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九至三十一日 用良知化解危機

3.29~31《農閏二月‧初八至初十》

【靜思小語】地球資源珍貴,要用愛心與良知來節約,不是使用者付費而已。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認真教學,教得正確

三月二十九日聽取教育志業各校師長分享,上人感恩大家認真投入教育工作,讓孩子學得優良的教育人文。「我們招收國際學生,更要持續精進、認真,尤其在語文方面,要讓各國學生學好,至少發音要標準,否則枉費他們遠道而來學習,也對不起我們辦學的精神理念以及教育責任,所以請老師們加強華語文教學。」

「全球慈濟人對於四大志業都很認同,也很有責任感,要相傳慧命。慧命就是精神理念,但是精神理念再好,志業功能若不好,也無法將精神理念推展開來。所以我們教導外籍生正確的華語發音,也可以讓他們回去以後發揮傳承慧命的功能。教育要教而育之,要教得正確,還要讓他們成長,才是優良的教育。」

「我們的責任很重,不要想說天下這麼多人,我們才能教育多少?一生無量,無量從一生,不要輕視自己。當然我們收的學生人數不多,就是不多,才要更認真,優良學生是優良老師培育出來的;優良的老師在我們的教育志業,有志一同,才能不斷栽培優良學生,這就是我們要努力的方向。」

節能減碳,節制欲念

三月三十日四大志策會中,主管們提到環境危機,以及減碳方法。上人說,現在科技發達,大家已經離不開科技,而電子科技工具的材料來自大地,開採原料的過程大肆破壞山林大地,提煉製作的過程又耗用大量水資源,且產生大量污染。許多地球資源無法循環再生,水資源也因為水土受污染,以及氣候變遷,導致安全可用的水源愈來愈少,這都是直接影響眾生生存的大危機。

「醫療志業用水多,廢棄物、污染物也很多,但是非用不可,該怎麼用則需要多思考,而且同仁們都要愛物、惜物、節約,這也是人的良心、良知、良能。大家都要體會到現在的地球危機,人人提高警覺,要彼此提醒,共同養成節約的好習慣。」

除了用水、用電、用物節約,素食也是有效節能減碳的方法之一,大幅降低牲畜畜養的數量,可以減少動物排泄的碳排放量,減輕環境的破壞與污染,減少水資源的耗用。上人說,學校老師教育養成節約惜福的好習慣,孩子回家可以帶動家人;老師說明素食的道理,教孩子培養愛生、放生的觀念與行動,讓孩子能夠尊重生命、疼惜大地,也能夠減低污染。

上人說,破壞地球環境的是人類,要挽救地球環境也要靠人類;淨化人間須先淨化人心,節約能源要先節制人心欲念,然而欲念難以平伏,人心也就難以淨化。

「只是一張嘴,為了吃就造了很大的殺業。現在全球人口已經超過八十億,而且因為工商業的發展,需要有諸多建設,人們追求享受,要教人節制欲念甚為困難。我們現在只能呼籲人人用愛心、良知來節約,不是使用者付費而已,最重要的是大家要設法讓人類行為對地球環境造成的傷害減到最低。」上人期許四大志業會合力量,發揮教育功能,讓大眾知道哪些道理是必須做到的,願意身體力行。

佛教精神,禮節表達

美國總會執行長曾慈慧、聯合國專案組裘曜陽、全球合作事務發展室黃靜恩等人,三月三十一日報告本會及美國總會合作聯合國事務,以及世界宗教大會本會出團計畫。

上人說,「為佛教,為眾生」是慈濟不變的方向。很多宗教都在做慈善,慈濟也要在國際平臺展現佛教的宗教精神。「很感恩你們站上國際舞臺,衣食住行的威儀,你們都顧得很好,很端莊、很整齊,讓人看了很讚歎,覺得你們很守禮、有規矩。」

「禮者理也,有禮節才合道理,所以我們展現佛教的精神,就是要從禮節表達,讓人看到佛教的莊嚴,這也是『為佛教』。而我們也要表達,佛教入世,是要救度眾生,慈濟在國際間救苦救難,都是『為眾生』。有因緣走入聯合國,與很多國家、不同宗教信仰的人們共聚一堂,要把握機會向大家表達,慈濟『為佛教,為眾生』的精神與行動,而且是說我們所做、做我們所說;我們說的不是理想而已,是已經身體力行幾十年,在人間做了多少事,其實都是做多說少,難以說盡我們所做的事,所以擬講稿要很用心,清楚表達我們的內涵。」

「我們有虔誠的心,要為人間做事,別人看了肯定、認同,聽我們講的話能信服,自然願意合力成就我們要做的事。」上人勉勵大家培養自己的德行,「以德帶人」;只要出於無私,要為人間、為苦難人付出,把握正確方向,凝聚一群有志一同的人,合人人的小我成為大我,就能不斷救拔苦難人離苦得樂。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

還有更多重要開示─

‧「靜思堂是慈濟人心靈的家,人人都有『顧家』的責任感,如此這個空間自然就能發揮菩薩招生的良能。」─上人與臺北第七聯區慈濟人談道場活化

‧「即使年紀大了,也要讓人疼、讓人愛;別人疼惜我們,我們就要常常說感恩,心也會常常很歡喜。」─上人勉勵接受慈濟照顧的北區陳阿嬤

‧「你們回收輔具,整理後送到需要的人家裏;許多人想不到的事,你們不但想到也做到了,我很讚歎也很安心。」─上人感恩雲嘉南高屏慈善訪視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