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日 法不在深

11.19《農十月‧十五》

【靜思小語】弘揚佛法,最好的方式是讓人有所得、能受用。

大愛只有進無退

臺中市盧秀燕市長領市府團隊前來拜會,感恩慈濟人在疫情期間守護弱勢家庭孩童,提供安心生活箱,並且積極在公部門推動蔬食。上人說,慈濟人在這五十六年來,總是不斷往前進,人人的用心與愛只有進步沒有退步,以堅定的信心、真誠的發願、實際的行動,為社會人間付出。

上人說,有一段時間從電視新聞看到街道空無一人,感受很複雜,因為平常大都市的街道總是很擁擠;雖然擁擠表示繁榮,但是消費無度,欲望很深,總是想到、看到就要買,買了可能也沒有用到,隨手而丟。所以很感恩慈濟環保志工,不分社會地位、生活背景,都願意投入資源回收分類;尤其許多高齡志工,在環保站找到生活重心,天天與志同道合的法親相伴做環保,日子過得很快樂,天天活動肢體與腦力,也不容易退化。

「慈濟人常去關懷社區裏需要幫忙的老人家,只要接觸得到的,都願意去關心。但還是有很多需要關懷的老人家,我們沒有因緣接觸到,需要比較了解社區民眾狀況的鄰里長多關心,若有需要可以提報給慈濟。」上人說,許多老人家所需要的不是生活上的協助,而是要有人去探望與鼓勵。要鼓勵老人家常常走出家門,與人多互動,不是舉辦活動,讓大家集中在一起唱唱跳跳,要顧及他們的尊嚴,讓他們感受到尊重,就會很樂意出來與人互動。

我們與眾生有緣

包括華雨精舍法師等近六十位中部法師前來探訪上人並談話,上人感恩法師們的關心,欣見中壯年法師們承擔傳法重任,期許大家發菩薩心,入人群度眾生—

感恩法師們,我現在說話,是抽氣在說話。我年紀大了,看你們都還很年輕,感覺到佛法有希望;不過,這樣的希望是需要大家肯發心,真正地要發菩薩心。佛陀來人間就是要教菩薩法,要走入人間。雖說出家就是要解脫,如何解脫呢?談何容易啊!我們解脫不了今生,應該要善用今生廣結法緣。這些眾生都與我們有緣,他們在等待我們接引,讓他們走入佛教、行入佛法,這就是「為佛教,為眾生」。這二句話是我即將進戒場時,師父(印順導師)給我的,短短的六個字。

我離家以後輾轉到花蓮,約六十年前,我借住在許老居士(許聰敏)家,看見他的修行、他的精進,早晚課都是準時,也是整堂課誦禮拜;還有他的待人接物,他在花蓮是一位大善人,常常布施,就像給孤獨長者,讓很多人談起他,都很尊敬他。

我很期待所皈依的師父,是我心目中很尊敬的、有法的人,但是因緣還不到,沒有理想中的師父來接引我,但是我求法心切。許老居士的虔誠修行不亞於出家人,讓我非常佩服與尊敬,所以我就說,我想要皈依他;他雖然是居士,但我選擇的是他的「德」。於是就在他家落髮,這是不符合規定的。我報名當年的受戒,就到臺北的戒場,然而,因為「資格不符」—「沒有剃度、皈依師父,不能受戒!」被要求離開。

我想,既要選擇師父,還是要等待因緣;不過既然來到臺北,我要請一部《太虛大師全書》回去。在掛單的菩提講堂,慧音法師聽我提起要請購這部書,他就陪我到慧日講堂。已經請購完畢要離開時,剛好下一陣雨,印海法師就說:「你拿著書,又下雨,要怎麼辦?我替你去叫一輛計程車。」就在這短短的時間內,導師就從他的書房走出來,在慧日講堂的佛前,看見我在講堂後方,導師對我點點頭。雖然距離很遠,我看他點個頭,微笑著,很慈祥。

我就在講堂的後面,對慧音法師說:「導師很慈祥,我能不能皈依導師?」慧音法師跟我說:「不太可能,導師不輕易收弟子。」我說:「我們試試看,因緣、因緣。」就這樣,他到講堂前面對導師說,導師就在遠遠的那一邊看著我,邊聽、邊點頭,都是微笑著。隨後看到慧音法師在那一頭向我招手,我就走到導師的面前。

導師很慈祥,自動問我:「你要拜我為師嗎?」我說:「導師,請您慈悲。」他說:「趕快向佛叩頭。」我就趕快禮佛,然後轉過身來向導師頂禮。他說:「你我師徒有緣,你既出家,一定要為佛教,為眾生。」所以,「為佛教,為眾生」是我的師父對我說的。

當時戒場快要關了,昨天去了不及格,今天要趕上十二點以前入戒場。所以匆匆皈依之後,得到這麼簡單的六個字,我就趕快回到菩提講堂,打理好行李進戒場。總是一切因緣不可思議,既然我的師父要我「為佛教,為眾生」,師命難違;而且我要出家,那個時候的那一念心,不也就是這樣嗎?從當年到現在,抱持「為佛教,為眾生」的志向,經歷了這五十多年,很辛苦,若沒有磨練過,實在難以成就。

各位都還很年輕,大家都可以為佛教、為眾生,不只是我。因為出家乃大丈夫事,只要有心都可以為佛教、為眾生而奉獻。觀世音菩薩是過去正法明如來,現在以菩薩身現於娑婆,是與眾生的因緣。所以我們都應該與眾生有緣,否則不會在今生此世在這個空間;尤其是現在,佛法流傳二千五百多年來,到這個世紀才真正地因緣很具足。

歷代高僧大德都很了不起,但是過去人口不多、交通不方便,不易廣傳佛法;我們現在此時,交通方便、人口很多,所以要弘揚佛法,或是要走入人群度眾生都沒有困難,只要我們能作為社會人群的典範,讓大眾看到佛教僧團整齊的形象,言行舉止能讓在家居士們起尊敬心,也會對佛法很仰慕。

要弘揚佛教,一定要傳法。法不在深,說很深的法,大家聽不懂;最好的傳法,就要讓人有所得、能受用。對於未來的人間,我真的很憂心,很希望佛法代代相傳;而且我們大家都有責任,為佛教去接引眾生、度化眾生。我很感恩慈濟人,因為我只是對大家說出想法,呼喚大家做事,但是我自己是走不出去的,走出去的都是居士們,他們做慈濟,都是在人間發揮佛法的大愛精神。

我天天看著一張全球地圖,從同仁的報告了解天下何處又有災?哪裏又有難?那個地方有沒有慈濟人?有沒有因緣去救助?有慈濟人最好,可以及時去幫助;沒有慈濟人的地方,就要想辦法,找到因緣讓慈濟人可以進得去,親手布施,表達佛教精神。無論苦難人信仰什麼宗教,我們都可以去幫助他,這就是慈濟在全球所做的。

期待佛法在人間,我們對大眾講佛法,要讓人聽了覺得很合理;現在的人都很有知識,但是有知識不一定有智慧,很容易自我障礙,覺得不合理就會來問難。我們要了解佛世時的地理歷史背景,了解如何來解說佛經裏的精神境界。我們要應社會的需要,用種種方法轉法輪,用佛法轉人的心輪。

慈濟雖然是我創立的,但是慈濟是我們大家的,而且是佛教的;期待佛法深入人間,我們要共同做到「為佛教,為眾生」。

稍後,法師們與市府團隊等貴賓一起參加中區第二場授證暨歲末祝福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