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二日 傳續人間美德

3.22《農閏二月‧初一》

【靜思小語】培養利人之心、守護助人之心,直到進入社會都沒有改變,這才是真正的教育。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佛法是徹底的覺悟之道

聆聽教育志業師生分享,上人說,世間正信宗教的宗旨,都是指引人們走往正道、實行正法;佛法是很徹底的覺悟之道,慈濟自有教育系統,要將慈善、醫療、教育、人文等四大志業的力量會合起來,讓教育點亮人生的希望,並且傳續慧命。

上人說,教育若只有傳授知識,會讓人間起紛爭,因為人們各執己見,各隨欲求而爭奪名利。佛法有很細膩的分析,分析到最後指出一切皆是空,但是真空妙有─有的是宇宙世界的運行法則、萬象真諦,感知到的人會得到法喜,增長智慧,有智慧的人就懂得在無常苦空的人間發揮人生價值。

對於慈濟學校的教育成果,上人最欣慰的是學生在師長的教導下,培養出助人之心,連幼兒園的孩子也很自然地照顧比自己更幼小的孩子,引導他們洗手,還掏出自己的手帕幫他們擦乾淨。「從小就要培養利人之心,能照顧人、幫助人。『人之初,性本善』,孩子這麼小就有助人之心,教育志業要守護著這一念心,從幼兒園、小學、中學,直到大學、研究所,這一念心都不變,這才是真正的教育。若說凡事以利益別人為出發點,會不會損害自己?其實用心分析,利人一定是利己,佛法就為我們指出這一點。」

讓歷代高僧的精神復活

上人指出,佛法道理、慈濟歷史,若用學術論文的寫法,只能存於學術研究與討論中,無法讓一般人看懂。自己總是期待可以流傳能夠讓人看懂,而且看清楚、能感動、願意身體力行的人文出版品。《靜思語》內容淺白簡明,連幼兒都能琅琅上口,而且他們聽懂了就能做到;也常聽慈濟人、會眾提到《靜思語》對自己的啟發,轉變了人生價值觀。

「既然要對人說話,就要講讓人聽得懂的話,否則只是浪費時間。過去就說,天下知音少,所希望的知音是知人本性之音;若只有高深的學問,卻無法適應人間所用,這不是我所希望的。」

「要能讓人所用,就要入世,最能適合其生活、適合其品德,讓人人有感覺、受感動而且願意行動,這就是最好的道理。每一個宗教宣揚的道理都很好,但是需要有真正虔誠、真正知道教義宗旨的傳教人,不是為了學術名利而研究宗教,而是要讓人接受宗教的教育,可以翻轉人生、回歸本性。」

「眾生本性清純,只是經過了生生世世,或是在此生此世,從幼小一直在濁氣很重的家庭、社會中沾染了無明煩惱,讓原本乾淨的心鏡蒙上層層污垢,照不清外境。惠能禪師原本不識字,卻能受五祖傳衣缽,建立禪宗,就是他有定力,而且維持著高品質的本性。我們要教育學生,也應該要給予明確的宗旨、慈濟的宗旨,因為慈濟宗已立,我們有責任讓大眾知道慈濟也是佛教的宗門之一。」

上人說,慈濟真正讓佛法走入人群,在人群中實踐佛法,讓大眾看見人間菩薩行,這是很殊勝難得的因緣,必須把人間菩薩行跡留下來。有心投入慈濟文史整理、彙編者,要發大心、立大願,與其在遼闊的法海裏優游,盡此一生找不到何處是彼岸,不如在法海中找到及時利益人群的法而深入用心。

「我很期待弘揚佛法,讓歷代高僧的精神復活;雖然歷代高僧已經是過去幾百年、千多年前的人,但是他們所發揮、弘傳的佛法是永恆的,借高僧之名顯示法。『人能弘道,非道弘人』,總是需要有人來弘揚,高僧有名有實,已經有人為他們立傳。我們現在寫慈濟歷史,是為居士立傳,有這麼多人成就慈濟;四大志業如何成立,讓佛法在人間實用,也從受惠者身上,將佛法散播開來、延續下去。」

上人說,修行是要修好自己的品行,還要走入人群,救度迷茫的眾生,引導眾生走上利益人群的菩薩道,這才是真正的宗教家最需要做的。很期待慈濟能教育出真誠的宗教家,發心立願發揚宗教精神,不只是對於佛教,若對基督教、天主教等其他宗教有心得,也可以培養,讓他們發揚各宗教的博愛、仁愛精神,把人間美德好好地傳承下去。

上人表示自己的心願就是靜思法脈恆久傳續,慈濟宗門才不會偏向,所以現在要把法脈精神書寫成文字,還要有系統地編輯出版,這是自己現在心心念念要做好的事,期待有知音能共同完成。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