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PaGamO 環保防災勇士養成記

全臺二十縣市舉辦賽事,在新北市盃,一百二十七所國小選手與師長、來賓齊聲承諾:「一起救地球!」(攝影/何照烈)

上線和全球高手PK,看誰最熟悉災害防救、水資源、氣候變遷等議題;攻占領土、快速答題之後,也慢下來思考每道問題背後的原因,進一步付諸行動,成為環保防災勇士!

這是一項大型的環境教育電競賽事,去年九月以來已吸引近十萬人次參與,選手一路挑戰過關,從校內賽、縣市盃,到晉級國際盃,今年四月九日終於來到終局之戰。

第二屆「慈濟×PaGamO環保防災勇士PK賽」國際盃全球總決賽,參賽選手涵蓋臺灣各縣市盃入選的學生,以及社會人士、海外選手,四百多人共同參與混齡的總決賽,臺灣選手包辦全球前十名佳績,冠軍由臺中市柯雅婷媽媽奪得,亞軍為新北市保長國小的桑顯舜老師,季軍為基隆市中興國小林廷翰同學。

終於走上星光大道

總決賽賽事主場在新店靜思堂,包含臺中、高雄、花蓮三地賽場及海外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美國、加拿大共計六個國家地區連線,同場競技。

上午八點半在新店靜思堂,一百一十一位北部參賽選手與老師、家長陸續抵達報到,依序走上紅毯,接受星光大道旁來賓與志工們歡迎。競賽以PaGamO遊戲學習平臺「電競地圖」賽制進行,正確答題可獲得領地與積分。直播主持人說明遊戲規則,每人有七塊領地,基礎能量六百點,這次競賽與第一屆不同的是答錯會倒扣能量點數,提醒選手,需要運用戰略與道具,把握時間用心答題,正確最重要。

倒數計時,全場靜默。正式開始後,各地賽場選手全神貫注地作答,在緊張賽程中,緊盯螢幕,彼此在線上競爭激烈,攻占領地時出現的一道道問題都是考驗和學習的過程。

電競PK賽觸動學習動機,也是學習的媒介。由慈濟基金會、幫你優公司、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與行政院環保署、消防署及僑委會跨界合作的「慈濟×PaGamO環保防災勇士PK賽」,藉由貼近生活的線上遊戲,讓孩子熟練環保防災知識。

今年賽事的環保課題更具前瞻性,以「淨零排放」等時事結合聯合國SDGs十七項指標入題,與一○八課綱的跨領域學習精神,從中深入災害防救、珍惜水資源、氣候變遷,以及空氣污染、海洋污染、資源回收等十二項議題。PaGamO遊戲學習平臺創辦人葉丙成教授感恩志工、各校校長、老師,讓小選手們能走這麼遠,「希望大家知道這些知識後,對於它們為什麼如此、背後的原因,能有更大的熱情去探索、扎根在心中。」

走星光大道、在嘉年華攤位闖關,各地選手和師長、家人在賽事中留下珍貴體驗(左圖攝影/楊凱誠);選手們聚精會神,一一回答環保、防災、永續等十二類主題題目。(右圖攝影/陳土港)

親子成為競技對手

比賽分秒必爭,各選手的領土消長、螢幕上積分不斷跳動,來到最終勝負。「非常開心!」奪得國際盃總決賽冠軍的柯雅婷,上臺領獎時興奮地說:「這項比賽緊張又好玩!」

比賽前,臺中靜思堂賽場的許翠芬及柯雅婷兩位媽媽級選手,在眾多的小選手中備受矚目。從網路海選出來的兩人志在參加,柯雅婷說:「現場大都是小朋友,國際盃比賽時間只有二十分鐘,小孩手指的靈活度跟頭腦反應都快,心想自己怎麼可能有勝算?」放鬆心情參賽的她,反而得到好成績。

去年為了陪伴孩子參加環保署舉辦的環境知識比賽,柯雅婷也報名社會組,勇奪全國第四名。延續實力,她再報名慈濟×PaGamO環保防災勇士PK賽,孩子為了國中會考放棄比賽,她卻晉級國際盃。

「報名的初衷,是想要與孩子有一個共同的回憶及目標,透過大量的答題,獲得大量的環境知識,最重要的是增進親子互動,一起討論、一起找答案。」她以自身經驗與現場的家長們分享,可以陪著小孩一起投入這項電競活動,希望明年有更多親子檔參與這場盛會。

名次只是目標,過程更重要。縣市盃中奪得臺北市盃冠軍的五常國小謝允翔,被班上同學稱呼「小博士」,「環保和防災的問題,同學都會來問,我就把所學到的一一分享和解說,並要求同學也一起做到。從PaGamO裏的題庫,學到很多!」

在生活中環保防災

參賽選手主要來自校園,第二屆參與學校比第一屆大幅增加,從九百八十七校增為一千四百五十七校,每校選拔三位選手參加縣市盃;一到三月間,縣市盃在各地慈濟會所進行,位於臺中新社地區的大林國小,全校只有十五名學生,六年級則有三位,所以朱秀麗校長等於是陪著所有六年級的同學參加臺中市盃競賽。

雖然學校位置偏遠,但是學生的受教權益並未受到影響。朱校長表示,教育局盡量讓偏鄉學校在設備上做到「資訊不落差」。學校平時就有帶領學生利用網路資訊跟知識進行差異化教學,小朋友利用課餘時間借用平板電腦,根據自己的進度上網找資料進行學習,或是在PaGamO平臺練習,所以也能和其他學校的學生一樣競技答題。

縣市盃賽事參與師生、親友團動輒千人,場內競爭激烈,來得早的還可以逛逛競賽場外的嘉年華會,到各個攤位闖關集點換大獎;新北市盃在新店靜思堂舉行時,參賽者來自新北市一百二十七所國小,也帶動家人一起闖關。

「我覺得我家的空間不夠,我要增大一點,頂樓可不可以加蓋?」「不行。」「為什麼不可以?」「這樣會垮下來。」

新北市土城國小三年級的王暐竣,在「隔間牆可拆嗎?」闖關遊戲時,看著自己剛剛用積木蓋的房子,在一陣搖晃下倒了一地,回答慈濟志工的問題後,他忍不住拿起積木重新一塊又一塊圍住牆壁,志工開玩笑地說,這樣擴建是違建喔!暐竣拿出闖關集點卡,讓志工貼上小圓貼,開心地往下一關前進,媽媽曾麟喬跟在他後面。

曾麟喬陪著代表土城國小的女兒來參賽,兒子暐竣也在嘉年華會玩得不亦樂乎,他的防災環保知識來自平常愛看的兒童科普雜誌。曾麟喬看兒子一路闖關,她也意外得到許多環保知識,「原以為氣泡袋是一般塑膠,沒想到還有分材質,以後要注意,可以交給資源回收車回收。」

政府相關局處也於環保嘉年華設攤。環保局以全民綠生活、節電診所等攤位,宣導節能減碳及認識各種環保標章,並藉由遊戲模擬電力支配者挽救電力,例如想要冰箱節電,儲藏量不超過八分滿,並且要保持適當的散熱空間。

消防局則以防震為主軸,宣導地震防護三步驟:趴下、掩護、穩住;現場並模擬震動搖晃樣品屋,呼籲大型家具平時要做好固定,地震時才不致倒下砸傷人。寓教於樂的遊戲,有效提高民眾隨機應變的能力。

志工搭起國際舞臺

成就這樣的大型賽事,是許多人的共同付出。各地志工去年九月起進入校園與師生互動,帶動校內賽,從縣市盃到國際盃,每場賽事背後是各功能組志工的投入。在比賽會場,資訊組、賽事組和機動總務組,更扮演著重要角色。

每個座位的筆電旁有耳機、滑鼠、滑鼠墊等多項專業電競配備,比賽前一天,志工一一排列整齊。臺中慈濟志工蔡謀誠邀約團隊做電腦硬體定位,再做軟體的歸零與電腦測試。他說:「這裏像是一個考場,要非常慎重。軟體測試之後,如果有問題,就必須更換電腦。賽前還要再做最後測試。」如此反覆地確認,就是希望達到最高規格的競賽場域。

第二屆新參賽的澎湖縣,十八所國小共五十四位小選手,於三月八日下午齊聚在有一百二十四年歷史的馬公國小角逐澎湖盃,十位優勝者代表前往新店競逐。

臺灣本島北區與澎湖志工攜手承擔此次活動,澎湖志工楊憓蕓分享:「剛接到任務時有點惶恐,想說我們師姊年紀較長,好怕會不了解、做不來,可是經過幾次實際到學校的比賽訓練之後,發現只要去做就對了,沒有想像中困難。」

從北到南,從臺灣到離島,第二屆賽事在四月九日圓滿閉幕。今年參與的縣市,由十九個縣市增加到二十個,慈濟基金會熊士民副執行長感恩說:「各縣市公部門的回應,顯示慈濟為地球永續所辦理的這項活動,已得到肯定。」

第三屆賽事已啟動,這項線上學習、線下體驗的環境教育PK賽,準備迎接更多選手來挑戰。(資料提供/朱秀蓮、顏福江、林美宏、吳珍香、曾秀旭、魏玉縣、張麗雲、林玲悧、游采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