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至四日 解開問題癥結

11.3~4《農九月‧二十九至三十》

【靜思小語】至誠聆聽人間事,用智慧解開心結。

生生世世互為師徒

十一月三日,北區資深委員師姊「回眸來時路」,簡報中展示多張早期做慈濟的相片,相片中的人正值中壯年,而今已然白髮蒼蒼,兩相對照看出歲月的流逝。上人遂言,「是日已過,命亦隨減」,所以在此時教大家做「生命盤點」,回顧自己這一生,做了很多對的事情,要很慶幸、很歡喜;當然難免也有做錯事的時候,就要趕快懺悔,知錯快改,不要帶著習氣「再來」。期待弟子們與自己生生世世互為師徒,生生世世延續這分不可思議的因緣。

「你們年輕的時候就跟著師父,一起幫師父開路;師父拖車,你們來幫師父推。車子走的路愈來愈陡,大家要出的力愈來愈大;你們不只是自己出力,還會再邀別人一起來幫師父推車。」上人感恩在座多位師姊長年來承擔志業重任,從籌建花蓮慈濟醫院時積極募心募愛,醫院啟業後不久設立慈濟護專,師姊們繼續勸募建校基金,學校蓋好、開學了,還投入「懿德母姊會」,是第一代的慈誠懿德會成員,給予外出學習的遊子感受到家庭的溫暖。

上人提到早期行腳到臺北,是住在靜銘師姊家,當時臺北慈濟人不多,而現在來到新店靜思堂,總是看到浩蕩長的菩薩隊伍。要感恩資深慈濟人在幾十年前能夠把握因緣投入慈濟,慈濟今天才能在全球為佛教、為眾生而付出。不只是師父感恩慈濟人,法親之間也要相互感恩,菩薩道上作伴,生生世世續法緣。

北區慈誠師兄與上人座談,分享精舍協力廠二期臨時庫房工程、臺北慈濟醫院園藝景觀維護。上人感恩師兄們付出身心力量,維護、守護精舍與志業體;在社會有需要時,也及時動員投入。

「精舍是我們『起家』的重點,你們將精舍當成自己的家,哪一個地方漏水,就回去抓漏;哪一片牆壁缺損,就趕快回去補。不只為了精舍這個家,舉凡志業建設或社區道場的景觀工程或簡易屋搭建,即使是很微小的事,你們都設想得很周全、做得很細膩。」

點燃亮點導引人生

臺北分會諮詢志工團隊成立於一九九二年,其中七十三人值班年資超過十八年以上,團隊分享多則值班時接電話或與來訪會眾對談的溫馨故事,上人肯定大家都很有經驗,即使師姊都說自己不是專業,但是只要具有正知正見,就能為迷茫的人開闢一條心靈的道路。

「會眾對你們訴說心結,而你們是解結的能手,一聽就知道問題癥結,很快就為他們解開了。你們也要很感恩有此機會,不必出門,接起電話就能把人間事聽得明白,用很虔誠的愛心,用你們的智慧輔導想不開的人,打開他們的心結,救了他們的生命。盤點起來,每當成功輔導一人,讓他們平安、健康,就像在黑暗的人間點燃一個亮點,每一個亮點都能引導迷茫的人走到正確的生命道路上,同時也為你們自己的生命累積功德。恭喜你們,點點功德成就,要再接再厲,認定方向,做就對了!」

與北區慈警團隊座談,上人說,雖與全臺灣、全球人口相較,慈濟志工的人數還是很少,難以淨化全球人心、改變整個社會,但只要慈濟人有共同的心志,能夠下定決心,小螞蟻群策群力,也能在須彌山走出一條通往山頂的路,這條路就是菩薩道。

大家都有心、有願、有力要為社會人群付出,如果能夠合起來,朝正確的方向付出,就會更整齊、做得更圓滿,達到真善美。「無論是螞蟻或螢火蟲,只有少少的幾隻很孤單、沒有力量,但是如果有一群,小螞蟻也能搬動大餅,一群螢火蟲可以照亮一方。」

搶救生命無法等待

十一月四日,北區慈濟骨髓關懷小組志工團隊與上人分享,從五月中旬至十月,本土疫情嚴峻期間,所有志工勤務暫停,但是挽救血液疾病患者的生命無法等待,關懷小組仍然努力尋找配對到的捐贈者,以及安排捐贈造血幹細胞事宜。臺北市與新北市在這段時間,共有三十一位捐贈者完成搶救生命的使命,有多位捐贈者亦來見上人。

上人欣言:「看到大家這麼健康,師父很安心、很歡喜!有健康的身體真好,而且是發心的好人,各位都是救人的菩薩,以智慧了解造血幹細胞捐贈是『救人一命,無損己身』,絕對不會為了救一個人而傷害一個人;而且救了一個人,其實是救了他全家,真的是功德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