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八日 有勇有謀

3.28《農閏二月‧初七》

【靜思小語】行善不能只憑一腔熱情,有愛心也要有智慧,做到安身、安生、安心、安全。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環保輔具,長照福音

聆聽中區慈濟人分享慈善關懷,上人肯定各地慈濟人回收輔具,並將整理過的輔具送給清寒而有臥病成員的家庭,或獨居長者使用;回收輔具是出於惜福的心,整理好以後送到需要的家庭,則是造福。「從大愛臺看到你們搬二手輔具回到環保站或會所,費心力清洗、修理、收納,我實在很感動。」

上人說,師兄們覺得很平常的小事,其實是一般人難以做到的「一大事」,要提出來讓大愛臺同仁隨行記錄並報導,全球觀眾都看得到也學得到。「你們回收輔具不只是惜福,對家中有病弱老者的清寒家庭也是一大福音;而且現在人口老化,身體虛弱的老人家上下床很辛苦,回收的輔具中若有電動床,對他們來說幫助很大。」

師兄們也參與慈發處「安美計畫」,協助社區長者改善居家安全,幫忙加裝扶手等,讓老人家身心安穩。上人感恩大家的真誠用心,並表示全臺輔具回收再利用的行動,可以讓大愛臺製作節目,讓全球都可以看到臺灣慈濟人的智慧付出。

針對房屋修繕部分,上人教示,面對世間苦難人,除了以慈悲心救助,也要用智慧評估該如何做最合適,而且行善助人要以安全為第一,有勇也要有謀,不能憑著一腔熱情,匆匆忙忙就要去救助;行事要如法、如規,不能犯法、違規,不要因為去幫助的行動,卻為對方惹來麻煩,所以事前要有多方面的考量。總而言之,有愛心也得要有智慧,慈善行動要讓苦難人安身、安生,慈濟人也安心。

談及新冠肺炎疫情,上人說,雖然防疫規定鬆綁,但是病毒沒有消失,大家仍然要提高警覺,做好防護措施,保護好自身健康,也就保護了旁人的平安。

「苦難人走不出來,我們走進去了解他們的苦難;有的身有殘疾,或是老者孤苦無依,很需要有人時常去探望。期待慈濟人去探望獨居長者或是殘疾人,要事先替這個家庭與鄰居結好緣,去向他們的鄰居打招呼,讓鄰居知道,慈濟人與這個家庭沒有血緣關係,是出於愛心去疼惜。或許有人看到慈濟志工幫忙案家打掃,會說風涼話,或有閒言閒語,我們就要趁機教育。」上人說,慈濟人啟動愛的行動,還要發揮智慧教育,期待社區鄰里相互關心與照顧,總是比慈濟人遠來探望還更及時。

上人說,大家關懷、幫助照顧戶,也不要忘記關懷年紀大、生病的法親。「這一群資深菩薩,投入慈濟幾十年,都像你們一樣在關懷貧病老弱。但是他們現在年紀大了,子女遠離家鄉,不在身邊,對他們來說,法親比子孫更親,總是用真誠的愛互動,所以我們要加強對法親的照顧。」

上人也教師兄師姊邀約親朋好友前來參與慈濟活動,可以運用會所的展覽對他們說慈濟事,鼓勵人人投入菩薩行列,讓社會上好人愈多,人間有永恆的真愛,人與人之間有永久的關懷,以保障平安。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