662期-心靈交流道

媽媽的滿分人生

證嚴上人說要「盤點生命價值」,媽媽用生命做慈濟、做環保到最後一口氣,生命也因為接觸了慈濟而有光彩與價值,是滿分的人生。

我的媽媽林秀如,從三十多年前在臺中新民商工聽上人演講,呼籲「用鼓掌的雙手做環保」後,那雙手一直沒有停過。即使晚年坐輪椅外出散步時,也一定隨身攜帶大型塑膠袋,沿路撿寶特瓶、鐵罐、紙箱等回收物;她說,寶特瓶可以做成毛毯救人,真好!

媽媽每天散步二至三次,目的是撿資源回收物,即使血壓計的壓脈帶綁在手臂上,也要掛著血壓計一起外出做環保,想要盡她最後一點心力;一旦發現血壓下降,我就趕快推著她回家。妹妹來探望時拍攝的珍貴照片中,媽媽坐著輪椅、手緊緊抓住塑膠袋,不讓裏面裝著的回收物掉落。

媽媽過往做環保,有時會被人嘲笑或驅趕,她以上人法語「對的事,做就對了」來勉勵自己,安慰自己的受傷。這條路上縱然有逆境,她從不退縮說不做了!

上人的一句法語,媽媽奉行一生;自她發菩提心起,三十年的歲月落幕了,我好想她!

媽媽的精神就像上人所說的螢火蟲,雖然微小,但盡心盡力照亮他人,也為自己發光發熱;希望世界上有更多像媽媽一樣的慈濟人,一起行善、發光發熱。

|臺中 張素粧|

等待開花結果時

這幾年每到月底,是「回信」給監獄收容人的時候,也要附上他們捐款給慈濟所開列的收據。

信,雖是薄薄的一張紙,但也是與收容人的一種約定─做好事!所以再怎麼忙,也要騰出時間來回信,同時分享一句《靜思語》共勉。看到其中楊同學的來信很感動,他分享:「靜思語非常適合我,歹事做多了,總要轉個念,善念才是無上道。感恩師兄師姊的點撥,與你通信間不知不覺也增長了福慧。」

接著他寫道,過往曾借提至北部的看守所,所內被告以搶劫罪居多,「談話中我問,什麼人你不會去搶?對方回答,穿慈濟制服的師兄師姊,他不會去搶,房內同學也紛紛認同。」

一個人若善念時時生,就不會做錯事、走錯路,讓家人傷心、讓社會混亂。感恩有緣與楊同學通信,我們沒見過面,但善因、善緣不斷持續,只因他出自一念善,共同來做好事。

他每月寫信時附上一百二十元的郵票,我將郵票轉成現金捐給慈濟,這樣的愛心付出已經有兩、三年了;相信善種子已深植在他心中,正等待因緣成熟,開花結果、長成大樹。

|桃園 李明霂|

對的事,繼續做

二○二二年,我就進入領「老人年金」的年齡了;最近上人一直提醒我們盤點生命,想想我這一生還好有加入慈濟,從做中學做人、從做中增長生命價值。

二○○九年開始承擔慈濟醫院醫療志工領隊,每次都戰戰兢兢,希望是為醫院加分而不是減分。最近這次帶隊特別感傷,遇到很多認識的法親,不是自己身體出現問題,就是來醫院陪伴家人。

以往總覺得醫護人員最辛苦,實際上被照顧的人和照顧人的人也很辛苦。

上個月遇到潘師姊時,我剛好在大廳服務,她坐著輪椅等待女兒去停車,我們相互問候;這個月再見面,是在心蓮病房,喚她名字時,勉強睜開眼看我一眼說:「謝謝!」隔天再去看她,已呈現半昏迷狀態。

縱然不捨又能如何?十餘年來醫療志工的見聞,生離死別,每天都在醫院上演,如此無常的人生還有什麼好計較?活著真好!珍惜現在所擁有,對的事,做就對了。

|彰化 黃水月|

事業有成,善行有傳

二○二一年十一月十九日,臺中靜思堂正準備舉辦歲末祝福,一樓大廳,工作人員引導會眾報到及進場,喜慶熱鬧;一對以女兒名義捐款支持慈濟購捐新冠病毒疫苗的夫妻檔,吸引了我的注意。

李鑫於沙鹿經營車床製造二十多年,事業有成,也樂於推動公益活動;太太陳素貞回憶,李鑫在參加實業家靜思生活營後,整個人完全不一樣了!

李鑫說,那次聽到臺中知名餅店老闆分享他第一次到花蓮,因見到了上人感動不已,把身上三萬元全部捐出。上人還關心問他:「你身上的錢都捐出來了,怎麼回家?」

回程火車上,李鑫的便當不見了,當時好懊惱:堂堂一個實業家,怎麼連一個便當都沒辦法管好?卻見到整車的實業家們動員,熱心四處翻找。那時,他心中好糗,卻也感動莫名。

這次,慈濟志工來到他的公司推素、募心募愛,他馬上響應!「上人真的幫臺灣做了很多事情,我們都支持。錢要看淡,再賺就有。」這段話彷彿也是他要對女兒說的。

看著他們進場,見證到以愛以善傳家,我也感動莫名!

|彰化  張慧蘭|

【慈濟月刊‧歡迎投稿】

◈投稿地址◈
11259臺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慈濟月刊編輯部收)

◈傳真電話◈
02-28989994

◈E-mail◈
tzmonthly@daai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