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日 痛快走過

3.24《農閏二月‧初三》

【靜思小語】不要被煩惱的氣堵住而停步,不要讓起心動念變成自己人生的難關。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難得好因緣

新加坡與馬來西亞慈濟人分別在尼泊爾、印度與本會視訊連線,報告「佛國專案」進度。印度、尼泊爾至今還存在種姓階級觀念,有些貧窮落後的村莊還是社會階層最低下的「賤民村」,據當地人說,長年來都是這麼貧苦而無法改善。鑿井、添購醫療設備等相關扶困計畫已經展開,上人期盼在慈濟人的用心付出之下,有朝一日能讓「賤民村」變成「福慧村」。

「佛法的寶貴精神智慧,引導我們造福人間,可惜的是佛陀的故鄉,在這二千五百多年來,因緣不成就;現在我們很有福,因緣成就在慈濟,慈濟人發心回歸佛陀的故鄉,回報佛恩,造福當地,這真的是好因緣。」

上人感恩慈濟人以佛心為己心,師志為己志,發心立願且身體力行,成就師徒之間共同的心願;大家此時所做的,也是佛法在人間的歷史,要走的路還很長遠,所以要照顧好身體健康。「你們來來去去,要適應那裏的環境、氣候,還要注意飲食、生活衛生,面對關關卡卡,你們都能忍,還有慈悲、勇敢的精神力量,所以我對你們很有信心。你們與當地人士互動,也要展示佛教徒的生活儀軌、威儀談吐,帶動愛的禮節,這都是生活教育。」

團隊中有師兄日前在尼泊爾身體抱恙。上人叮嚀,慈濟人若在做慈濟事時身體出狀況,對師父無法交代,師父更無法對師兄師姊的家人交代,所以慈濟人凡事都要以自身的安全健康為先,才能把事情做得圓滿,師父也才能夠放心讓大家繼續做。

「從馬來西亞、新加坡的菩薩開始起步,期待之後若有更多國家的慈濟人願意投入,大家可以安排時間輪流前往付出;不過還是需要與當地有緣的菩薩,你們若能夠繼續下去是最好的,福緣要深耕。」上人說,無論慈濟菩薩從哪裏來,只要大家能合和互協,一定可以做得很圓滿。

與花草對話

與北區紀靜暘、林智慧、林雅美、陳美月師姊等人談話時,上人說大家雖然笑稱自己是「歐巴桑」,是很平凡的家庭主婦,但是慈濟志業就是一群家庭主婦每天存下五毛錢做起來的。早期慈濟委員向民眾勸募,募集到五元、十元的善款,都是一分分愛心善念,點滴累積成就如今遍及國際的慈濟志業。

上人提到自己每天遵照醫囑,會到書房外迴廊下散步,走到花圃旁時,也會「與花草對話」:「每一朵花、每一根草,都有它的氣與質,看得到的是質,外在的形態,無形的是氣的運行。昨天才看它吐新芽,今天葉子就展開了;明天再去看,葉子從黃紅色變成綠色,很細膩無形的變化,是不斷在進行中。世間無常,變幻不定,人生的本質也是如此,實在堪得憂慮,道心要永遠堅固,沒有那麼容易。所以我如果看到資深的菩薩,會覺得很珍惜,你們真正不棄不離,都有珍惜這一分情,所珍惜的就不要放棄、脫離。」

「人生無常,不過因與緣是永恆的。我們的因早就結下了,緣則要不斷拉長,天長地久,無論身在何處,這一分慈濟情一定要牽得緊,方向就不會偏差;若是脫離了慈濟,差之毫釐,失於千里。今生的慈濟情接得好,我們來世的菩薩道還是會很正確。」

「這幾十年來,我們在臺灣、在國際,救災救難到底做多少,難以計算,只能盡量追溯過去,整理出大事記。你們記得多少,就要說出來;剛才聽你們說得很精彩、很有趣味,其實當時在做事是很辛苦,現在回味才覺得有趣。苦的已經過去了,存在心裏的就是甘。」上人說,資深慈濟人回溯過去、分享「甘苦談」,可以活絡腦力,也為慈濟、為自己的人生留史。

「我每天自我盤點,都對自己說,這輩子值得了!我沒有做過錯事,即使也有不盡人意的部分,但是我沒有傷害任何一個人;若是別人對我不滿意,我已經盡心在做了,所以問心無愧。你們一路走來沒有停步,也很不簡單。其實『寶處在近』,走這條路不能停歇,大家中途可以在化城歇腳,恢復力氣以後要再啟動,繼續往寶城走去。」

「不要讓自己起心動念而自我障礙,其實人生的難關大多是自我障礙,時間不等人,走路時踢到石頭,或是不小心碰傷了,彎下腰來抱著喊痛,不知道要『膚』多久。若可以忍痛往前走,走過去就忘記腳痛了;停在那裏,反而愈膚愈痛。師父也曾對你們說,『痛』就要『快』,痛快痛快也是過,痛快過就有進步;一有摩擦、擦傷了就停下來膚啊膚,在後面的人已經走到前面去,我們永遠都落在後面,等到我們要走過去,也已經與前面的人隔了一段距離,這一股氣就堵住了。所以我們這輩子不要被煩惱的氣堵住,否則賭氣停步是自己的慧命停步,我們要讓慧命不斷向前進步。」

上人說,無論是進、是停還是要退,時間同樣過去,就看自己如何選擇。只要確認現在做得對,就不要讓這股正氣散失,每天都要維持正心念、走正方向,守好「八正道」,還要精進行「六度」。「大家還健康,要把握因緣,師父與你們的年齡差不多,你們要發心立願,把握時間多說慈濟,陪伴年輕一輩,分享過去的經驗,說你們的故事也就是在說法;要發揮六根的功能,眼耳鼻舌身意要清清楚楚,帶人、陪人走這條慈濟路,心意、方向都要把握正確。」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