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六至二十七日 受助者成為生力軍

3.26~27《農閏二月‧初五至初六》

【靜思小語】付出無所求,但看到受助者成為行善生力軍,就是最好的回報。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街頭的修行,聚福緣

三月二十六日,桃園、新竹區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師兄師姊們返回精舍座談,分享街頭募心募愛的見聞與心得。上人說,慈濟人上街勸募,是要讓大眾知道土耳其發生強震,在土耳其與敘利亞造成嚴重災情,呼籲大家發揮愛心的同時,也提醒人人有所警覺。

「我們已經接受佛陀的教育,了解眾生的苦難從何而來,懂得要造福人間,也走入人群,引導眾生造福。此時有因緣,讓我們捧著愛心箱上街頭;你們事前規畫了多少時間,捧著愛心箱在外面奔走,能得到多少愛心響應?其實不多,不過能讓大眾看到『藍天白雲』的慈濟菩薩身影,很整齊地走在街頭巷尾。慈濟人及時動員,是因為國際間有大災難,所以菩薩們呼喚大家:世間有災難,大家要覺醒了。」

「是什麼力量讓土地破碎,讓高樓瞬息倒塌?大自然的威力很強大,但是更可怕的是眾生的業力,天災也是出於人禍,是眾生長久累積的業力,使得人間災難多、苦難多。」

上人談到土耳其的慈濟志業,有胡光中、余自成師兄等人長期耕耘,而且近年來幫助敘利亞難民,設立滿納海國際學校,幫助難民孩童安心讀書,現今已有許多畢業生考上大學,還有人已經出社會。二月六日強震發生後,這群敘利亞學生與家人也動員投入慈濟賑災,是一股非常大的力量。

「過去我們無所求,不斷地付出,無形中也培養了這麼多孩子,現在是青壯年,聽到慈濟人一聲呼喚,就來響應,和慈濟人一起去做這麼多事。他們都說,這分愛心是來自臺灣,孩子們感恩慈濟、感恩臺灣;慈濟人在國際間的付出,廣結天下好緣。」上人說,慈濟人真誠幫助苦難人,沒有想過會得到什麼回報,在很需要有人一起付出力量的時候,看見過去的受助者成為生力軍,這就是最好的回報。

慈濟人的真誠付出,讓敘利亞、土耳其的孩子們,向「臺灣慈濟」說感恩;從大愛新聞看見這樣的畫面,總是讓人感到溫暖。上人說,人人有感恩心,就能和平相處;感恩就能平安,感恩就是祝福。雖然大部分的慈濟人無法走到遙遠的災區,但是愛的能量已經傳達給受災人,讓他們知道臺灣有個佛教團體,正在他們的國家幫忙,這分跨宗教的愛,溫暖了他們的身心。

「你們為土耳其賑災而奔走付出,若看到這樣的畫面,會覺得很有價值。何況這就像在『布善種子』,讓大眾看見慈濟人上街頭的整齊隊伍,也是弘法利生。慈濟在臺灣五十多年了,有人讚歎,有人隨著無明風,人云亦云,毀謗慈濟。但是我們要用感恩心,這是給予我們修忍辱行的機會,如如不動,做我們該做的事。臺灣有這麼一群菩薩,在這一片土地造福,凝聚福氣形成保護網;臺灣社會很有愛也很有福,民眾看見你們捧出愛心箱,大多樂於響應。」

有機會盡孝,很感恩

三月二十七日,聆聽文史處主管同仁報告《印順導師年譜》出版相關事宜,上人說及師公晚年來到精舍,主要是與徒孫互動;而自己對師公很尊重,對於師公的每一句話、每一個舉動,自己都很關注。同仁在文章敘述中也要帶入感情,這分情是「覺有情」的長情。

「一直以來,我都很感恩,雖然過去幾十年沒有親近導師,到了他晚年時,因為有慈濟醫院,所以來到精舍,這段時間讓我盡一分心,這群徒孫也給他一段很溫馨的晚年。我雖然很忙,很少上樓與導師互動,見面時我總是談慈濟,而常住與師公很有話談,天天都會到樓上,圍坐在身邊。所以感恩師公在晚年能讓我盡一分心,感恩這一群徒孫代替我盡孝。」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