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7期—心靈交流道

用生命走的每一步

新店靜思堂歲末祝福暨授證典禮現場,當司儀宏亮的聲音響起:「恭迎上人!」一千多人屏息,靜待厚重的木門緩緩拉開,敬愛的上人在常住師父們陪同下,緩緩地出現在弟子們淚光閃閃的眼眸裏。

二○二三年十二月二十三日桃園歲末祝福後,我們心心念念、苦盼了十四天,才再度見到健康平安的上人,大家都鬆了一口氣;更激動的是,今天不用對著「空椅子」演繹經文、不是對著「空椅子」發心立願了。

敬師如師在,十二月底到元月初臺中場次歲末祝福,中部的靜思弟子即使是面對空椅子,仍然虔誠、恭敬、專注地演繹,眼神堅定地表達出,把慈濟慧命傳承下去的心願,字字句句的「我願意」,也是響徹雲霄。

在新店靜思堂,上人其實可以直接從三樓平步進入講經堂,不必大費周章地登上四樓,再慢慢下樓梯入場;但他想要讓全場的弟子們見師一面,圓生生世世之緣;這是他一貫堅毅的個性,體貼地讓我們親眼看見平安健康的師尊。他選擇的修行道場也是一樣的,半世紀前在偏遠的花蓮,非常艱辛地建立慈悲濟世救人之路,也燃起全球苦難人的希望。

身為弟子的我,長跪在地上,淚流滿面,慢慢地從「一、二、三……」數到三十三,在不到兩分鐘的時間內,上人挺起腰桿,用最大的毅力,堅定的步伐,伴隨著〈開經偈〉音律,走下三十三個臺階到平面舞臺,向上問訊後,往前再走十步上主舞臺,為弟子們發福慧紅包及授證。

每圓滿一步,都是上人對弟子最深切的期待,「以佛心為己心,以師志為己志」;而弟子們每見證上人用生命走一步,也都更堅定自己願力,要生生世世弘法利生。

北區慈誠師兄為了守護上人,將原本的四十四階梯,量身打造為高低一致、更平均、更好走的三十三階梯;每個階梯鋪上淺灰色的加厚絨布,在往下一階的凹處黏貼一小段亮銀色膠帶,溫馨地提醒上人,下一個階梯到了。走下臺階或許對一般人輕鬆自如,但對日日夜夜為天下苦難人擔憂的上人來說,每個步伐都需要抽氣、用力,穩住身體,偶爾還要提醒身邊的常住師父,「把我的手再抓緊一點!」

佛教中的忉利天,居於須彌山的山頂,意譯「三十三天」。人往高處去,平常人都希望事事順心,工作步步高升;可是上人是往人群中走,接近眾生,擁抱苦難。因為有上人,成就寰宇間的每一個好因緣,啟發人人的愛心,身體力行,匯聚點滴的微光,照亮黑暗的深淵。

典禮結束前,全體向上人頂禮,恭祝上人法體安康、法輪常轉、常住世間,無量壽福。當跪下額頭貼地的那一剎那,我所臣服的是我的恩師,更是我心目中珍貴的人間佛陀。

|臺北 明萌|

在烏克蘭為女兒驕傲

一年半前,電話裏,女兒安娜西(Anastasiia)告訴我們,有一個來自八千多公里外的臺灣慈善組織,幫助逃到波蘭的烏克蘭人,這是我們第一次聽說「慈濟」。二○二三年十二月,在我們所居住的烏克蘭文尼察州,有幸見到德國和奧地利的慈濟志工,也參與了安娜西所組織帶動的糧食送愛活動。

俄烏戰爭還沒結束,但是我們居然能有這樣的機會去幫助別人。我們為女兒感到驕傲,更親身感受到她分享過的那分愛和溫暖。

非常感謝樹微師姊的建議,我們打電話邀請朋友來當志工,在社區裏幫助戰爭下流離失所者和貧困戶,每個人都表示願意參加。大家每天開會討論發放事宜,雖然忙碌但很開心。

許多人問,慈濟是什麼樣的組織?安娜西介紹,慈濟關心全世界的人,不分種族、宗教和國家,只要有人需要幫助,各地的志工就會出現。我們能成為慈濟的一員,感到無比幸福;誠摯感恩,慈濟在烏克蘭人如此困難的時刻給予支持,原來我們並不孤單!

|烏克蘭 奧列格(Oleg)
柳德米菈(Liudmyla)
(朱秀蓮、陳樹微翻譯整理)|

《靜思語》真的太好用了!

我是一位合格的驗光人員,有三十餘年的專業經驗;幾天前幫客人配鏡,她指定要配四百五十度看近用;我認為兩眼度數不同,不適合這樣配,但她堅持,只好順著她的意。幾天後,她再度前來:「看近可以,看遠會模糊,這樣不行啦!」「當時您指定要四百五十度。」我心平氣和地說明。「但你沒跟我說,看遠會模糊……」我深吸一口氣,想到上人教導要輕言細語:「對不起!沒跟您解釋清楚。」

「阿姨你真有耐心,謝謝你幫媽媽免費換鏡片。」客人的女兒說。「是我的疏忽,也要謝謝你媽媽,以後遇到相同的事,一定要跟客人解釋清楚。」服務結束,皆大歡喜;但我也懺悔,日後要多用心。

「修行」就在日常生活中。上人的《靜思語》要常常讀、常常記,因為真的很好用。例如「看別人不順眼,是自己修養不夠。」以前的我,總盯著別人的缺點不放,讓自己心情不好。自從經過慈濟培訓後,我學會換位思考,記得別人的好,心情就跟著好。果然「心美,看什麼都美。」、「改變自己是自救,影響他人是救人。」《靜思語》真的是太好用了!

|彰化 林秋香|

【慈濟月刊‧歡迎投稿】

◈投稿地址◈
11259臺北市北投區立德路8號7樓(慈濟月刊編輯部收)

◈傳真電話◈
02-28989994

◈E-mail◈
tzmonthly@daai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