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日 相約做好事

11.15《農十月‧十一》

【靜思小語】做好事的人愈多,愈能讓大眾受到啟發與帶動,讓社會有生生不息的希望。

慈濟歷史最好的見證

昨日下午桃園歲末祝福典禮經藏演繹之後,桃園慈濟人打造一架道具飛機代表「慈航」,請上人引領大眾,普度眾生上「慈航」。即將離開桃園靜思堂,在感恩時刻聆聽師兄報告這架「慈航」的故事,上人讚歎,短短幾分鐘的演繹表達,大家事前絞盡腦汁,合多人之力完成這架飛機基本結構,還要請一位開吊車的師兄,用吊車吊上靜思堂二樓平臺,這個過程也是歷史,要用心記錄。

「要重視慈濟的歷史,你們的人生故事是慈濟歷史最好的見證。桃園的慈濟志業,從過去到現在,時間、空間、人與人之間,人間菩薩如何接引,其中的淵源故事,都要用心整理。幾位資深的菩薩已經往生,但是他們的歷史還在,請你們將他們的故事分享出來、留存下來。」

上人感恩大家尊重師父,讓自己感覺此生的生命真的走入弟子們的心裏;期待人人傳承慈濟精神,也延續自己的慧命。「師父很感恩你們,感受到你們的身心供養,讓我安心,覺得還有動力繼續傳佛法;尤其你們的分享,讓大家看見人間菩薩形象,表達出慈濟精神,大家都可以見證,這是最真、最實在、最美的真善美形象在人間。你們把內心的虔誠,透過唱誦和肢體動作表達出來,練習的時候很辛苦,這就是修行的過程,直到最後展現成果,大家法喜充滿,這就是修成正果了!期待這顆果實有許多飽滿的種子,還可以從每一顆種子再產生無量種子。」

「來桃園這一趟,師父很歡喜,看著你們真實運用佛法,腳踏實地,六度萬行,我也和你們一樣法喜充滿。要記得,人與人之間難免都會有意見不合的時候,心念難免有起伏;若警覺自己起了煩惱,就要趕緊提起感恩心,無論順逆都是自己的善知識,即使對我們不滿意的,也是提醒我們做得還不夠,要再自我調整。」上人殷勉師兄師姊持續精進,隨後揮別桃園前往新竹靜思堂。

心靈螢火蟲恆常閃亮

上人主持新竹第二場歲末祝福典禮,對眾開示,時間過得很快,懂得珍惜時間的人,要自我鍛鍊分分秒秒心念不偏差、不散漫,一旦發現注意力分散了,就要趕緊拉回來,專注心力把應該做的事做好,讓分分秒秒的生命都過得很有價值。

還記得新竹慈濟志業剛起步時,還沒有如今這麼寬廣的道場,只有一個小小的聚會場地,前面還有一座小小的土地公廟,有一個很大的金爐。後來大家接手改裝一個簡陋的玻璃工廠,成為新竹聯絡處,修修補補,讓屋頂不漏水,就在此處開始招募人間菩薩,發揮慈濟道場的良能;現在已經有如此亮麗的靜思堂,一切都是隨著時間累積,與師兄師姊的用心成就。

「我們坐在這裏,燈光很明亮,就要想起最初那隻螢火蟲,用微弱的光芒照亮黑暗,啟發愈來愈多人發光發亮,帶領大眾從黑暗走向光明,從原本荒蕪的大地走出一條平坦大道,讓簡陋的建築變成富麗堂皇的莊嚴道場。所以我們要很感恩,感恩我們把握時間成就這一切,還要繼續廣招人間菩薩。」

疫情期間,新竹志工動員打包紓困物資,並成為「安心特派員」,將物資送達弱勢學童家中;遠在山間的五峰國中,學子來自五峰鄉四個村落,海拔高度從三百到一千一百公尺,暑假期間要到校領取物資實屬不易,訪視志工在這兩個月都將物資「宅配」到家;當初學校提供的名單,有百分之二十以上的住址、電話有誤,志工運用各種通訊工具聯繫,還透過照顧戶、鄰居、親戚、警察、里長、同學打聽,最終完成所有配送。

上人說,今天聽到師兄師姊報告疫情期間的慈善紓困行動與助學行動,大家不辭辛勞,而且很勇敢,做好防疫措施,去關懷、幫助生活有困難的人,為他們帶來溫飽、帶來明天的希望,陪伴他們走過困難,一切付出都是基於真誠的愛心。所以大家要盤點生命,看看自己做了多少,而且做得對,人生方向沒有錯誤,有他人的見證,也要有自我的肯定,再繼續邀約其他人一起發揮愛心,讓螢火蟲的光芒更耀眼,活絡人間的生機。

上人提到,雖然現在因為環境污染,很難見到整群螢火蟲,不過大家要讓心靈的螢火蟲常常閃亮發光,也要鼓勵其他人的心靈螢火蟲持續閃亮;同心、同道、同志願的人間菩薩愈多,共同為人間做好事,就愈能讓大眾看見人品典範,也受到啟發與帶動,一代接著一代,讓社會有生生不息的希望,營造世代平安的生活環境。不只是慈濟法親要代代相傳,自家的血親也要以善傳家,讓世世代代都朝著正確的人生方向,步步踏實向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