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吃飯

帶著善意說出的道理,在不對的時機會變得「艱深難懂」,有時候,陪伴一個人「放下昨日、走向明日」,只需要「好好吃飯」。

被一則新聞吸引:一名獄友在烹飪比賽中準備的料理,被送到母親家門口。這名母親接受採訪時,除了提到對孩子的思念,也道出許多為人母的心底話:「我們等著他回到我們的身邊!這一路上我們會全力支持他,希望社會能接納他!」

那瞬間,我想到,如果我是那名母親,當我把孩子親手準備的食物一勺一勺放入嘴裏時,咀嚼的不只是滋養身體的營養,更是一分解開彼此糾結關係、撫慰傷口的愛。我從經驗中學習到,對於不善表達愛的孩子來說,為家人用心料理食物,吃的人是能感受到這分愛與關懷的。

最近一次我被問到:「你說生活愈是不容易,愈是要『好好吃飯』。什麼是『好好吃飯』?」

朋友的親人入院,對方給我發簡訊時表示,這也許是親人最後一段路了。從那刻起,家裏、公司與醫院就變成朋友的「全世界」。見到朋友時,我只輕輕說:「來,我們去好好吃一頓飯!」剛好醫院附近有商場,裏頭有一家西式咖啡廳,我點了蔬果沙拉、濃湯與熱飲後,就找了一個角落坐下來,兩個人安靜地把食物吃完,再陪他走回醫院。

我並非能言善道之人,於是用自己的方式關懷,陪著朋友「好好吃飯」,讓他為身體補充所需的營養,有體力後才有辦法應付這一段艱難的日子。

一同專注煮一鍋湯

西式濃湯如青花菜濃湯、鮮蘑菇濃湯和南瓜濃湯,是我的Comfort food(療癒食物)。說也奇怪,每當生活碰到讓人愉快不起來的人事物時,只要親手煮一鍋蔬菜濃湯,慢慢地喝,溫飽肚子的同時也溫暖了心。過後,再好好睡一覺,第二天睜開眼睛時,一切都自動變成昨日的事情了。

女兒睿佳有一次在外受了委屈,我感覺安慰的話語在當時不會帶來正面效用,為了轉移她的注意力,我帶她走入廚房,一同專心煮一小鍋南瓜濃湯。

我把切塊的南瓜先蒸軟,再把蒸好的南瓜和搗碎器交給睿佳,讓她將南瓜搗成泥。我把平底鍋熱了後,加了少量的油炒一下洋蔥和蒜,再加入南瓜泥,以及之前備好的蔬菜高湯,慢慢攪拌直到煮沸為止。在家準備蔬菜高湯的優勢,是我們能決定要加入多少鹽分;要是來不及準備高湯,必須用到盒裝高湯的話,大家不妨挑鈉含量較低的。湯煮好後,加入些許香菜,就能立即享用了。

西餐廳提供的濃湯一般熱量都不低,注重熱量的人可以在家自己煮,利用優格或豆奶替代奶油,可以提高湯的蛋白質含量。如果不喜歡優格或豆奶,加入富含蛋白質的扁豆,也是不錯的主意。

對我而言,當雙手和頭腦專心在料理當下,加上烹煮過程嗅著食物散發出來的天然香氣,之前不愉悅的情緒會不知不覺中被釋放;享用完這碗湯,比到餐廳大吃大喝、撐破肚皮,更能帶來舒心與輕鬆的感覺。

帶著善意說出的道理,在不對的時機會變得「艱深難懂」,也無法把痛帶走,所以我帶睿佳一同做簡單的料理,溫暖身心。有時候,陪伴一個人「放下昨日、走向明日」,只需要「好好吃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