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至七日 生命呼吸間

11.6~7《農十月‧初二至初三》

【靜思小語】生命在呼吸間,很重要卻難察覺;心念更要用心關注,分秒不能偏差。

此時人間需要佛法

十一月六日,六十四位法師來到新店靜思堂與上人談話,上人表示每天都期待天下人間平安,然而天天都能聽到國際間傳來四大不調的災難消息,最近一年多以來,更是籠罩在新冠肺炎疫情陰霾之下,總是為眾生安危而擔憂。

「天有天氣、地有地氣,但願人心向善,讓人間有福氣;人人多造福,人間就有福,能夠消弭災難。要引人造福,就要弘揚佛法,教導眾生行菩薩道,不只自己修行,還要利益人群、救度眾生。看到諸山長老,我感覺這就是佛法的典範,應人間所需,僧眾共同教化眾生,這個時候正需要我們把佛法鋪展在人間,而且臺灣有很多人間菩薩,長久以來都在發揮慈悲喜捨的佛法精神。」

上人談到近來臺灣大眾踴躍護持慈濟捐贈疫苗,許多企業家以大力量支援,一般民眾也為防疫盡一分心力,也很感恩長老法師們響應呼籲,共同守護臺灣的平安。「面對看不見的病毒,我們保護好自己,也就是保護別人;只要自己不感染,就能保證別人的安全。很感恩法師們響應呼籲,給我很大的精神力量!」

「此時人間很需要佛法,而我們的形象就是佛法的代表;佛法在人間,要見人才能見法。期待各位法師多向會眾宣導茹素護生、行善造福,以福氣趕走病氣。」

北區第二場、第三場授證暨歲末祝福接連舉行,上人回憶慈濟早期慈善個案大多貧病交加,一家之主病倒,全家生活陷入困境,但即使慈濟協助送醫,案主因延遲就醫,病勢沉重,也難以痊癒,故而長期濟助其家庭。

當時協助每一位貧病人就醫,對剛從「日存五毛錢」起步的慈濟來說負荷甚重。所以慈濟人不斷向大眾呼籲愛心,募集點滴力量,也不斷接引人間菩薩,直到現在,慈濟大愛走向一百多個國家地區。慈濟人堅持造福人間的方向,隨著時間累積功德,也在社會引起善的迴響,帶動起善的風氣。

從三十位家庭主婦每天存五毛錢,到現在啟發無數人,成就愛的大連結,上人期勉大家把善的、愛的道理傳出去,隨喜讚歎、相互推動,直到大愛鋪滿全球,讓地球上的暗角一點一點亮起來。

一心一志此生無憾

十一月七日,北區第四場授證暨歲末祝福典禮後,板橋師兄師姊分享募心募愛感人故事與心得,余浩誠小朋友講述聞法的體會。上人稱讚浩誠小小年紀智慧高,能理解很深奧的微妙法,因為孩子的心清淨無染、無罣礙,所以見事清楚;資深、年長者也要彼此關懷與勉勵,不要認老,要持續學習。假如總說要休息,讓腦力停頓,會快速衰退。所以要多回憶過去,分享早期慈濟人如何做慈濟事,活絡腦力、加深記憶,保持真誠付出的慈濟精神。

「盤點起來,我們的生命在慈濟,為臺灣、為人間真的做了不少事;慈濟在人間,沒有做到一件我會遺憾的事,所以我一直說『此生無憾』,因為一心一志,心心念念都是要把人帶進菩薩道,讓人人步步踏實不偏差。」

下午舉行北區第五場授證暨歲末祝福典禮,上人叮嚀大家,生命在呼吸間,一口氣上不來,生命就結束了;健康時,人人都忘記自己正在呼吸,等到感覺呼吸有困難,那就是生病了。人生無常,生命有限,所以時時都要用心注意,好好地關注自己,分秒心念都不能偏差。

「慈濟人應該知道慈濟事,知道慈濟的起因、因緣,還要盤點自己的生命。今天看到這麼多慈誠、委員、榮譽董事,已成就、當成就、未成就的慈濟菩薩,感恩大家發心用愛合力付出,讓慈濟可以立足臺灣,大愛力量普及國際。」

上人說,五十六年前成立「佛教克難慈濟功德會」,之所以「克難」,因為當時一無所有,卻要做慈善,確實很困難,然而一切皆是因緣所成,慈濟就從克難中展開慈善志業,做出四大志業、走出八大法印,從臺灣走向國際,全球慈濟人就地、就近聞聲救苦。

「慈濟在國際賑災、行善,多數都是就地取材,但是功歸臺灣慈濟,因為慈濟的發祥地在臺灣;微弱的螢火蟲之光是從臺灣開始閃亮,亮點漸漸在世界各地多了起來,要不斷地擴展,點亮黑暗,直到世界亮麗起來。」上人說,莫輕視自己的力量,人人一點一滴的愛心匯聚,可以讓臺灣在國際間發光發亮;螢火雖微,但是亮度溫和,不爭不取,很自然,是最和平、美好的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