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日 對己觀自在,對人觀世音

11.5《農十月‧初一》

【靜思小語】聞聲救苦,哪裏需要就到那裏付出;身在人群要合群,自己的心要自在安住。

信己無私,信人有愛

適逢農曆十月初一,隨師出門行腳的常住師父們於早課後頂禮上人。上人開示:「時間過得很快,月復一月,我們要好好用心。隨師來到這裏,要聽、要看,在家居士有各形各色的苦,師父如何對他們說,他們如何能夠接受法;法就在師父與人人的談話中,請大家多看、多學、多用心。」

北區第一場授證暨歲末祝福,有臺北市中山區、大同區慈濟志工一千多人分成多個地點共同參與。上人開示,從今年度的「慈濟大藏經」影片,可以看到每個月都有許多人間災難、悲苦故事,不離氣候變遷,也不離貧窮苦難。慈濟慈善所面對的,有災、有難、有貧、有苦的人生,受災難的要及時付出,貧窮的要長期關心,這都是全球慈濟人不斷在做的事。

上人說,天天看新聞報導,都能深切感受人生確實是苦、空、無常,無須執著;然而「空中妙有」,真理恆存,眾生本具佛性,只是久受無明煩惱掩蓋,需要有人引導與啟發。慈濟人在慈善工作中「見苦知福」啟發悲心,那一分「不忍眾生受苦難」的悲心最為貼近佛心本性;起了這一念心,就要起於行動救助苦難眾生。

「我很期待在世界上的每一個地方都有慈濟種子,可以聞聲救苦,千處祈求千處現,我們現在還沒有做到,就是因為人間菩薩還不夠多。」上人教師兄師姊向家人、親友「招生」,或許能找到發生災難國度中的有緣人,就此牽起慈濟因緣,增加當地苦難人得救的機會。

幾個非洲國家有慈濟人,長年扶助極為貧困的居民,不只是例行發放生活物資,也會找尋土地,與地主溝通,讓居民用以耕種蔬菜,多多少少補貼生活,還可以為孤兒、老弱者供餐。「志工教居民耕種,看到他們豐收,歡喜啊!就不必再擔心他們無食糧。慈善工作就如人的雙腳,前腳踏出去造福,先給予慈善救濟,後面緊接著再邁步,就要運用智慧,幫他們評估生活環境中有什麼資源,要輔導、教育他們自力更生,這都要用長期的愛陪伴與關懷。」

上人說,海外慈濟人就地取材,扶助當地苦難人,受助者紛紛感恩「臺灣慈濟」,也是為臺灣廣結福緣;大眾關注海外慈濟慈善工作,然而慈濟在臺灣的志業行動與付出,五十多年來未曾間斷,一旦臺灣發生災難事故,慈濟人總是立即動員關懷。而且像九二一震災與莫拉克風災的中長期慈善援建工作,慈濟是匯集大眾的愛心,用心而快速地完成建設,讓師生早日在穩固安全的校舍上課,讓受災鄉親有永久安住之所。

上人表示,舉凡認養希望工程學校、承擔大愛村建設等,都不是先有建設資金才做決定。「我總是信己無私、信人有愛,我所做的事是出於無私之心,也相信每一個人都有愛心,所以災難過後趕緊承擔,先安住人人的心,再努力向大眾勸募愛心,匯聚力量來成就。」

「當人間有災難、有需要,就要借重人人的力量復建,把它建設得比受災之前更好、更牢固。這都是慈濟所要做的事情,我很強調,應該要把這樣的傳統延伸下去。也很感恩慈濟人總是聽師父說要做、要怎麼做,他們義無反顧,做就對了,讓我沒有後顧之憂,盡心力為天下人間造福。」

知道做到,才是進步

「以前比較年輕,我們想到要做什麼事就一直做;此時,我們要在過去所做的基礎上再深入思考,並且傳承給比較年輕的一輩,讓他們了解我們以前如何開道、鋪路,鋪出現在這條康莊的慈濟道路。」

與中山區、大同區慈濟人座談,上人說,「菩薩所緣,緣苦眾生」,要讓天下苦難眾生都有得救的因緣,就要擴大慈濟的善因緣;如果沒有因緣,看不到苦難、救不到人,也成不了菩薩。所以一直告訴大家要「人間菩薩大招生」,法脈宗門要世世代代傳承,才能世世代代廣度眾生。

「佛陀傳授給我們的大乘法,我們若能打開心門吸收進來,心就像宇宙天地,宇宙萬法都在我們的心中,所以有說不完的法,這就是智慧。」上人說及現在的年輕人有高學歷,而且經由科技傳播,吸收龐大的資訊,普遍擁有高知識,但若只是膚淺的「知」道與認「識」,很容易自大自滿,反而難以進步;真正「知道」,就要堅定心的方向並且身體力行,沒有三心兩意,而是一心一志。

「要救度眾生也要有緣,無緣眾生不能度;相對地,若缺少人間菩薩的力量,天下眾生也無法得救。」上人說,既已「知道」,就要發菩薩願,像地藏王菩薩一樣,「地獄不空,誓不成佛」,至少要守在地獄門口,教育眾生不要犯下惡業以免墮落地獄;也要像觀世音菩薩聞聲救苦,而且與志同道合的法親彼此借力,「千處祈求千處現」,聽世間眾生的聲音,哪裏有需要就到那裏去付出。

上人指出,要借力使力、群策群力為社會付出,身在人群中就要與人合群;人群中的互動,難免有是非,自己的心要安住、要自在─對己觀自在、對人觀世音,這是很重要的修行功夫。「觀自在、觀世音,師父看你們都做到了;做到,不是代表全都圓滿了,只是確定做對了,找到正確的方向,才剛起步而已,要把握因緣繼續努力修福、增慧。」

莫獨善其身,要兼利他人

離島澎湖與金門的慈誠委員來到新店靜思堂分享。澎湖慈濟志業始於慈善,一九八○年展開濟貧,由北區慈濟人前往陪伴,漸漸帶動出澎湖人間菩薩,就地承擔志業;金門慈濟慈善行動,除了定期訪視關懷以外,也到收容機構服務,每月一次從無間斷。

上人感恩離島志工的堅持,才能讓澎湖、金門有慈濟的大乘法門,讓民眾了解學佛就是要投入人間,力行菩薩道;不是獨善其身,要兼利他人。「師父這一輩子感覺最值得的就是弟子聽師父的話,師父怎麼說、弟子就怎麼做。佛陀開菩薩道,我把佛陀所教的菩薩法聽入心而且用心體會,帶大家身體力行;盤點這五十多年來,你們跟著師父做了多少事?此生很有價值!」

「大家一起做好事,成就大功德;如果自己不去做,大家還是會去做到,不是缺了我一人就不能做,是我要與大家共同會合起來,多我一分力量來成就。」上人教大家廣傳善法,廣邀人人同行菩薩道;社會上造福的人多,相對地作惡的人就會比較少,社會也能更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