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至十九日 一口葷食的環境成本

3.18~19《農二月‧二十七至二十八》

【靜思小語】分析一口葷食的環境成本,就會覺悟人類為了口欲付出多少代價。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當大地與人體缺水時

三月十八日,與高雄陳姿伶師姊、方漢武、潘機利師兄等人談話時,提及臺灣南部久旱不雨,以致用水緊張,上人說,平時就要惜水如金,不要在用水無虞時恣意浪費;水是大地與人間的大生命,若沒有水,大地無法生產五穀雜糧,人體缺水則無法存活,所以要以感恩心用水,能夠感恩才懂得珍惜。

無論是乾旱缺水或大雨成災,都是水大不調,都會威脅生命安全。上人指出世間四大不調造成災難,與人們長久以來對環境的破壞與污染息息相關。閩南語俗話說:「人若不照道理,天就不照甲子」,而今氣候異常造成災難,起因是人心偏差以致行為脫序,長久累積的業力所致;人口愈多,造業愈重,人間的災難愈多、愈嚴重。

「人口愈多,用水量愈多,尤其現在工業用水更多。以前每家每戶要用水,是去汲井水,現在水龍頭一開就有自來水,嘩啦嘩啦流個不停。地球的水資源沒有增加,但是人類的用水量增加,就要不斷往地底鑽鑿,抽取地下水,對大地的破壞、對水源的污染也就愈來愈嚴重。」上人慨嘆,地球環境愈來愈惡化,驚世的災難蠢蠢欲動,人類若沒有覺悟,無法以實際行動改善,四大不調的災難破壞威力會愈來愈強,影響範圍愈大,生命損失愈多。

上人教師兄師姊持續推素,要呼籲大眾護生、少殺生,只要吃肉的人少,畜牧養殖業就不會大量飼養,也不會為了大量畜養而砍伐森林、破壞水土。要讓大家知道,自己口中吃的一塊肉,是經過砍伐、開墾林地,養殖、畜牧、屠宰,才來到嘴裏,要付出多少環境成本。

「人生無常而短暫,其實什麼都不需要計較,與其計較子孫多、財產多,最需要計較的是今天的生命有沒有價值,昨天做了多少好事,空過了多少時間?師父時常教大家盤點生命的價值,若做了對人間有益的好事,生命就有價值。」

愛護人格並守好威儀

三月十九日,二十多位澳洲慈濟人返回精舍與上人座談,分享「弘法利生」募心募愛行動的溫馨故事。上人回應,慈濟人的合和互協,就是最為感動人心的美,所以法親要相互感恩,感恩資深者的開拓與耕耘,還有這麼多同心、同道、同志願的師兄師姊共同付出,才能做得讓當地政府肯定,得到居民的響應。

上人談到慈濟之美,從慈濟人的服裝行儀可以讓人直接感受得到,舉凡「藍天白雲」、「八正道」、「柔和忍辱衣」等制服,大家穿在身上,也要由內而外展現出慈濟人的品格,行為、儀表要照顧好。「大家群體行動,若是三三兩兩,你一言、他一句,即使服裝整齊,但是行為不整齊,言談紛亂打擾其他人,就破壞了整體形象。所以你們要愛護自己的人格,要重視威儀;守好個人的威儀,就是愛護團體的美,這個團體之美是真實的,這分『真』是出於誠意,很實在做事。所以我們的團體形象,要讓人眼睛看到了,就覺得這是一群真誠的菩薩。」

上人說,慈濟人的形象,在大眾心目中已經有印記了,無論是團隊或個人,都背負著整個團體的形象,所以要自我警惕,還要與法親相互照顧與提醒。

「若只有行善而沒有求法、不知修行,就很容易迷失;所以要多聞法,要知法,才不會差之毫釐、失於千里。行菩薩道,一個人走很孤單,難以進步;只有二個人也走不快,力量很薄弱,所以需要群眾才有大力量。當初你們發心,一個人影響五人、十人,這五人、十人各自去影響其他人,力量就會層層遞增,很快就會有一尊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在當地救苦救難。」

上人期勉師兄師姊聞法入心,雙腳殷勤走上菩薩道,要好好精進;己修己得、不修不得,只穿著慈濟制服,卻沒有行菩薩道,沒有做好事,反而讓人批評慈濟。

上人說,全球人口暴增,地球超載、氣候變遷,改善環境刻不容緩,但是人心浮動不安,如同一艘船在浪潮裏沉浮,慈濟人更要安定下來,呼籲大家坐好,不要亂跑,同舟共濟;此時要度更多好人來造福、來穩定這艘船,不要想:「哪有差我一個?」自己行善造福,福報是自己得,所以邀大家做好事,是讓大家有機會為自己累積福報,而非要人自大地覺得「沒有我不行」,遂要有人來求,才做好事。

「我們發願當菩薩,菩薩心就是不忍眾生受苦難,所以我們要製造因緣,救拔沉淪的眾生。不要想『你沒有我不行』,其實是『我沒有你不行』,大家要相互鼓勵,要廣傳佛法,弘法利生。我們邀大眾行善,如果對方沒有響應,對我們來說沒有損失;但是如果有人響應了,他們付出造福,自己得福,而我們又多了力量,讓世間有更多的苦難人得到幫助。」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