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七至二十八日 讓世間亮起來

11.27~28《農十月‧二十三至二十四》

【靜思小語】螢火蟲光亮雖微,成群也能為黑夜增添美景;人人點亮心靈之光,能讓世間亮起來。

生活在臺灣,為臺灣祝福

十一月二十七日,北區第七場授證暨歲末祝福典禮,主要由臺北慈院同仁參與。上人談到此行從北部到中部,看到各地慈濟人的創意與用心,例如新竹慈濟人用環保回收物做了一隻會發光的「火金姑」(螢火蟲),桃園慈濟人打造一架飛機,機艙裏收集了大家撲滿的零錢與鈔票,點滴累積也有一筆不小的數目,捐助國際慈善。

常有人說:「為何臺灣不救,要救國際?」上人表示自己無法理解為什麼總是有人要這麼說。「我認為救人的人就是有福人,我們生活在臺灣,應該為臺灣祝福,讓臺灣時常有福、有餘力可以救別人。臺灣人愛說:『福氣啦!』要有福氣,必須先造福;若沒有很多人發心造福,怎麼會有福氣?」

「慈濟人總是用愛護持著慈濟,讓慈濟志業從無到有,從臺灣邁向國際,有一百二十六個國家地區的苦難人接受過慈濟人道關懷;五十六年來,慈濟已經從『螢火蟲』變成了『飛機』。」上人說,從今年度的「慈濟大藏經」影片,可以知道全球慈濟人如何救助苦難人,而且不分宗教、種族與國籍,皆以平等大愛付出。

臺北慈院同仁們在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時期,全副武裝照護確診病患,上人感恩大家,真的是用生命走入生命搶救生命,就像活佛、菩薩,令人敬愛與感恩。這段時間盡心盡力守住醫療第一線,把生命一個個拉回來,守住許多家庭的幸福,也守護了社會的幸福,這就是醫療同仁的生命大價值!

心靈富有愛,人間有亮點

「這次行腳,從花蓮往北部到中部再回北部,一路走過來,看到的都是好人在做好事,付出無所求,而且人人都很開心,把握和師父共聚的機會,分享心得,再由師父與大家做見證,見證慈濟人做到了師父平時所說的,所以心開意解,因為大家對法都已經了解了。」

十一月二十八日北區第八場授證暨歲末祝福典禮,上人舉例說,非洲本土志工體會到付出助人的法喜,亦是心開意解;即使自己的生活也很貧苦,但是心靈富有愛,很願意救助貧病殘疾人。「曾經聽他們分享,還沒有走入慈濟時也會埋怨,為什麼生活這麼苦?走入了慈濟,變得很快樂,並非生活改善了,而是心靈改善了。看到了比他們更苦的人,知道自己健康平安,比對方更幸福,所以心念一轉,就知足而歡喜。」

「愛心提升起來,他們去訪視、關懷貧病人,為照顧戶煮熱食、洗澡、清理居家環境等等,與臺灣慈濟人所做的一模一樣。他們在共修時,很用心地聽著翻譯,了解師父所說的話,接受入心並且身體力行,所以我很疼惜他們那一分純真與誠懇。」

上人說,非洲慈濟志工也是啟發了愛心的「火金姑」,力量雖微,但是能夠群策群力,在苦難的環境裏發光發亮。「他們心中有愛,心中的光明展開了,哪怕很微弱,但是有一大群人點亮了心靈之光,就能在黑暗的夜空裏增添美景,為迷茫的人指引方向。所以我很期待慈濟人要持續不斷地啟發大眾的愛心,讓世間亮起來!」

造福有福氣,善能帶動善

上人與企業家、榮董、慈友會師兄師姊談到,臺灣民眾有行善造福的習慣,社會有造福的祥和氣氛;人與人之間會彼此影響,共同走往愛的方向,發揮愛的能量,所以臺灣很有福。

「這一波疫情發生後,我關心著全球,同時祝福著臺灣。臺灣真的很有福,看看各位社會賢達,都在臺灣發展了很成功的事業,也為社會付出很多,工、商業的發展,安住了很多人的生活,真的是造福社會;更難能可貴就是大家有善心、善念,投入社會公益,這是臺灣的福氣。」

上人說,眼看新冠肺炎無法根絕,只能用疫苗加強防護,壓住「病氣」,所以購捐疫苗以提升臺灣民眾對病毒的抵抗力。「天有天氣、地有地氣,人不要有病氣,我們要有福氣,所以要造福,用福氣克服病氣。感恩企業界的各位菩薩大力支援,也很感恩許多民眾的護持,不分大人、小孩,踴躍捐出積蓄,滴水成河、粒米成籮,人人發揮愛心做善事,而且付出得很開心。這波疫情發生後,看見臺灣民眾的真誠與愛心!」

上人於企業家感恩會中開示,許多慈濟人、慈濟會員是點點滴滴,長久不斷地在付出,尤其疫情發生後,醫療志業守在第一線,人人都很有使命感。「慈濟人來自社會各個階層,只要能為社會付出,人人都是盡心盡力。雖然決定應當前臺灣社會所需購買疫苗,負擔沉重,但是我有信心─錢在人人的口袋裏,感恩大家信任慈濟,我們會將大家的善款點滴用在刀口上,共同發揮清淨無染的愛心,為人間、為社會付出。」

「感恩各位的智慧與愛心力量,給予我很大的信心,讓我無論如何都很甘願;『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這是我的心願,只願天下平安、社會祥和。企業界發揮愛心,是社會大眾最好的榜樣,可以帶動人人發揮愛心,讓臺灣亮麗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