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九日 聖賢之道

11.29《農十月‧二十五》

【靜思小語】發心學佛,是學習佛的意志堅定,學習聖賢的利益眾生。

積功累德,報父母恩

於北區第九場授證暨歲末祝福典禮,上人教大家善用父母所生的身體「積功累德」:「父母給予我們此生的生命,生了這副身體給我們,我們要報父母恩,就是盡此生、用此身為人間付出,做出最大的價值,這就是父母的功德,同時也為自己累積福德。希望大家盤點此生,修正錯誤,對準方向積極精進。」

上人指出,大家唱誦的〈開經偈〉:「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是修行菩薩道必須要有的志願與心念。慈濟人身在人間,從凡夫地修菩薩行,要自我勉勵,做出典範,用身教化度眾生。

「我們用虔誠的心、無私的愛去付出,所做的一切可以感動很多人,接引人們從凡夫地走入聖賢道,這就是『度』。聖賢之道,就是菩薩道─『聖』就是佛,『賢』就是菩薩;要成佛就要學賢人,選擇做對的、利益人間的事,甘願付出,生生世世走這條長遠的菩薩道路。」

上人說,佛陀並非僅在二千五百多年前發心修行,就能覺悟成佛;佛陀是經歷了長遠劫,累生累世修行菩薩道,才能夠在此生福慧圓滿,走到了菩薩道的終點而成佛。所以說來,大家發心學佛,就要學佛的意志堅定,不論遇到什麼樣的逆境,仍然一心一志,方向不偏差,穩步向前行。

一句話說「未成佛前,先結好人緣」,上人表示修行沒有捷徑,要循序漸進,走在菩薩隊伍中,不能脫隊。或許有人覺得自己已經修得很好了,道心堅固了,不必在人群中;但是菩薩如果沒有在群眾中修,福慧無法圓滿。常常提起一則故事,彌勒菩薩與釋迦菩薩同時修行,釋迦菩薩先成佛,而彌勒菩薩還在修行,就是因為釋迦菩薩生生世世與眾生結善緣、常做利他之行,所以先行成佛,而彌勒菩薩還要繼續結眾生緣。

「修行重在實際力行,不是說道理懂很多了,就能覺悟成道;知道卻不能行道,學了法用不出去,即使有心要傳法,卻不能讓人接受,就『無法度』眾生。說同樣的法,他願意接受你說的,卻不能接受我說的,就是因為他與我無緣,與你有緣,只是看到你的手揮一下,就知道方向而前來同行;如果緣結得不好,即使我手舉得再高、揮得再用力,也沒有辦法招呼到人,所以我們要把眾生緣結好。」

「我很感恩過去生可能結了很多的好緣,看到一群一群的人間菩薩,日日薰法香,受持、力行菩薩道,走入人群關懷苦難眾生,讓我覺得滿足,此生無悔,因為人人重視師父說的話,尊重師父,長年累月,心都是合在一起。」上人叮嚀大家聽法要聽入心,成為生命的精髓,讓慧命不斷增長,而且要讓平時吸收的法像湧泉一樣,再注入其他人的心。「大家都是掘井人,希望你們把握因緣接引人間菩薩,而且後代子孫也能傳承志業,將法脈宗門的精神與力量不斷延續下去。」

法脈之家,宗門道場

萬華、大安區師兄師姊分享位於大安區的舊分會(現為大安聯絡處),在一九九一年啟用,是臺北慈濟志業的「起家厝」。上人說,早期每個月做慈善複查,在臺北分會啟用以後,行腳到臺北就是住在那裏,三十年來對這個空間已經很熟悉;即使現在舊分會的空間經過新的規畫而有所改變,仍然有一分親切感。

「我們在『起家厝』度眾,這就是法脈之家、宗門道場;慈濟宗門在那裏開的,法脈精神理念在那裏傳出來的。舊分會的分分寸寸空間,我都很珍惜,因為很多菩薩是那個道場產生出來的。」上人提到舊分會啟用之前,還有吉林路的會所,是李清波師兄提供的,在那裏的慈濟因緣與歷史也需要大家用心回顧與整理。

「慈濟在臺灣,花蓮雖然是發祥地,但是廣招來眾是從臺北開始;我籌建花蓮慈濟醫院,給我最大力量的也是臺北,有很多慈濟人是因為慈濟要建醫院而發心投入的,奔走大街小巷,點滴勸募愛心,匯聚力量,才有現在全臺灣的七所慈濟醫院,讓大醫王在各地真誠用心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

上人叮嚀師兄師姊好好守護「起家厝」,用心整理、收藏史實;也感恩大家長年累月的投入,道心不退、做慈濟的手沒有停、走慈濟路的腳也沒有停。請大家再接再厲,守護好一念心,菩薩行永不停止,不斷在人間增加千手千眼觀世音。

盤點生命,盤點慧命

新泰區慈濟人與上人座談,師姊分享全身癱瘓的慈濟長期照顧戶吳女士,靠著右手三隻手指頭繡《心經》義賣,捐助疫苗善款,讓上人十分讚歎:「這不是用寫的,是一針一線繡字、繡圖,所繡的蓮花很生動,這教我們不可看輕任何人,雖然她癱瘓臥床很無奈,身體功能失調,但是心靈沒有失調,心智具足。這也就是佛陀告訴我們的,佛心本性永恆,她發揮得很好。」

「世間苦難眾生多,慈濟人很有福,得以入苦、見苦,回過頭來反觀自省。有的人很不知足,有一缺九,親自走到苦難人身邊,看到苦難人的身體有殘缺、生活物資很匱乏,但是他們的內心很富足、有智慧,能夠知足、感恩、善解、包容,也會得到教育。有智慧的人,心靈不會受到外境障礙;只要有心,就有辦法克服一切障礙;人人以真心付出,就能達到真善美。」

上人強調慈濟是一個團隊,大家提起慈濟,不會只說某一個好心人而已,慈濟人是合和互協,同行菩薩道。常說小螞蟻爬須彌山,所說的也不是只有一隻小螞蟻,螞蟻的生態總是團隊合作;而且靜心觀察,螞蟻相遇時會互碰觸鬚,就像彼此問候。螞蟻也守禮、如法,如規如矩;螞蟻都能夠如法,何況人類。人與人要相互疼愛,彼此引導,否則不知法,對世間事無所知,無明會更深重;若是了解法,一理通則萬理徹,無所不知。

上人教大家除了盤點生命,回顧過去做了多少人間事?做對或做錯?同時也要盤點慧命,看看自己吸收了多少佛法,有沒有深入法的精髓,法髓移植有沒有成功?慧命增長多少?做人間事是造福,聞法是增長智慧,希望大家把握時間,用心精進。法入心,剎那就是永恆,剎那中聽進一句話能受用,學到了就永遠是自己的,而且是長久受用,成就永恆的慧命。

上人勉勵資深師兄師姊持續精進,不要停下修福、修慧的腳步;「寶處在近」,不能停在化城裏,更不能回頭再當凡夫,目標就在不遠處,要努力到達賢聖的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