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閃攤位 顧客聞善而來

志工在熱鬧的黃昏市場擺攤,把握建醮期間邀請民眾茹素祈福,用美味素食護持購捐疫苗。(攝影/鄭元銘)

這一攤販售「無菜單料理」,各家私房佳餚輪番上陣,
聞香而來的顧客,不會因某樣商品售罄而惋惜,
每道菜都有無窮好滋味。

這一攤販售「無菜單料理」,各家私房佳餚輪番上陣,聞香而來的顧客,不會因某樣商品售罄而惋惜,每道菜都有無窮好滋味。

「來喔!好吃的滷味!獨門口味,愛心ㄟ喔!」桃園市同安黃昏市場裏,熱鬧的攤位前,志工接力喊著,也忙著打包,謝謝每位顧客付出愛心。

十月初,寶慶環保站志工黃素瓊號召香積團隊義賣,護持慈濟購買疫苗經費;螞蟻雄兵般,志工紛紛推出拿手料理,油飯、滷味、芋頭糕……熟食義賣訊息持續在通訊群組中一波波接龍,訂購踴躍。

十一月初傳來桃園地區年度盛事—位於桃園車站前的景福宮大廟,適逢十二年一次祈安建醮慶典,十一月九日到十三日期間鼓勵信眾不殺生,共同茹素虔誠祈福,因此桃園區市場也響應不賣葷食,許多攤位休市五天。

「一切都是好因緣,這是推素募款的好機會!」黃素瓊取得大家共識,向在同安黃昏市場擺攤的會員吳李淑美借用攤位,做起「無菜單素食」,志工們各自發想品項,把握因緣,接力到市場擺攤。

「這是慈濟師姊做來義賣的,要購買疫苗,而且是好吃的素食!蒟蒻檸檬、椒麻木耳、現摘三芝筊白筍,還有新鮮水果……」攤位老闆吳李淑美和志工們,響亮地招呼來往顧客。

幾乎每天來協助販售的志工洪寶媛說,有時一到攤位,就有顧客在等候了,有些已響應數次,有些是先前沒買到提早來等,甚至有些顧客說不用找零全數捐入,「看到大家願意付出這分可貴的愛心,很令人感動!」

前場賣力招呼,後場設在十分鐘車程的寶慶環保站,廚房並不寬敞,爐火總會讓掌廚的人溼了頭巾衣襟,忙得汗流浹背的志工張婉玲說:「做得很快樂,希望大家都有疫苗可以打,平平安安!」

志工們分工採買、備料、切菜、洗菜及打包,各盡一分力量歡喜承擔;當前場料理快售罄時,環保站主廚接獲通報,火速再出菜。因為響應熱烈,旁邊攤家也主動協助,提供人力、器具、磅秤等共襄盛舉,主廚們的手藝獲得大家肯定,也更有信心,連日忙碌不只是喜悅,更感受到濃厚難忘的人情味。

雲林聯絡處疫苗接種站外義賣攤位,志工熱情邀請民眾支持慈濟購捐疫苗。(攝影/黃淑媖)

吃素同時做好事

為疫苗善款匯集愛心,從北到南,全臺各社區發起一波波義賣活動。在雲林斗南鎮,慈濟雲林聯絡處十一月中旬再次成立新冠疫苗接種站,由大林、斗六慈濟醫院醫護團隊負責;接種站外一處攤位,民眾紛紛駐足,雲林蔬食好味道團隊志工發揮所長,製作色香味俱全的饅頭、豆漿、豆乾、拌飯等義賣。

斗南志工蘇寶琴退休兩年多來,帶動社區志工製作素食小吃,義賣支持慈濟國際賑災。這次攤位上搶手的滷豆乾就是她用心製作,先將豆乾汆燙去色素,再以中藥材滷製,好手藝讓人聞香而來。

「為什麼小饅頭要用五種顏色呢?希望鄉親每天早上能吃到許多種顏色的食物與營養,吃出健康。」虎尾志工張速修說,五行小饅頭裏添加的都是天然食材,綠色是日本抹茶,黃色是南瓜,黑色是黑芝麻,白色是原味,紅色是紅麴,還有五行豆包、五行豆漿,都是張速修與兒子合力製作,「忙了幾天,感到很幸福,有法親家人與鄉親熱心護持,才能成就護持疫苗的善行。」

深受民眾歡迎的還有拌飯,斗六的王娛滎、鄧秀鑾等蔬食團隊志工,前一天將芋頭、玉米粒、青豆仁、香菇、素火腿等配料洗、切、炸、煮,義賣當天清早以有機米煮飯,用特製薑油拌入豐富配料,做成香氣濃厚的拌飯。

「我們集結喜愛蔬食及擅長料理的志工,大家發心推素,希望帶動民眾小錢行大善。」雲林蔬食好味道團隊志工李玉如說,無論在接種站或社區,都持續推素募愛,讓大家有行善的機會。

大學剛畢業的劉書妤,知道慈濟購買防疫物資,花費龐大,「我跟媽媽看到許多慈濟師姊的努力,希望盡心力來支持,所以購買這些一看就很美味、色彩繽紛的小饅頭。」

「我本來不吃素,但今天買了豆乾、拌飯、小饅頭,不只享用美食,也表達我的謝意。」鄉親林素珍靦腆地說,「慈濟花這麼多錢買疫苗,讓我們打得到BNT,我很高興,感謝你們!」

附錄

千元鈔 一張變成三張

撰文/陳怡霖(桃園慈濟志工)

鼓起勇氣,開口詢問,結局出乎意料;原來有心就有力量,我也能幫上人小小地分擔一下!

照著既定的行程,前往慈濟會員劉老師家收善款。摩托車剛停下,劉老師聽到聲音,馬上從家裏出來,歡歡喜喜地把一張千元鈔票奉上。

我們熱絡地交談,天南地北,小孩、家庭、先生、時事……

舌頭非常笨拙的我,面對募款,總是會害怕。怕被拒絕,面子掛不住。

想到土耳其滿納海國際學校,在老師發薪日,老師及學生們踴躍捐輸,都是難民的他們處境困難,仍要捐出點滴善款給慈濟,幫助臺灣買疫苗,那畫面一直縈繞在腦海中,感動之外,還有一絲羞愧。

鼓起勇氣,吞了吞口水:「老師,這次慈濟捐贈五百萬劑BNT,要用很多很多錢……」

還未等我說完,「慈濟不是很有錢嗎?」劉老師問。

「沒有,這筆錢尚未有著落。連土耳其的敘利亞難民學校,都想回饋臺灣人的愛,買疫苗救人命,不知您願不願意捐?」

「等一下!」劉老師走回屋內。我站在門外心中忐忑,她應該是進去與先生討論。等待的時間雖不到兩分鐘,我內心已經預演了好幾種結局—先不要、先生不同意、再考慮一下……

劉老師面帶笑容小跑步出來,遞給我一張千元鈔票,當下我一直跟她鞠躬道感恩,感謝她的愛心!

就算我回到家在電腦前,打著這個小故事,回想起這段際遇,還是感動莫名,邊哭邊寫。

故事就這樣畫上句點了嗎?聽到我嘰嘰喳喳地說募款的事,先生也跟著我笑得很開心,突然說:「那我也來捐一千元!」

我的心情從未曾如此歡欣雀躍!原來有心就有力量,我也能幫上人小小地分擔一下!

接下來,像是吃了定心丸,在向會員收善款時都不忘勸募捐疫苗,雖然難免被拒絕,但也有成功的時候;無論金額多寡,我仍然步步踏實做。

從慈濟基金會宣布循鴻海、台積電模式購捐疫苗至今,我從裹足不前到開始勸募,真不可思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