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具送到家 出門訪老友

電動代步車、助行器、便盆椅、電動床……仁愛鄉一百三十餘戶收到志工送來的輔具,不僅減輕照顧者負擔,也讓輪椅上的朋友們有了外出的期待!

仁愛鄉南豐村六十多歲的李先生,坐著輪椅在家門口張望;十八歲遭逢車禍,從此失去了一條腿,今天他等待著慈濟志工為他送來先前申請的ㄇ字型助行器和電動代步車,甚至連新電池都已備妥。

志工教他如何操作電動代步車之後,請他試騎,他很快地就操作自如,在路上行駛,顯得十分拉風。志工問:「有了電動代步車,你最想做什麼?」他不假思索地說:「我想去看老朋友!」電動代步車拉近了他與好友的距離。

三月十八日到二十日,八十四位慈濟志工分成五條路線,走訪仁愛鄉十五個村落,為一百三十三戶送去一百九十一件輔具;項目包括電動代步車、便盆椅、輪椅、ㄇ字型助行器、四腳柺及電動床,均為「慈濟環保輔具平臺」所提供。

李先生試乘志工送來的電動代步車,很快就上手。(攝影/劉淑貞)

五縣市志工聯手

慈濟環保輔具平臺本著環境永續與慈善扶助,由志工將回收的輔助器具整理、維修,並以親力布施的方式照顧弱勢或者有長照需求的家庭,從運送、安裝到教學,服務一次到位,而且完全免費。

雖然臺灣醫療資源豐富,卻存在著城鄉差距,因此慈濟慈善志業發展處也透過專案方式,送愛到偏鄉、離島及長照機構。在送往澎湖、阿里山鄉後,今年三月來到仁愛鄉,也是慈濟致贈醫療輔具第八個大型專案。

南投縣仁愛鄉屬於原住民鄉,鄉公所轄區有十六個村,經由各村幹事普查造冊,有十五個村落住戶申請;三月十八日,來自臺北市、新北市、嘉義市、新竹市、南投縣的慈濟志工,齊聚在物資中繼站─春陽社區發展協會。其中嘉義就來了三十七位志工,他們去年十一月剛辦理完阿里山鄉專案,帶著滿懷感動前來協助發送,也傳承經驗。

北部志工載來新北及新竹提供的輔具;不久,嘉義的貨車司機駕駛一輛十七噸大貨車,滿載南投及彰化的輔具抵達現場,志工們接力卸貨至廣場上。

貨車司機許志源承接載運慈濟專案的輔具,已有兩年多。第一次與慈濟合作時,他才知道志工們收取汰舊的輔具,不但要自行負擔運費,還要整理清消,自購零件維修損壞部分,卻是無償提供給人家,他被感動了。

「我開車會開慢一點,不跟人家爭道,就是要平平安安把輔具送到。」不僅如此,由於許志源跟病床製造廠商配合送貨至醫療院所,只要知道有病床汰舊換新,他就會通知慈濟志工謝國榮,讓差點被拆解回收的醫療輔具,在志工手中重獲新生。

廣場上的十三床電動床,來自彰化田中倉庫,尚未整理;志工分工合作,清洗、維修、檢測,務求最佳品質才贈出。檢修完成後,每張病床都擺上一個全新的床墊和枕頭,這是出於嘉義志工的貼心。因為過去志工在清洗回收床墊時,發現有些異味很重,將心比心,於是將這些床墊淘汰,再請經營床墊工廠的志工代工。每當申請者看到全新的床墊,都相當感動。

嘉義志工陳明周表示,因為輔具捐贈專案與阿里山鄉鄉民結緣,後續進行「安美專案」,幫助弱勢或獨居長者改善居家安全設施;他也祝福南投訪視團隊深耕仁愛鄉,持續在這塊土地上灑播大愛。

春陽社區發展協會廣場上整齊放置電動床,經驗豐富的志工進行維修和檢測。(攝影/施金魚)

宅配、安裝、教學

三天的輔具親送,有著熟門熟路的村長陪同,對外地志工而言是一大助力。南豐村村長曾子郡引路,來到游女士家,她行動不便,申請了四腳柺和輪椅。「請問誰在照顧阿嬤?」志工一問,她的孫女立即回應:「是我。」志工便教她如何使用。

一學會操作,她立刻請阿嬤坐上輪椅,推著她在屋前繞了兩圈,顯得比阿嬤還開心:「阿嬤以後出門就方便了!」志工叮嚀她,出門是下坡路,阿嬤坐在輪椅上會往前傾,所以推輪椅的人要倒著走,阿嬤才安全。

曾子郡表示,這次志工送來輔具對村民助益不少,因為老人家大多在山上務農,膝蓋磨損嚴重,很需要輔具。只是很多人不相信有這麼好的事情,眼見志工親自送來,確實不假,於是向村長表示也要申請。包括新生村、互助村、親愛村,都相繼追加申請。

擔任聯繫窗口的北區慈濟志工謝國榮指出,親送輔具等於為許多需要協助者敲開大門,因此每一條路線都有訪視志工同行,以利後續關懷。

來到親愛村的一戶人家,屋主有個罹患腦性麻痺的十多歲孩子;雖然政府有補助一個特殊輪椅,但是不能收納,出門看診、復健無法隨行,媽媽只能用嬰兒車當輪椅推他出門。看到小朋友的床就是在地上鋪個床墊,謝國榮不捨,當場允諾會再送來一張附傘架的摺疊式輪椅,以及有安全圍欄的兒童病床,有助於改善生活品質。

住在發祥村瑞岩部落的張女士,因同居人中風住進加護病房,自己又因腰椎開刀無法承擔粗重工作,收入不多,生活陷入困頓。村長全芊惠提報後,志工給予急難救助,幫助她度過難關。同部落的潘女士申請食物銀行,但尚未收到物資,志工送她白米、榖粉及麵條應急。

南投訪視志工彭秀蓁觀察到,「輔具可以讓行走不便的人開展活動空間,方便到左鄰右舍去傾吐心事,或找朋友聊天,心情會更愉快,也會更有自信。」

仁愛鄉鄉長江子信感恩志工不只送來輔具,還帶來了陽光、熱情和愛。埔里慈濟志工王基明則感恩仁愛鄉公所提供了這塊大福田,讓慈濟人有因緣去耕耘,「慈濟與鄉民共結一分善緣,期望這分善緣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