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至二日 醫療要有慈善情懷

3.1~2《農二月‧初十至十一》

【靜思小語】醫療要慈善化、國際化,不分貧富救助天下病苦。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志為全人類的醫師

三月一日聆聽花蓮慈濟醫院團隊分享,上人肯定研發團隊研究有成,只要有助治病或提升保護力,都應該用於臨床並推廣,不分貧富都能受益,或是加上慈善的力量,讓需要的人得到及時的救治。

「慈濟四大合一,醫療也要有慈善的情懷,即使對於孤老貧病人,也要盡力幫助他們。所以醫療要慈善化,同時要國際化,因為我們有好因緣,救人不只在臺灣,天下的貧病苦難人很多;期待我們能有一群人醫─全人類的醫師,不只是慈濟醫院的醫師,能將發現到的有效醫藥或治療方法推及全人類。」

慈濟醫療法人資訊顧問廖威博師兄報告醫療資訊,上人開示,這個時代科技發展非常迅速,要與時俱進,資訊系統非用不可,也必須培養好相關的資訊人才,與最新科技接軌。

「我們栽培的人才,要以不變而應萬變,就是說看起來好似沒有改變,但其實已經與大環境融合,能夠隨時因環境的變化而做出相應的行動。」上人表示,四大志業都與人類的福祉息息相關,尤其醫療志業面對的是生命,更不能輕忽。資訊系統幫助醫院運作更順暢,但若有一個環節出問題,所影響的是全院甚至整個慈濟醫療系統,就如人體的血管要暢通才會健康,稍有堵塞影響甚大,所以資訊人員必須有志一同,心願一致,心力、人力會合,就能克服一切困難。

「我總是向大家強調,人人要合心,但是真的要把人的心合起來,卻是最為困難,否則天下人心能合,天下就無災難了。」上人感嘆,人心難合,就是因為各人有各人的想法和做事習慣,難以相合,乾脆各做各的,但其實目的是相同的,到最後要合起來就會彼此碰撞。期待大家能夠發願立志而合心,讓這個重要的資訊系統愈益完善。

「師父為佛教、為眾生,很不容易直到這個時候,讓佛教慈濟走入聯合國,讓佛教的醫療志業有如今的規模,很期待大家把四大志業結合起來,要有完整的系統做縱向與橫向的連結。人生時間有限,要把握這個時代,建立一個佛教的醫療系統,推及四大志業,這是我們人人的責任。」

簽生生世世的合約

「醫療事關人命,要有生命才有生活,活得健康才是福,生病真的很難過、很辛苦。回想人生過程,我不覺得苦也不怕苦,只是老來生病,力不從心,才是真苦啊!感恩慈濟醫療解救了許多人的病苦,也很感恩數不清的慈濟人,共同成就今天的慈濟;看到今天的慈濟,就會更感恩人間的美。」

三月二日在醫療志策會,上人開示,人間的美,美在心;就像醫療志業的大醫王們發心、用心,尤其醫療志業剛從花蓮起步時,大家真的是懷抱史懷哲的精神,來到當時各方面資源都還很缺乏的花蓮,到無醫的地方去行醫,才有今天的慈濟。

上人提起花蓮慈院剛啟業時,有幾位醫師表示會安住在慈濟醫院,讓自己安心。剛才聽到幾位都提起醫療志業郭漢崇副執行長,就想到他來了以後就說要簽二十年的約,現在看來已經是終身之約了,是與師父很貼心的約定。自己很希望與各位醫療主管同仁簽生生世世的合約,因為自己來生還要來人間,各位同仁也要來人間當大醫王、護理菩薩,大家共同發弘誓願,相伴同行菩薩道,為人間疾苦而付出。

上人指出人間苦難多,未來的人間會變得更為極端,苦會極苦,也會極度發展,因為科技愈來愈進步,同時人類危機愈大;不論是人心疾病、生理疾病或是生活貧富,都會兩極化,窮人愈來愈多,富有的人愈來愈富有,社會問題會更多,更需要有發心立願的人間菩薩救苦救難。

上人提起慈濟醫師、護理師對病患的疼惜,讓家屬看在眼裏、感動在心裏。曾經有病患家屬說,看到醫師對母親的貼心關懷和照顧,讓他們很感動,不論病症能否根治,總是由衷感恩。「這分醫病情、感恩心,是慈濟醫療的特色,要好好維持,這是我最大的期待。」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