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2期─寰宇視界

TAIWAN

臺灣南投─心頭清爽的第一步

撰文‧陳雪玉(南投慈濟志工)
攝影‧陳秋燕(南投慈濟志工)

整棟透天厝,從一樓到三樓滿滿的雜物與垃圾,客廳、廚房、廁所、房間……幾乎連站立的空間都沒有,阿邦是如何過日常的生活呢?五十多位志工無暇多想,從空隙爬進去開始清理;第一批進屋察看的人員,有一位忍不住退到屋外嘔吐了,其餘志工仍舊毫不退縮地清理著……

卡債、失業、房屋被法拍,幸好姊姊買回房子讓他安身,他卻開始囤物;拾荒收入難以應付三餐,慈濟給予生活補助,也帶他去環保站做環保和用餐,二○二一年十一月更二度清理環境,同行的臺中慈濟醫院醫護同仁評估讓阿邦接受身心檢查,志工叮嚀阿邦:「農曆年前會再來看看,住家要維持乾淨喔!」

PHILIPPINE
(相片提供/慈濟菲律賓分會)
(攝影/李佳美)

菲律賓─看見醫護人員對我笑

資料提供‧慈濟菲律賓分會

六十三歲的莉莉婭(圖中),在菲律賓慈濟眼科中心摘除左眼白內障後終於能看清楚,欣喜若狂,無法停止對醫師的感謝。

位於馬尼拉慈濟園區的慈濟眼科中心,十四年來為求醫無門的貧苦患者免費看診;慈濟人醫會成員義務服務,疫情期間持續進行手術,二○二一年全年手術量已相當於疫情前。一般麻醉手術原本有周邊兩間醫院合作,疫情嚴峻時申請作業繁瑣,麻醉醫師陳少青為了節省慈濟借用手術房費用,主動前來慈濟眼科中心為病患施予麻醉。

INDONESIA

印尼─洪水圍城 馳援萬戶人家

圖文提供‧慈濟印尼分會

二○二一年十月底印尼雨季開始,多省降下驚人雨量,西加里曼丹省新當縣(Sintang)、梅拉威縣(Melawi)等地淹水月餘未退,交通中斷,全省超過八萬人受災,許多居民受困家中,急需藥物、嬰兒用品及生活物資援助。

十一月上旬起,雅加達、加里曼丹各區慈濟志工在軍警協助下,坐船進入淹水地區,為受困民眾提供每戶白米與泡麵、食用油等,也為收容中心提供糧食與生活用品。水退後由軍方協助各村鎮持續發放,共計援助約二萬四千戶家庭。

MYANMAR

緬甸─物價漲 送白米渡河紓困

撰文‧黃露發(慈濟緬甸聯絡處同仁)
攝影‧Myint Thu(緬甸慈青)

鄰近仰光、橫跨仰光河兩岸的九文臺鎮(Kyi Myin Daing township),居民日日往返渡河到仰光海鮮市場做搬運工或到工業區工作。這天,二十一艘小船浩浩蕩蕩將兩千包米與食用油運到對岸,村落民眾早已翹首等待。

緬甸新冠疫情雖逐漸平緩,部分鄉鎮依舊封路,工廠還未大量招聘工人,志工持續紓困發放,十月為九文臺鎮八千三百多戶弱勢家庭帶來物資。居民無分男女老幼,主動協助扛起白米到發放定點,佐民乃(Kyaw Min Naing)每日凌晨三點半就渡河到市場做搬運工,「疫情期間物價上漲,生活面臨很大的困難,很感恩可以領到慈濟的大米,搬米一點也不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