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至十二日 極微光,極微音

12.11~12《農十月‧二十九至三十》

【靜思小語】靜下心來體會真理,靜到能夠聽見極微音、感受極微光。

為慈濟人寫人生史記

十二月十一日聆聽基金會主管同仁分享後,上人說,每到星期一都很期待可以聽到靜原師姊等主管同仁分享過去的慈濟事;回首過去,總是會自我肯定,該走的路踏實地走,時間把握得很好,很值得將每一步都好好整理起來。因為慈濟志業不是一個人做到的,是全球慈濟人真誠投入,甚至許多人是把自己的事業放下,全然投入,實為可貴。

就如近二年來,至尼泊爾付出的星馬慈濟人,有多位是完全放下了自身的事業而長時間投入。上人說,將近六十年的慈濟歷史中,有許多感人的人間菩薩故事,慈濟志業也是這麼多身心付出、真誠護持的慈濟人所成就。請文史單位主管同仁從既有的出版物、資料庫中,找出這些人物相關的紀錄,補充完整並彙整成冊,以回報慈濟人,還能讓子孫後代看到父母、祖父母在當時的人間社會與國際大環境中,如何做慈濟,這也是他們的人生史記。

追溯過去,留下歷史,是當前的責任。上人請大家不要輕視自己,即使像小小螢火蟲光芒微弱,有一整群在暗夜飛舞,也是令人矚目的美景。螢火蟲的「極微光」蘊藏大道理,大地呼吸的「極微音」也需要人們靜下心來體會。「真正用心,可以聽到大地呼吸的聲音,還會聽到了大自然與大地的合音。若說禪修,什麼是禪?就是要讓我們的生命沉靜下來,靜到能夠聽見極微音;還能感受極微光,反觀自照。這都是人的感受,我們這一代回憶過去,說出我們的感受,由下一代聽了記錄起來。雖然聽的人不是當事者,沒有看過當事人所見的景物,但是聽到當事人的分享,所記錄的是真實法。」

上人敦促文史處、編纂處等單位的同仁們把握時間與因緣,當面訪問、記錄來自各地的慈濟人所述說的慈濟事,記錄他們走到苦難之地的見聞,寫下他們如何發揮慈悲救助苦難人,運用智慧輔導苦難人從等待救濟的困境中逐漸自食其力,翻轉貧困的宿命。慈濟人如同駕駛大慈航普度眾生,這艘慈航就是慈濟的法,由人間菩薩用法為眾生指引方向,隨應眾生的根機而教育,讓他們解開無明迷茫,脫離困苦,也可以請慈濟人談度化眾生過程的辛酸。

慈濟人走入苦難之地度眾生,環境比自己生活的地方惡劣許多,他們仍然安住其間,只因不忍眾生受苦,所以不辭辛勞;凡夫眾生剛強,在環境熏染下有深重的習氣,也需要人間菩薩長時間用耐心設法導正。雖然困難重重,但是慈濟人不曾打退堂鼓,不畏懼眾生難度,繼續走入人群去接引,這是真正的菩薩精神,難行能行,付出無所求。

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任

十二月十二日,加拿大慈濟人請示建案規畫與設計方案。上人說,凡事以如規如法為原則;慈濟人大多從臺灣而去加拿大生活,腳站人家的土地、頭頂人家的天,守當地法規而行事,並且要負責任。有人聽到「負責任」,就感到負荷重而退道心,其實負責任的人生才有價值,因為所做的是對人間有意義的事,這些事要做得好都不簡單,但是做好了是永遠都能利益人間。

「我對慈濟人很放心,因為人人都很善良,對師父很尊敬,對佛法也很虔誠。我們難能可貴有這樣的因緣、團隊,要把握因緣,成就加拿大的慈濟道場。只是這個道場,是不是人人心中慧命的依止處?這是最重要的。大家假如都有心,不要怕師父說,『大家要負責任』,不是要求你們去做什麼事,只要大家盡心力。」

對於建築形式,上人表示基本格局要方正,慈濟要為人間做事,故以「人」字形為設計方向無不可,但是要穩重。並以雙手食指比「人」字,指出人與人之間要靠心相連接,也就是合心;能合心,就能和氣、互愛、協力去做好所要做的事。建築基地位址車水馬龍,人來人往,慈濟建築要能讓經過的人起歡喜心。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