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至九日 無爭

11.8~9《農十月‧初四至初五》

【靜思小語】煩惱重重疊疊,簡單事也會變成無明;心念單純歡喜,才能結好緣、結福緣。

傳播媒體善盡責任

十一月八日於北區第六場授證暨歲末祝福典禮後,上人與人文志業主管同仁座談,提及這波疫情是對人類的「大哉教育」,災難臨頭了,天下人要警覺、覺悟,傳播媒體也要盡其責任。

慈濟四大志業,慈善救助人間苦難,醫療救拔人間病苦,在這波疫情之下更突顯醫療的重要,醫療人員用自己的生命守護大眾的生命,安定了很多人的身與心。有醫療就需要教育,培養有愛的優良人才;而現代科技發達,媒體傳播無遠弗屆,很需要借重人文傳播力量淨化人心。

「只要對準方向,步步踏實往前走,前腳走、後腳放,過了一段時間回頭看,也走過了很長的路程;未來的路需要有人再接著鋪展、接著往前走。人生無常,到底還可以踏幾步路?我不知。但是我很相信,今天在座的各位菩薩與同仁,國際間還有許多人透過網路視訊在線上聆聽,我們共同一心,合群體的力量,可以不斷在人間傳播真、善、美。」

上人說,這個時代訊息傳播快速且廣泛,所以媒體工作分寸都不能偏差,要用真誠的心,報導人間美善事,尤其慈濟人文志業要「為時代作見證,為人類寫歷史」,要讓大眾在無明污濁的世間看見點點光亮;螢火蟲的光雖然微弱,但只要數量多,就能讓人看見一片美景,也能以其微光為人指路。

上人期許大愛臺真正做到「大愛讓世界亮起來」,大家好好守護大愛臺,也就是守護著真、善、美。大愛臺要負起使命弘揚善法,傳播善事善語,報導好人好事,將佛教的真誠形象呈現在人間,將佛教的精神理念傳揚在人間。

善用方法救度眾生

十一月九日,上人即將離開新店靜思堂前往桃園,晨間與臺北慈濟醫院醫療團隊座談時,叮嚀大家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健康,才有力量保護社會大眾的健康。

上人說,生老病死是人生自然法則,其實生、老、病、死皆是苦,其中又以生病的痛苦為最。大家從事醫療工作,天天面對著病苦;現在的高齡化社會,有許多人承受著「老」之苦,老年長照也成為各地政府必須面對的社會問題。期待結合醫療與其他相關機構的力量,設法教育、輔導人人活得健康,即使年紀大了也有健康的身體,不會成為社會的負擔。

「現在的人不接受教條規範,我們要用方法接近眾生,讓他們願意聽我們說話。」上人提及《法華經》的〈窮子喻〉,這個譬喻故事中的窮子,原本是大富長者的兒子,但是不小心走失了,在外流浪了幾十年,直到有一天被長者發現了,想要帶他回家,窮子卻很害怕,以為自己冒犯貴人而驚慌掙扎。後來長者請人穿著破爛的衣服接近窮子,和窮子做一樣的工作、和他一起生活,漸漸引導他走入長者的家門。

雖然已經進入家門,長者仍不敢貿然與窮子相認,先讓他工作、給予責任,慢慢培養他,讓他接近寶藏,生起羨慕的心情,期待自己也能擁有,所以更加努力工作。直到因緣成熟,長者才與窮子相認,告訴他這個家的一切都是他的,把重任交到他的手上。

上人期盼大家恆持佛心師志,不忍眾生受苦難而不斷地用方法接引、救度。雖然時間過得很快,「是日已過,命亦隨減」,時光帶走一切,更要把握還能運用的每一刻。「我來臺北的每一天早上,都可以看到大醫王來分享,聽了很感動也很不捨,尤其是這一波的疫情,讓大家很辛苦,人人都是用生命守護生命,師父很感恩大家!同仁們也要彼此關心和照顧。」

菩薩世界溫馨有情

與北區慈誠、委員座談,上人表示自己很年輕就有無常觀,既然不知道此生的生命有多長,就只能專注當下,維持自己的生命方向,分毫都不可偏差,一步一腳印走過來。直到現在回想此生,心中充滿感恩,要先感恩自己沒有辜負父母所給予的生命,將生命運用在為社會大眾做事。

聽到師兄師姊提起「火金姑」(螢火蟲),上人說,慈濟人的人數與全球人口相較,還是很稀少,慈濟盡心盡力為人間做事,也只能像螢火蟲一般閃耀微弱的光芒,但是一群螢火蟲會合起來,也能吸引關注。現在正在進行的第二十六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慈濟也有代表團與會,在國際平臺上展示慈濟推行環保的成果,得到熱烈回響。

能夠有廣獲肯定的環保成果,要感恩慈濟環保志工,不怕辛苦、不怕髒臭,長久以來很用心、很認真地做資源回收與分類。上人談到有些志工甚至出錢買車專門作為環保回收車,還有人無償提供土地作為環保點;志工們在天還未亮的時候就到社區環保站聞法,接著開始做分類,中午共同用餐,傍晚收拾乾淨以後,歡喜地回家,讓人感受到「天下一家」的溫馨。

上人說,慈濟世界充滿愛、充滿有情;菩薩大愛人間,菩薩有情共同付出,這就是菩薩世界。請資深菩薩們持續陪伴、關心後進,看到有缺漏的部分要及時提醒,做得好的要多讚歎,直到人人都做得對、說得對,使諸事圓滿、人事圓融。

莫讓簡單事變複雜

上人來到桃園靜思堂,座談時勉勵師兄師姊,日常生活不離法,慈濟事做過以後,人人歡喜,這分歡喜就是法喜;假如彼此互動中,無明煩惱沒有撥開,會讓自己徒增困擾,感受不到法喜。學佛就要學會撥開煩惱、善解事相,做人簡單不複雜。

「我這輩子很簡單,與人無爭、與事無爭、與世無爭,但是看到慈濟在五十六年來所做的事,實在不簡單啊!輕輕地起一念心,從克難的五毛錢起步,現在肩膀要擔的是全球的責任。全球有這麼多慈濟人,如同菩薩從地涌出,就地承擔志業;每當有海外菩薩歸來,總是由桃園慈濟人迎接,你們是他們入境後先接觸到的臺灣慈濟人,有些海外法親也會在桃園的慈濟道場休息,你們承擔接待,也能與全球慈濟人結好緣,因緣很殊勝。」

「造福人間、結好緣,就是這麼簡單;但是如果心裏有煩惱,煩惱重重疊疊,簡單的事情會變成無明,做事做得不情不願,本來應該是清淨歡喜的覺有情,卻變成斤斤計較的凡夫心。」上人提醒大家要注意自己的起心動念,不要好緣、福緣沒有結到,反而結上了煩惱緣。要解開心結,用一顆單純、歡喜的心面對人間,不斷造福人間,接引人間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