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至十三日 面對與放下

3.12~13《農二月‧二十一至二十二》

【靜思小語】問心無愧就挺起胸來再精進,將委屈求全當成修行的功夫。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分析有害還是有益

三月十二日,聆聽淨斯本草研究及應用中心進度報告後,上人開示:「天地道理很奧妙,隱藏著很多我們還沒有發現的奧祕。我很感恩林欣榮院長與各位教授、博士們,聽了我一句話說,『你們是不是拿去分析研究看看』,你們立刻做研究,真的找出對人體有益的植物成分。」

上人談到過去醫療不普遍,民間有許多醫治疾病的偏方,現代醫學覺得有疑義,但許多藥方是古人的經驗累積而來,可以運用現代科技化驗分析,找出治病的成分;只要對人體有益無損,都可以研發運用。

上人表示自己經歷過自行抓草藥治病的年代,而院長、主管們是見證臺灣醫療發展的中生代,年輕的博士們則對於現代科技運用得心應手;過去的民間偏方以現代眼光看來很落伍,但在資源匱乏的狀況下,曾經廣為應用,這都是歷史過程。天生萬物皆有用,不要一開始就以排斥的心態認為是有害的,只要找到有益的成分,都可以用心研究。

「雖然有一句話說『新例不設,舊例不滅』,不過在舊的基礎上有新發現,我們就要把握,而非滅除舊例。剛剛你們也提起李時珍的《本草綱目》,這都是古人的智慧傳承,到現在仍然可以參考運用,要懂得珍惜。」上人說,大家要探討過去,還要研發未來,但最重要的是把握現在,現在的因緣很具足,要找適合的、願意投入的人,組織專門的研究團隊,共同投入研究。

認真做好該做的事

三月十三日,聆聽基金會主管同仁分享後,上人談到此生為人行事,都守持誠正信實的原則,該做的事就認真去做,無論有什麼評論,都不掛心,只要站得正、走得正,就問心無愧。凡有風波起,遇到就面對,過去了就放下,這就是自己的人生態度,也很感恩自己有福,有許多好人、菩薩共同分擔天下重任。「過去那樣地艱鉅、困難,若說我都很灑脫,是不可能的,但是委屈求全,這就是我修行的功夫,一直以來總是用這樣的態度。不論如何批評我,我問心無愧,還要挺起胸來再精進。」

「對於自己,我從來沒有憂與煩,我所憂慮的是天下事,不捨的是人間疾苦,至於其他,對的事,做就對了。感恩有許多人間菩薩在我身邊,一切都幫我分擔了,大家共同一心,以無私大愛承擔責任。所以我時常說,放心了,只要大家將這分愛的能量表達出來、做出來,讓我看得到,我就會放心。」

關於二月六日土耳其強震賑災情形,上人感恩胡光中師兄以少數人力在土耳其救助苦難人,負擔沉重;不過也幸好在八年前成立滿納海國際學校,當年的孩子們已長大,就讀大學或是已就業,在這次地震過後,義無反顧投入志工,增加慈濟賑災的力量。

「幾天前,從視訊看到滿納海學校的畢業生,我很欣慰。很多國家慈濟人用心用愛扶持當地貧苦家庭,直到這些家庭的孩子長大成人,改善了家庭生活,轉苦為樂。海內外各地的慈濟人是這麼用心,本會的行政工作一定要做得很好,才能面對國際間這麼多國家,在發生四大不調或人禍災難時立即反應,做好該做的事,例如物資調度與運送通關等事務,儘快去救助受苦受難的人。」

土耳其強震發生後,臺灣慈濟人自動發起募心募愛。上人感恩師兄師姊捧起愛心箱,在街頭巷尾勸募,不分老少,有共同的一念心。「感恩大家很聽話,聽師父的話;而師父聽誰的話?佛陀。佛陀覺悟以後,指出人人都有善良的本性,都有與佛同等的清淨智慧,人人都可以成佛,但是要成佛,非行菩薩道不可。」

「人人都有菩薩的心,也有菩薩的力量,不論身分地位、學識高低、經濟貧富。最近這幾天,頻頻看見熱情發心的菩薩。所以我很慶幸臺灣民眾富有愛心,造福人間,大愛能量普被地球,讓全世界看見臺灣的愛;全球慈濟人在許多國家發揮菩薩的覺有情,點與點之間連線,一條條線可以編織成菩薩網,覆蓋在地球上,看見愛的能量。」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