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滴疫苗匯聚愛心

慈善不是有錢人的專利,而是大眾點滴愛心的匯集;愛心也不是以「量」計算,而是以「質」衡量,心思愈誠摯懇切,善的力量就愈大。

二○二一年五月中旬臺灣新冠肺炎疫情復燃,在疫苗短缺之際,慈濟基金會於七月獲准採購五百萬劑BNT疫苗捐贈給政府防疫。近來一些企業團體及個人也相繼支持慈濟購捐疫苗的行動,慈濟志工亦大力動員起來,透過義賣等各種方式,就是為了補足龐大的資金缺口,令人感佩志工們與各界善士無私用心的付出。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各式變種病毒層出不窮,各國皆積極施打疫苗;台積電、鴻海暨永齡和慈濟合計購買一千五百萬劑疫苗捐贈政府,當中慈濟的款項來自十方,雖然資金遠遠不足,卻仍參與了疫苗的捐助。雖然不知錢在哪,但證嚴上人相信愛在哪裏,錢就在那裏。

一九八○年代在資源相對缺乏的東部,上人發起設立花蓮慈濟醫院,也不知道錢在哪裏。九二一大地震慈濟「希望工程」援建五十餘所中小學,當時也不知款項在哪。慈濟諸多慈善援助的投入,都是先應許再來想辦法。

上人和慈濟志工憑藉著「信己無私,信人有愛」的單純信念,堅定地承諾一切需要的幫助。上人深信,慈善不是少數有錢人的專利,卻是大眾點滴愛心的匯集。如花蓮慈濟醫院興建過程,曾有日籍企業家發心捐贈二億美金,在建院資金窘迫之際,這無疑是久旱甘霖,但上人並未貿然接受,因為他相信擴大臺灣人點滴愛心的聚集,將讓這座醫院更有意義。

同樣的,捐疫苗作愛心人人都可以參與,每個人都可以是其中一分子,涓涓細流匯入愛心大海。

而今企業如台泥、仁寶、台玻、華碩等,以及一些實業家如童子賢先生等已陸續加入義捐行列,支持慈濟採購疫苗;一般人雖不能如大企業般高額捐款,卻也是滴水成河、聚沙成塔。這說明愛心不是以「量」計算而是以「質」衡量,心思愈誠摯懇切,善款的力量就愈大,如上人所說,募款的背後是募愛與募心。

慈濟的疫苗見證了臺灣人的愛心、全球慈濟人的愛心,臺灣人的愛心、全球慈濟人的愛心促成了慈濟的疫苗,讓善與愛在這世界中循環流動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