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至四日 走出行善之路

3.3~4《農二月‧十二至十三》

【靜思小語】讓現代社會了解有一條人間菩薩道,還要把每一個點串成線,共同走出行善之路。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在國際平臺說慈濟

三月三日,全球合作事務發展室黃靜恩、歐友涵、凃君曄報告慈濟參與於日內瓦舉行的國際志願機構理事會年會,亦預計結合此行,前往波蘭華沙拜訪與慈濟合作的組織、舉辦茶會,並為志工上培訓課程。上人對同仁們說,慈濟作為國際性的非政府組織,每一次參與國際會議,都要把握因緣,清楚表達慈濟的方向與目標。

上人表示,聽同仁口頭報告,以及規畫想要進行的事,方向都很正確,再好的規畫都必須落實,而且要落實在慈濟志業的架構中。譬如想要走一條路,就要設想、安排如何走,中途站在哪裏、終點在哪裏;中途站有多少人可以接引與支援,這些地點如果只有一個人,其實做不了什麼事、走不了幾步,需要有群體,所以平時就要培育種子志工,就地帶動一群人做慈濟事。如此臨時需要多國聯合人力、物力為需要的人付出,就能盤點哪個國家有多少人,可以在哪些方面發揮良能,該如何把每一個點串成線,走出一條行善之路。

「路是人走出來的,另一方面,有人也要有路走;我們有那麼多想要做的好事,這條路就是行善之路,要有人來走,所以要盤點有什麼人可以來與我們走這條路,走到哪裏有慈濟據點、有多少人,平時就在那裏招募人間菩薩,推展慈濟志業。假如平時沒有做事,臨時要他們承擔,是沒有辦法的,所以我們平常就要鼓勵、培養。」上人說,要在國際間廣開慈濟宗門,本會就要協助各地慈濟人「開門」,而且要把路鋪到他們的門前,才能接引他們走出來。

上人叮嚀同仁們,啟程之前要做好準備,將慈濟精神理念與慈濟所做的事展現出來,不要漏失參與國際會議而讓人了解慈濟的因緣;同時也要了解天下苦難事,聯合國要如何去幫助。

「我們要用慈濟基金會的身分在國際平臺與人互動,不特意與人談宗教信仰,但要記得大覺者的精神;也不要避談自己是佛教徒,慈濟就是佛教團體,要記得『為佛教,為眾生』,我們雖然不特意強調,但也不要避開。所以出門在外要有佛教徒的威儀,你們的手機上也應該要有宇宙大覺者佛像,隨時把握機會與人分享慈濟事,談述慈濟的精神理念來自佛陀,而佛陀是宇宙大覺者,覺悟了宇宙天地的道理,悲憫眾生而身在虛空中膚慰、灑淨地球。」

上人說,宇宙大覺者膚慰地球,地球是眾生所依存的世界,而慈濟就是在地球為眾生做事。「我們生在地球、身處人間,所以為地球、為人間而付出,這就是我們要向大眾表達的精神理念,很單純,沒有什麼企圖,只是愛人間,所以用愛為人間付出,服務苦難人。我們的宗教觀是人生的宗旨、生活的教育,而我們的精神理念來自佛陀教育,所以秉持佛教精神而為佛教、為眾生做事。」

「為佛教,你們自己要很清楚法脈的根源與脈絡;為眾生,也就是為人間付出,是所有國際非政府組織都在做的事,而我們就是國際非政府組織之一,平時所做都在救助世間各種各樣的苦難人,不只有戰爭造成的難民,還有氣候難民與貧苦飢餓的人等等。」上人教同仁們把握時間,為此次會議用心做好準備。

師父的一大事因緣

三月四日,呂慈悅、金晉卿、洪靜原師姊等人報告經藏演繹內容調整。上人說,佛法在人間,千經萬論,最終歸於「法華」;《法華經》是入世的經典,篇幅很長,所以一直教大家熟讀《無量義經》。《法華經》是「述佛本懷」的大乘法,也就是佛陀的精神,而《無量義經》是《法華經》的精髓,法華精髓在無量義。

上人指出《法華經》有很多譬喻故事,用說故事的方法傳達道理;經藏演繹也是用舞臺劇演出佛陀的故事、慈濟的故事,讓人對佛教的起源有所認知,對於慈濟在人間行菩薩道留下印象。「這部經與人間緊密相關,因為經文道理教人行菩薩道;其實千經萬論都是為人間,教育人人懂得付出,在人間行菩薩道,我們要讓現在的社會人群重視這條人間道。」

「很期待經過你們的編輯與製作,讓這部經藏演繹成為佛法在人間道的精髓,可以傳給全球慈濟人,所以才要一再調整,讓它真善美;有聲、有影、有文字,很完整地展現出佛法精神。雖然很不容易,但大家要有『捨我其誰』的心志,我若沒有你們,你們若沒有我,都無法做得出來;所以我需要大家,人人都要立下志願,做出精、純、美的作品。」

上人說,菩薩意為「覺有情」,在人間體會到人生無常,才會積極;積極不是為己而是為人,世間很多好事都是好人積極做到的。慈濟為人間開闢了四大志業、八大法印,不斷接引各領域的人投入,共同積極為了利益人間而付出,從臺灣推及國際,在全球各地帶動人們修菩薩行。

那麼多人花心思、用心力成就的經藏演繹,不能用演戲、遊戲的心態投入,一定要精而純,讓佛法的真諦、真理,透過莊嚴尊重的演繹傳達出來。例如其中有梵唄的韻律,也要如同做早晚課一般,很虔誠、很尊重地唱誦。「期待把《無量義經》一字不漏地唱誦出來,要有真正的道氣,成為全球慈濟人的基礎修行,可以日日課誦,不斷深入《無量義經》,走在為人間修行的道路上,真正利益人生。」

「真正要做事,須靜下心來,要很誠意、很認真;師父的一大事因緣,期待你們來成就。這一大事因緣是普傳佛法在人間,就要有事相、有真諦。雖然二千五百多年前佛世時,我不知自己在哪裏,但是我在二千五百多年後的現在,體會到佛法的精神能量,我認為應該要把無相變成有相,讓大眾看見佛法精神落實在人間,為人間做事。」上人說,慈濟五十多年來都在落實佛法,在人間行菩薩道,也就是在實現佛陀的心願。

上人有感而發道,自從創立慈濟,這一路走過來,有甘也有苦,不過回憶起來只有甘甜的感受,因為有很多很感恩的人與事,這些人與事要靠人文志業用心收集與編輯。要把慈濟歷史收集完整,必須真誠用心,要有耐心,很穩重、很扎實地把一點一滴的寶貴史料收集好,並且展現出精髓,讓真善美的慈濟人文精髓流傳於世。「如同結集經典,我們要合力製作出佛法的人文精髓,而且是包含了慈濟四大志業的真實法,是我們腳踏實地所走的路,是我們的人生,我們自己走、自己說、自己寫,留給後人的不是『如是我聞』的傳言,而是『如是我行』的紀錄。」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