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媽媽的話

秦坤琳(右二)重視歲末祝福入經藏演繹,還跟公司請假多日熟記經文與動作。(攝影/謝佳成)

家裏最艱困的那年,媽媽抱著慈濟寄來的冬令物資流下眼淚,
這一幕烙印在秦坤琳心裏,也將媽媽的叮嚀放在心上,
如今換他來擁抱世間苦難人。

家裏最艱困的那年,媽媽抱著慈濟寄來的冬令物資流下眼淚,這一幕烙印在秦坤琳心裏,也將媽媽的叮嚀放在心上,如今換他來擁抱世間苦難人。

秦坤琳常想起三十六年前一個冷冽艱苦的冬日,時序將近過年,媽媽抱著慈濟寄來的大米、衣服、食物及救濟金,流下了淚水……那一幕對十三歲的他來說,感受到這分「雪中送炭」是多麼可貴與溫暖。

他的家鄉在宜蘭,國小時爸爸得到肺結核,住院無法工作,媽媽行動不方便,只能在家中做一點毛線手工,生活頓時陷入困境,一群慈濟人接獲提報來訪關懷,也給予實質幫助。

爸爸出院後身體漸漸康復,當慈濟人送來第四個月的救濟金,媽媽剛接手一份保母工作,收入雖然微薄,但覺得日子還過得去,於是主動表示停濟。爸媽也開始做慈濟─得知上人要籌建醫院,就募捐病床;當上人呼籲做環保,就跟著做環保;也跟著同樣是慈濟志工的四嬸學習收善款,並在二○一一年受證慈濟委員。

無論是秦坤琳到高雄當兵、定居桃園工作,媽媽賴貴美總是告訴他要當一個手心向下的人;即使年輕時收入不豐,基於想要回饋,他也響應媽媽的勸募。

也因為親身經歷,當他聽到外界對慈濟的不實謠言或誤解,總是挺身而出導正,「誰說穿慈濟那套制服需要一百萬?我爸媽沒有錢一樣進慈濟,我們家以前還是慈濟的照顧戶。」把事情還原真相,是他能為慈濟盡的一分力量;甚至因此感動對方成為慈濟會員,這也是他最開心的事。

一路走來謝謝你

感恩慈濟讓世間窮苦人家在無助時,能夠及時受到幫助,甚至因此翻轉人生;感恩鄭文章師兄、余軍領師兄及孫俊璞師兄陪伴我融入組隊;也感恩所有同安組隊的法親家人,有緣在菩薩道上同精進。

二○一七年賴貴美受傷,秦坤琳得知宜蘭法親常去關懷,感覺到志工比他更用心;當他陪伴爸爸到花蓮慈濟醫院看診,遇到王智賢醫師對爸爸說:「師兄,以前是你照顧我們,現在換我來照顧你。」秦坤琳很感動,也體悟到,爸爸媽媽走入慈濟,除了服務人群、替上人分擔以外,還有這麼多師兄姊和醫師來照顧,像是一個溫暖的大家庭。

二○一九年宜蘭歲末祝福,秦坤琳的雙親被推薦為人品典範上臺分享,他也當場跟上人發願,要開始做慈濟。回桃園後,先進入環保站學習,緊接著見習、培訓課程,只要時間允許,無論是人文真善美或推動造血幹細胞捐贈等勤務,都盡量參加。

參加歲末祝福入經藏演繹,每當唱誦到「靜寂清澄,志玄虛漠……」,心總是感覺很平靜,領悟到上人所講的「生命盤點」,懊悔這麼慢才進慈濟,如今才想要加緊腳步,所以從見習到培訓全勤沒有缺席,只因為他曾經對上人發願,說過要「盡全力」。

二○二一年十一月十四日受證典禮,賴貴美特地從宜蘭趕來桃園,「這一天,我等很久了。」賴貴美感恩當年慈濟的援助,全家才有今日,也記得上人對她說:「現在好命了。」她有感真的很好命,因為兒媳都陸續進來慈濟了!胸前掛著「佛心師志」,秦坤琳知曉,今天起,才是責任的開始!

準備好受證了嗎

兩年前向上人發願要做慈濟,上人慈示:「做慈濟,要快!」當下我就做好準備,要用最短的時間完成培訓。受證當天我非常開心,因為我沒有忘記對上人的承諾,我也知道受證不是結束,而是承擔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