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土耳其 慈濟人在這裏♫

在重災區努爾達伊鎮,敘利亞、巴勒斯坦籍志工與臺灣、土耳其慈濟人共同完成發放。(攝影/Mohammed Nimr AlJamal)

當年我在報紙投書「救援土耳其,臺灣在哪裏」,現在我要說,「救援土耳其,慈濟人在這裏」。

月刊有聲書

本文提供有聲書,歡迎播放聆聽,期待能給您不一樣的感受,用聽的來讀月刊。本篇由慈濟大學傳播系袁崧傑同學協助錄製。

感恩「慈大之聲實習廣播電臺」協助錄製,感謝慈濟大學劉怡均校長、王秀芳臺長大力支持。

土敘強震兩個多月過去,相關消息早就從媒體消失,世人似乎也已經淡忘,但是慈濟人付出不輟,在土耳其已經幫助三萬八千多戶受災家庭。

發放物資包括毛毯、圍巾還有物資卡,受災民眾可以在連鎖超市,持卡自行購買所需。四月下旬,還會在伊斯坦堡持續關懷前來避難的民眾。

賑災團深入災區所看見的一幕幕畫面,讓我的思緒回到一九九九年。

那年八月十七日,土耳其發生芮氏規模七點六強震,許多國際救難隊趕來救災。我和太太周如意半夜驚醒,在山上、海邊待了三天,回家後投書《聯合報》:「救援土耳其,臺灣在哪裏?」

當時我不知道,地震發生後三十六小時,慈濟已經有包括謝景貴、陳竹琪等四個人在土耳其。他們剛結束科索沃難民的關懷,返臺前夕接到慈濟本會通知,轉到土耳其勘災並發放,包括六千條毛毯、三千張防水床墊;我和他們二十四日碰面後,一起投入救災。

一個月後,臺灣發生九二一大地震,他們急著想回臺灣幫忙,但是慈濟本會指示「堅守崗位、各盡本分」,於是留下來實踐對受災居民的承諾。

土耳其一家大報知道這個消息後,頭版頭條報導「心在臺灣、身在土耳其,這是真正的人道救援」、「臺灣志工的家鄉遭到毀滅性大地震,卻沒有中止救援,真心想要幫助我們」。

隔天,土耳其政府與民間團體AKUT,派出搜救隊到臺灣,在彰化救出一位婦女;慈濟讓臺灣與土耳其的友誼更緊密。

八一七強震後,慈濟在重災區歌覺市興建三百戶大愛屋,尊重居民信仰還蓋了祈禱室。災後我也就此投入,成為慈濟志工。

敘利亞內戰爆發後,三百多萬難民來到土耳其,很多小孩被迫當童工養家。二○一五年,我們成立滿納海學校,免費讓難民孩子讀書,最多時有四千三百多位學生。至今畢業生當中,二百六十五人進大學,七十人就讀醫學院,包括醫學、護理等相關科系,慈濟翻轉他們的命運。

前蘇丹加濟市市長阿里說:「土耳其八百多個城市,只有一個地方沒有小乞丐,就是蘇丹加濟,因為都到滿納海讀書了。」

這幾年來,臺灣遭遇尼伯特颱風、臺南大地震、花蓮大地震,難民孩子們都捐出零錢支援救災;俄烏戰爭發生,孩子們也捐款幫助烏克蘭難民。

二十四年來,慈濟在土耳其幫助十多萬人,很多人因此想學華語,親口對臺灣說謝謝。今年土耳其地震後,曾經接受慈濟幫助的人都想回饋;尤其是敘利亞難民和滿納海學校的學生,他們要回報土耳其收留他們。

這十多萬人都是慈濟在土耳其救災的堅強後盾,他們也許無法出錢,但都願意出一分力。

慈濟志工在全球發動募款協助賑災,這些經費來自四十多個國家地區,但是「名歸臺灣」;慈濟是佛教團體,大愛不分宗教,幫助一百二十八個國家地區,我是慈濟志工,也是穆斯林,慈濟從來沒有要求我改變信仰。

發放期間,我們收到一位受災居民的來信:

我要對每位慈濟人說,您們做了一項超出人道標準的工作。

我向真主祈求,讓我們忘記悲傷、讓您們的工作為世界帶來和平。我們感受到的溫暖來自您們的真誠,不只是毛毯而已。我實在沒有言語可以表達感恩,願真主保護您們!

看了他們的感謝,一切辛苦都值得了。當年我在報紙投書「救援土耳其,臺灣在哪裏」,現在我要說「救援土耳其,慈濟人在這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