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得人心覺悟 共同造福人間♫

講於二○二三年四月一日至二日

(畫作/陳九熹)

募款最重要是「募心」,災難是大哉教育,喚醒人心覺悟世間無常,與人不必爭,但要為善競爭,多一個人做好事,社會就多一分福。

本文提供有聲書,歡迎播放聆聽,期待能給您不一樣的感受,用聽的來讀月刊。

本系列由「慈大之聲實習廣播電臺」協助錄製。👉官網連結

感謝慈濟大學劉怡均校長、王秀芳臺長大力支持。

現代人間的苦,除了難以抗拒的大自然變化,人類心靈起落更是無常,造成危機重重。其實世間的動盪是可以調和的,就從淨化人心做起;佛法的教育就是無私的大愛,我們要把無私的大愛鋪上世界舞臺,為天下人來拔除苦難。

五十七年前,從成立慈濟功德會那一刻開始,我天天把握時間,才有今天眼前那一張世界地圖,看著這裏、那裏有慈濟,我總是很感恩,感恩每個地方的慈濟人發揮了他那一分力量,讓當地多少人得救,這樣的生命多有價值啊!

慈濟抱持著精純的佛教精神,集天下人來發大心立大願,行真實法。現在在尼泊爾,就有星馬慈濟志工排班接力,以慈善、醫療、教育回饋佛陀的故鄉。他們出錢出力,自告奮勇前往,希望為當地帶來希望,我也看到這個希望已經開始發光發亮。

菩薩入人群,為了人間疾苦而開道鋪路,讓窮困的人有因緣從苦難中翻轉過來。然而慈善難為,過去我只知道土耳其胡光中居士等人幫助當地非常多苦難人,但最近聽到他們分享,才知道一、二十年來經歷了那麼大的辛苦和壓力,但不曾聽到他們一句抱怨,以仁慈的愛承擔起來,一路坎坷地走到現在,我的感恩難以言喻。

為敘利亞難民師生建設的滿納海學校,還有援助土耳其震災受災居民,都已經有了方向進行中。發放期間,大家還陪著敘利亞難民志工來到看得見故鄉的地方,隔著土敘邊界遙望,不能跨越;流落在外,要等待到何時回家?可以想像情何以堪。

看著他們流淚,也不禁為天下苦難事而悲泣。這一波土耳其震災,瞬間塌掉了多少家園,多少幸福家庭天人永隔,黑暗籠罩在他們的生命中,就像在寒冬中出了大太陽,也暖和不了他們的心。想到他們的創傷,也會為之悲悽,我們給予膚慰,希望讓他們的心靈能依靠一下。

慈濟人上街頭勸募,不只是募款,最重要是募心,募心就是徹底的教育;災難是大哉教育,喚醒人心覺悟人生無常。平時你爭我奪,沒有預警的強震一來,不分你我同樣受災,所以為什麼要計較呢?也不論信仰、種族、國籍,此刻最重要的就是人性之愛,人與人之間要相互幫助。

在平安幸福的時候,享受貪求無窮盡,很容易忘掉人性之愛。眾生共業的業力是擋不住的,平日要提高警覺,提起宗教信仰的虔誠,提升人心愛的能量,有愛心就會造福人間,造福人間的這一股祥和氣氛,用世俗的話來說就是「福氣」。

與世無爭,但要為善競爭,人人要很殷勤積極為人間菩薩招生;假如總是默默的,時間過去,人也會老化。多度一個好人做好事,這個社會就多一分福;人間多福,災難就消減。

人這一生如果只是為了營生而患得患失,難免一閃失就累積煩惱無明,人與人之間的不愉快,也讓心靈不安。為惡,有惡的增長,而且懼怕人知;行善,有善的力量,而且光明磊落、安心自在,這就是我們做人的方向。

常說「人傷我痛,人苦我悲」,傷在他的身上,痛在我的心,感覺到了他的悲、他的痛,也想分擔他的苦,這就是菩薩的覺有情。想要為人做事,沒有壓力是不可能,但就是因為他有困難,才需要幫忙;我們能夠付出,也會很感恩,法喜充滿。期待人人啟發出覺悟之情,發揮自己所信仰的宗教那一分情操,以真誠大愛去體會眾生的悲情,盡一分心力。
每個人之於天地,微小如一粒塵沙;但哪怕我是塵沙一粒、渺小如小螞蟻,也有攀爬須彌山的毅力;人人都有無量的能量,要尊重自己的生命,只要願意下定決心出一點點力量,即使是出一根手指頭的力,集中千人、萬人,就能推動千斤。我常說「盡我一分力量」,如果大家都有師父這念心,每一個「我」都有心,有志一同,天下沒有做不到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