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至二日 感恩生命很有用

11.1~2《農九月‧二十七至二十八》

【靜思小語】分秒常懷感恩心,化解生活種種煩惱。

人人富有一寸光陰

俗話說「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十一月一日志工早會,上人引述此語指出,無論用什麼代價都無法換來時間,每個人的每一天都是二十四小時,都一樣平等、一樣富有,富有這一寸光陰。許多人總是渾渾噩噩度日,而知曉時間一去不返,能夠珍惜時間的人,會把握每一寸光陰,看天下事、知天下物、了解天下生態,做好有益人間的事。

上人表示,慈濟人在海內外救助苦難,看見種種人間相,自身也是這種種人間相之一;救人的人不一定經濟富裕,被救的人也不一定是窮人。付出的人九十度鞠躬,接受的人也是九十度鞠躬,彼此感恩;付出的人感恩對方讓自己有付出的機會,接受者感恩在自己需要時得到幫助,這是最真、最誠、最美、最實在的人間互動。

上人說,付出者與接受者是平等的,對付出者來說,想要做好事卻沒有機會、沒有人願意接受,即使賺了很多錢、買了很多物資堆在身邊也毫無用處;知道有人需要,應其所需而付出,看到對方因此受益,會感到很快樂,更加願意付出。做好事不是有錢人的專利,只要做一個動作、說一句好話,都能夠幫助人;即使是接受慈濟幫助的窮人,聽到慈濟人說「竹筒歲月」的故事與精神理念,也踴躍響應。

近二年來,全球慈濟人盡心盡力做慈善紓困,在無奈的疫情中也感受到人間溫情,許多窮人發心付出,也有富裕的大企業家發大心、出大力,護持慈濟慈善行動以及疫苗捐助。

「假如社會上的每一個人都盡一分心力,就會讓天下減少很多貧窮挨餓的人。幾年前我推動『八分飽,二分救人』,現在我要對大家說,人人減一口飯,可以讓天下幾億人免於飢餓。總而言之,要少消費、多造福,省下一點點,對自己的生活毫無影響,但是能在人間大造福。」

上人舉例,一戶人家存一個撲滿,以一家三口計算,一人一天存一元,一家一天就存了三塊錢;若是全球近八十億人口中,有十分之一人口有這樣的習慣,每天就有八億元,足以救助目前地球上飢餓中的苦難人。

上人說,時間不知不覺地過去,生命也不知不覺地減少,只要養成好習慣,善念不間斷,就可以隨著時間累積大量的福。「天天想著:要救人、要行善、要關懷天下苦難人。天天都讓這些善的心念像點滴雨露一樣,持續不斷地滋潤心地;心地潤溼了,有朝一日播下一顆種子,因緣會合,就能生根發芽,從小樹長成大樹,還可以再產生無量種子。」

「『入我門不貧,出我門不富』,不斷付出的人,生活不會匱乏;假如都不肯幫助人,也不會比較富有。請大家用心理解人間的道理,只要願意付出,就富而有餘,永遠不會缺少力量。」

每天的第一個念頭

十一月二日,上人即將展開歲末祝福行腳,叮嚀常住好好「顧家」,讓每一梯次的精舍志工、醫療志工「回家」,都能感覺到這個大家庭的溫馨親切;常住與志工合心守護慈濟志業,「守志奉道,其道甚大」,同行康莊的菩薩大道。「經者,道也;道者,路也」,早晚課要殷勤精進,把經文道理念入心中,走這條菩薩道路就能通達無礙。

上人行腳來到宜蘭羅東聯絡處。因遵守防疫規定,避免群聚而分散場地、減少參與人數,首場歲末祝福典禮以環保志工、榮董為主。

「每天我睜開眼睛,第一個念頭就是感恩;感恩我昨晚一覺到天亮,平安面對新的一天,還能翻身起床,動作自如,所以一天的開始就充滿感恩。你們要學師父,分分秒秒生活在感恩中;只要起了『感恩』的念頭,就能化解煩惱。」

上人鼓勵在座的年長志工,要把握還能行動自如的時間殷勤精進。「一年十二個月,早期我每個月都會出門行腳,一段時間之後,時間不夠用了,一年只能行腳二次;現在連要出來二次也困難了,除了時間不夠用,體力也不夠了。」

上人說,人生一切皆無常,但是一切生命皆平等,要在有限的生命時間虔誠地發揮真誠的大愛,愛護天下眾生,愛護一切物命,即使是日常使用的物品,也要珍惜,讓它發揮最大的功用。能夠被利用的物品才有價值;能夠被利用、可以為天下做事的生命,活著才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