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事說給好友聽

沈豫臻從事美容業二十二年,也在工作中交到許多很棒的朋友。

沈豫臻
  • 年齡:50
  • 職業:美容業負責人
  • 志工之路:當我發心做慈濟,有些朋友或客戶全力護持, 必然也會有人因此疏遠;不過,對的事情,做就對了,只要發自內心,如實分享所做,時間會證明一切。

我是早產兒,先天性的心臟病讓我時常進出醫院掛急診,讓醫師打一針後,才能減緩心臟的不舒服。

兩年前,「老毛病」突然從一年一次變成平均每兩個星期就發作一次。有一天早上,因為「老毛病」緊急送急診,打了第三針都不見緩解,只聽到醫師說:「準備電擊!」

急救過程中,我仍意識清楚,心裏懼怕不已,感覺生命就要這樣結束了,於是誠心祈求菩薩保佑:「只要能讓我平安過關,出院後一定做回饋大眾的事……」接受心臟手術後,走過生死交關的考驗,我也沒有忘記我的發願。

姊姊和姊夫是慈濟委員,我每個月都交善款給他們,但以往只知道慈濟是個慈善團體,不清楚慈濟實際在做些什麼,也不知道從何開始,我於是問姊姊:「我想做慈濟,可以怎麼做?」姊姊帶著我填報名表,介紹我認識社區的慈濟志工,開啟了我的見習、培訓志工之路。

沈豫臻善用時間參與慈濟活動,包括大寮香積(圖2,相片提供/沈豫臻)或品書會,並利用工作空檔反覆聆聽上人開示,細心做筆記(圖1)。

護膚也談心,身心更美

我開始參與慈濟各項活動,也才知道慈濟原來有做這麼多好事;我感覺到除了要做得多,我更要做得好,用心就是專業。

在「品書會」中,我培養出閱讀的興趣,也把上人給我們的法用在日常生活。不過,剛開始讀《靜思法髓妙蓮華》,其實聽不太懂大家在說什麼,以往我只聽過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對佛典和佛法完全沒有概念。但是,透過聆聽大家的分享,複誦書中的一字一句,漸漸走入經藏,就好像獲得了生命的力量。

讀到〈火宅喻〉,描述長者看著房屋起火了、為幼子貪玩不肯出來而著急擔心,對映了我自己當媽媽後,才了解父母的苦口婆心,以前總認為他們嘮叨,沒有真正體會父母愛護我們的那分心。

也是上了培訓課,我才進一步了解「減塑」、茹素是愛護地球的方法之一,開始認識生命的可貴、護生的重要。先生在市場做生意,我跟認識的攤販分享,減少使用塑膠袋才不會傷害環境、讓地球一直升溫;我也跟身邊親友說明,並不只是因為宗教因素、愛護生命才要茹素,我們一般人也可以藉由茹素為保護環境盡心力。

我在報名見習志工那一刻,看到慈濟十戒之一「不殺生」,開始連鍋邊素都不吃了。平常吃得很簡單,不知不覺瘦了十公斤。我們從事醫美相關行業,知道要瘦一公斤基本上就要花一萬元;茹素護生還可以省錢瘦身,也是很健康的飲食方式。

以前我總是不好意思開口說慈濟,畢竟我是美容業者,有經營店面的壓力,怕讓人覺得雞婆、討厭。我很喜歡我的職業,不只讓客人改善肌膚,也因為工作結交了許多知心好友;當我發心做慈濟,必然有些朋友會全力護持我,也有些對慈濟有誤解的朋友可能因此疏離、不再到我的店光顧,這會不會影響我的生意呢?

不過,我知道對的事情,做就對了,不要預設立場,只要我誠懇、發自內心,如實分享所見、所做就好。時間就是最好的證明,一些我的客人、朋友也慢慢成為我的會員;有會員說,可能無法像我一樣完全茹素,我說沒關係,從一天一餐蔬食開始試試看。

客人來我的店裏做美容,除了想變漂亮,有時也想找一個信任的人談心、倒心中的垃圾。真的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在我一個外人來看,他們的家庭其實一切都很圓滿;不過,接觸佛法之後我開始了解,已經擁有了還想要更多,不滿足的人生很苦。

有時遇到客人和先生之間遭遇考驗,我會分享上人法語,所謂丈夫,「一丈之內是丈夫,一丈之外馬馬虎虎」,不要彼此糾纏而是給對方空間。對比我之前多半安慰她:「看開一點!」現在比較懂得怎麼說一些有力量的話打入她們的心;她們喜歡跟我講話,我也更樂於分享。

一路走來謝謝你

我很重視我的發願,說了就要做到。很感謝姊姊跟姊夫讓我跟慈濟接上線;感恩我有很好的公婆、很好的先生,護持我、疼愛我,讓我沒有後顧之憂;感恩多年的老顧客體諒,讓我排開時間做慈濟。

從生病時的一個發願到後來的慈濟委員培訓,沈豫臻認為自己是帶著使命而活著,要克服萬難,在人群中付出。

考驗總難免,心頭要定

從事美容業二十多年了,二○二一年五月起,店面因為疫情停擺了三個月,但每個月固定給廠商的支出照舊,確實損失不小;一般人因為疫情而經濟緊縮,因此店裏也流失了一些顧客。人生總是有得有失,雖然收入減少,我卻得到更多跟家人相處的時間。

我的孩子年紀還小,我雖然身體不好,但還是為了賺錢拚命工作,時常到接近半夜才休息,於是讓先生家庭、工作兩頭忙,我對他感到很不好意思;現在更感恩他,知道我很想做慈濟,疼愛我也護持我。

疫情期間不能實際去會所上培訓課程,但透過雲端連線,看到全球志工上課的畫面,我發現原來這個世界有這麼多有愛的好人,更重要的是我們如何把愛傳給更多的人。

如同我自己的經驗一樣,從不了解慈濟到投入而力行,心靈充實了,就愈做愈法喜。我相信人性本善,只要用對方式,也能啟發別人心中的善種子,因緣成熟,種子自然會萌芽。

做慈濟是我自己發的願,既然說了就要做到,心裏才會踏實。以前我總覺得:「賺錢都來不及了,哪有時間?」然而就像上人曾說,一天有八萬六千四百秒,如果妥善運用,每一秒都很珍貴。

受證慈濟委員後,是真正做慈濟的開始,要更精進。這一路上必然有難關、有考驗,但就是告訴自己:「心頭要定!」要有克服困難的決心,不要有太多理由障礙自己前進。

我有「幽閉恐懼症」,害怕密閉空間與擁擠的環境。疫情前,有次全家坐高鐵出遊,恐懼症發作的當下讓我很想跳車。看了醫師、服藥一段時間後改善許多,平常工作一忙起來也會忘記恐懼;但我想到,如果做慈濟遇到需要自己開車的時候怎麼辦?

總要想辦法克服困難。若是三十分鐘的路程,我從每五分鐘路邊停車休息,開始慢慢練出膽量。每天我都會向家裏的佛像問訊、說說這天做了什麼,覺得很棒的就祝福自己,遇到困難也向佛菩薩說。我也以上人法語告訴自己:「克服難,不要被難克服!」相信起心動念是善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要從臺中回花蓮靜思精舍尋根,車程很長,期間不能打開窗戶,先生頻頻打電話關心:「還好嗎?累了就要休息……」這一路上我不去想空間是否密閉,自然也沒有恐懼;時間分秒走過,很順利就到了花蓮。

當初急救時發的願一直放在心上,上天既然讓我繼續活在這個世間,我一定有使命,要在人群中付出;我要不斷提醒自己,莫忘初心。

準備好受證了嗎

時間是可以妥善安排的,生活中難免會有瑣事牽絆住自己,但心念要堅定。不要吝嗇、不要獨善其身,一定要把好事分享出去。莫忘初心,受證才是真正做慈濟的開始,相信持續會有考驗,要有克服困難的決心,不要讓任何理由障礙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