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安全 小工程也做

慈濟於多個縣市推動安美專案,
臺南團隊在每個項目評比都名列第一;
修繕完工後,有兩百多戶列入長期陪伴,
還有社區更進一步成立關懷據點,讓愛的力量在地延伸。

慈濟於多個縣市推動安美專案,臺南團隊在每個項目評比都名列第一;修繕完工後,有兩百多戶列入長期陪伴,還有社區更進一步成立關懷據點,讓愛的力量在地延伸。

安美慈善專案自二○二○年啟動,統計至二○二二年底,將近三年期間,臺南市慈濟志工總計走入一百三十三個里施作,接受提報一千兩百零四件,家訪評估一千一百四十九件,完成修繕七百五十九件;在全臺所有縣市的評比中,臺南市於每個項目都力拔頭籌,愛的動能十足。

慈濟基金會慈善志業發展處南部社福室專員徐雅鈴分享經驗,回想專案起步時,首先舉辦了大型說明會,回答志工們的困惑,例如,居家安全改善的慈善服務對象為何不排富?

根據衛福部統計,平均五到六位長輩就有一位在一年內有跌倒經驗,十位跌倒中有一到三位受傷,三位受傷者有一位較嚴重需要住院,住院花費平均約九到十三萬元。

跌倒會導致長輩受傷、臥床,而且再度跌倒的機率增高,很多人因此不想走路而減少社交活動,在家庭方面會衍生照顧人力與經濟上的需求;對社會而言,醫療及社福成本也會增加。

徐雅鈴說,安美專案是一種「預防性的慈善」,社區有些長輩雖然生活無虞,但獨居在荒僻的山區,又只是小工程,裝修師傅不願意前往施作;也有不少長輩缺乏居家安全的觀念,甚至認為「為什麼要詛咒我跌倒?」還有部分長輩雖然有心想要改善居家環境,但不好意思向子女開口,或是子女遠在國外,「那麼,我們為什麼不幫忙照顧社區裏長輩的居家安全呢?」

從訪視到施作,慈濟社工全程陪伴,輔以專業評估適時提供幫助。

民間補位,鄰里互助

各縣市政府其實有提供住屋修繕以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補助,主要針對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之長者、身心障礙、失能者,視狀況有不同額度。徐雅鈴說明,慈濟會在訪視後依實際需求協助修繕,沒有對象條件或金額上限;以山區務農的長輩為例,他們因為有農保,而不具有中低收入戶的身分,是無法申請政府補助的。

她舉例,東山區一位七十八歲阿嬤,坐輪椅、裝尿管,媳婦腦性麻痺,雙腳萎縮,靠雙手在地上爬行;但阿嬤領有老農津貼,有房、有地,與兩子同住,被認定是一般戶,加上偏鄉長者對於資源申請多半不了解,未曾提出長照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申請。慈濟團隊於是幫助這個家庭安裝好扶手,以維護婆媳倆生活起居的安全。安美專案中,類似這樣一般戶的修繕案件,約占七、八成,比例相當高。

同樣負責安美專案業務的南部社福室社工張育慈補充,只要長輩有需求,能夠維護他們的居家安全,「再小的工程,我們也會去做!」

桂紅阿嬤七十歲、從小罹患小兒麻痺、不良於行,她週一到週五會騎電動車到社區關懷據點取餐。阿嬤說,家裏的天花板破了一個洞,很害怕會有東西從洞裏掉下來,但小工程沒有人要承包;慈濟志工把破洞補起來之後,阿嬤連聲道謝說,她終於可以安心睡覺了。

安美專案的一大特色,就是結合鄰里互助的力量。臺南市修繕案件八成以上是由里長提報,例如東山區的東正里里長蘇明田、科里里里長王元正,全力提供有需求的長者名單,讓慈濟人能夠深入社區關懷。

科里里總共提報七十多戶個案,其中獨居的李阿嬤,兒子吸毒入獄,她罹患青光眼而雙眼失明,無法再接送由她一手帶大的兩個孫子上下課,只好將之送到寄養家庭。阿嬤日常習慣摸著牆壁行走,志工特地在浴室安裝扶手,幫她調整洗澡椅高度,她開心地說:「慈濟怎麼這麼好,願意幫助我們甘苦人。」阿嬤現在最大的心願,就是有一天孫子可以回到她身邊。

南化區關山里尚未有慈濟志工,幸好有里長提報,讓七十九歲許黃阿嬤得到幫助。由於室內沒有浴室,她只能露天舀水洗澡,儲水的大水缸髒污不堪;志工為阿嬤搭起簡易浴室,還送來沐浴椅,讓她可以坐著洗澡。

社工、志工齊心協力拓點,拜訪區長、里長及在地關懷長輩的相關協會,一起找出需要協助的對象;家訪時,還有熟門熟路的村民主動來擔任嚮導,幫助團隊找到長輩住處。

東山區聖賢里青年林莊智,四年前辭掉教職,返鄉照顧車禍受傷的父母,並拿起鋤頭耕種快要荒廢的農田;他得知同村的志工林春旭是安美專案團隊成員,於是主動提報個案,還與媽媽一同引路家訪。

聖賢里黃太太騎著腳踏車為志工帶路,夏天酷熱,她戴著斗笠,跟著大家四處奔走,腳踏車的車籃裏總是裝滿各種飲料,茶、咖啡、蔬果汁應有盡有,要讓辛勞的志工消暑解渴。

老式浴廁臺階多,是安全的隱憂;坐下後難以起身,更增添感慨。安美專案在有限環境條件中提供助力,守護長輩。

無私無償,志工精神

臺南市志工以具體行動力挺安美計畫,修繕案件逐年成長,有些委請工程人員施工,有些則由志工完成。張育慈說,像東山區的志工修繕團隊,號稱「修善六福將」,發揮各自專長,三年來培養出絕佳的默契,愈做愈上手,為了省錢,所有材料不是發包給廠商,而是由團隊親自採買、裁切。鄭宗智會親手繪製無障礙斜坡或平臺的尺寸,讓修繕工程可以更清楚、更精準。許茂忠在父親往生的服喪期間,也照常上工不停歇。

安南區是臺南市最多里的一個行政區,六十五歲的陳秋來師姊,膝蓋開過刀,起身時都需要支撐,她曾因家中地板溼滑跌倒,「我自己都很需要扶手了,更何況是八、九十歲的長輩,他們一定更需要。我已經走了十幾個村里家訪,一定要把安南區的五十一個里,全部都走完!」

徐雅鈴分析,安美專案在市區比較難推進,因為「市區的里長對於居住在大樓內的里民比較不熟悉」。至於偏鄉,老宅的浴室、廁所常設置在屋外,山坡路行走不安全,加上山區長者年輕時多務農,老來駝背、筋骨不好,會更需要扶手等輔具。

東山區阿軟阿嬤,九十三歲獨居,一週五天會有居服員來煮食,唯一的鄰居,是同住在三合院、身體比她強健的九十五歲大嫂。為了幫阿嬤安裝扶手,工班特地帶了二支堅固的木頭,先將木頭固定在牆上,再裝上扶手;瘦弱的阿嬤要從床上起身,雙腳踩不到地,修繕團隊還為她加裝「床沿起身器」。

阿嬤身形瘦弱,佝僂挺不起腰身,拄著一根竹子輔助走路,很容易因為重心不穩跌倒,所以回訪時,社工帶來護腰幫她穿上,讓她上半身可以撐直;阿嬤沒有力氣拉緊護腰,社工貼心叮嚀:「請居服員來時,幫忙穿戴好,晚上睡覺前再取下。」

志工回訪離開前,圍成一圈為阿嬤唱祝福歌,阿嬤也跟著旋律拍手;人間有愛,千言萬語難道盡。

改造完成,愛的起點

「居家安全修繕不是做完就結束,它只是一個起頭,後續還有長期的關懷。」徐雅鈴說,修繕完工的七百五十九件案件中,有兩百三十件列入居家關懷,由訪視志工接力陪伴。

志工陪伴佳里社區營頂關懷據點的長輩,以多種藥草手工製作「舒壓平安棒」,並手寫祝福卡,準備送給東山區、有接受安美專案施作的獨居長者,讓他們透過藥草香氣放鬆身心,在家也能輕輕搥一搥肩背;收到的阿公阿嬤們都非常開心,充分感受到零距離的溫暖。

東正里蘇明田里長製作了一份老人安全名冊,詳細登載九十多位獨居長輩與其子女的聯絡電話,以備不時之需;他原本打算設立關懷據點,卻因為供餐的預算不足,計畫一直停擺。終於在今年二月十七日,蘇明田里長與慈濟合作開辦了社區關懷據點,有五、六十位包括安美修繕的長輩歡喜參與,志工陪伴他們畫圖、唱跳活動筋骨。蘇明田里長說:「今天總算能夠聽到這些老人家的笑聲了!」

徐雅鈴說,同樣面臨供餐問題的科里里,將是下一個新的社區關懷據點,地點就位在該里的活動中心,目前整修中,預計今年上半年就可以開辦。

當漆黑的走道亮起久違的燈光,當浴室有了輔助起身的扶手,當安靜的生活空間有人聲問候,老人家的生活瞬間不同了。八十幾歲的清花奶奶,年輕時因青光眼導致弱視,一聽到志工要幫她拍美美的照片,馬上從房間翻出太陽眼鏡戴上,不斷地說她很開心,做夢都沒有想過會有這麼棒的扶手可以用。張育慈說,這些長輩燦爛的笑容,就是慈濟推動安美專案最大的支持力量。

「長輩們為社會、為家庭付出一輩子,卻捨不得為自己添購裝設一支安全的扶手。做安美專案是我們對長者生命的回饋。」張育慈說,還有許多長輩需要關懷,期盼能有更多人一起走入社區建構安全的生活環境,讓他們可以健康地在地安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