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蓮再度綻放

社論
社論

慈濟與台積電、鴻海暨永齡基金會共同捐贈予主管機關的一千五百萬劑BNT新冠病毒疫苗已陸續抵臺,緩解了疫苗短缺的緊張。

對慈濟而言,購捐疫苗實超出能力所及,證嚴上人不畏艱難,秉持一貫的信念:「不知錢在哪裏,但是知道愛在哪裏。」許多實業家相繼護持,全球慈濟志工也藉由義賣等方式展開愛心勸募,其中最特別的當屬「賣心蓮」。

「賣心蓮」最早是一九八六年花蓮慈濟醫院將落成時,樂生療養院的漢生病病友所發起,無形的「心蓮」每朵一萬元,病友間募得一百多萬善款護持建院,引起社會紛紛響應。

本期特別報導中,花蓮靜思堂一群平均六十多歲、發心維護道場整潔的「福田志工」匯集了百朵心蓮,期盼為疫苗善款貢獻心力。他們之中有些是沒有經濟收入或較為弱勢的長者,許多人的前半生歷盡滄桑,節儉積攢小錢,或邀約親友共襄盛舉,而圓滿了行善的心願。

新北市一位慈濟志工經歷了家人陸續確診、自己也一度住進重症加護病房的恐慌,深感染疫之可怖、疫苗需求之孔急,她在病床上發願捐出百萬。儘管這是身為藍領勞動者的先生和她打拚一輩子才有的儲蓄,但她說,錢如果沒有用在這個當下可能會後悔,「幸好平安出院,還來得及!」

上人時常以「火金姑」為喻強調,個人力量微小,卻可在暗夜裏匯聚光明;行善源自對世間眾生的真誠之愛,以及自身生命的信念,這份信念普遍存在於任何宗教。

印順導師在《我之宗教觀》談到,宗教的本質並非人與神的關係,而是人在經歷生命中的苦難後,期望藉宗教達成究竟清淨的終極理想,而這必須從提昇自我的修行實踐開始。

哲學學者傅佩榮亦指出,人之可貴,在於不論命運好壞,都相信生命具有意義,自己具有存在的價值,此即信仰之所在;凡由外在所追尋而得的名利權位並不足以真正肯定人生之意義,最終都得放棄,唯有內在心靈的充實才是活水源頭。

歲末之際,全臺年度授證暨歲末祝福典禮陸續展開。本期主題報導中,培訓志工在疫情中完成了培訓課程。這分矢志投入的初心,也是實踐超越自我的理想,將在菩薩道上領略心蓮綻放的法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