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三日 說我所做

12.23《農十一月‧十一》

【靜思小語】確實走過,才能體會沿途風光;實際做到,就有道理可說。

珍惜平安,即時付出

慈濟人醫會、骨髓幹細胞捐贈小組與上人座談,上人對大家說:「天氣很冷啊!我好像從來沒有碰過這麼寒冷的氣候;這麼冷,就會想到世界上許多孤老無依的人,住屋簡陋、無人照顧,那樣的情景,實在讓我心難安。」

天候驟冷,上人請師兄師姊相互聯絡,關懷年長的法親,以及社區裏缺乏家人照顧的年長者;並鼓勵大家,天下苦難多,若心中有愛,就要即時付出,不要等待。臺灣社會在這幾十年來平安富庶,大家要很珍惜,感恩、知足,還要造福。

「昨晚看著幾天前甘肅地震的訊息,整片災區都是寒冰,甘肅和四川慈濟人已經動員,要從山下把禦寒物品運到災區,我心中也很擔憂,既期待讓受災居民有足夠的物資度過難關,又擔心運送物資的那一條路積雪很厚,送物資進去是很艱鉅。」

「一大早起來,又想到尼泊爾,那裏有一群馬來西亞、新加坡的慈濟人,為了師父的心願要回報佛陀故鄉。這波冷氣團也影響印度、尼泊爾,所以我也很擔心他們能不能適應,並由臺灣寄食物、用品等給他們;師父天天記掛著天下人、天下事,也記掛著全球慈濟人。天下苦難人真的很多,所以佛陀說人間是苦,佛陀來人間就是為救度苦難眾生。人人本具有佛性,但是我們迷失已久,而今因緣具足,從菩薩道起步,我們要自我期許,堅定道心,聞聲救苦,盡量把握因緣去幫助,不過前提是要先保護好自己的健康與平安,確認安全就去救助,這是我們在人間學菩薩法的方向。」

客人布施,老闆讚歎

聆聽桃園入經藏團隊、愛心商店團隊分享心得,上人說,愛心無形,但是付諸行動就能讓人有感受,可以帶動更多人付出,凝聚愈多愛心,救助苦難的力量就愈大,救助的範圍愈廣,得救的人愈多。

「大家要知天下事,不是只知道做慈濟就好;知道天下事,才會懂得為何要做慈濟。因為天下是眾生共有,眾生不只有人,一切有命之眾都叫做眾生。佛陀教菩薩法,就是教我們要愛護眾生。人間有善、有惡,總是善與惡拔河,佛陀說法教育眾生,即要助善斷惡,斷除人間的苦。天堂與地獄其實都在人間,行善天天快樂,則日日在天堂;若隨著惡念作惡,日日在地獄煎熬,這都是一定的道理。」

上人說,學佛者要用法自度,還要度人,將佛法落實在人間。「我們知道理,還要讓更多人知道,所以需要菩薩入人群,用愛鋪滿人間,引導迷茫不知的人,或是一念偏差走錯的人。你們挨家挨戶拜訪商店,讓商店願意在店裏放著撲滿,整條街都是愛心商店,每一家店裏的撲滿都裝著要救人的愛心錢,家家都在造福,客人隨喜布施,老闆隨喜讚歎與感恩,人間充滿溫暖。」

「我們向大眾勸募,不是得要募得多少錢,只求人人發出一念愛心;有心勸愛,只要接觸到人,很自然就會說慈濟。見人說慈濟,等於見人念佛,因為要向人談述慈濟所做的事,告知哪一個國家地區發生什麼災難,邀大家和慈濟一起去幫助,勸人為善。」上人教大家收看大愛臺,就能知道最新的全球慈濟事,隨時都能與人分享,邀人共同行善。

上人表示佛法浩瀚無邊,道理無窮無盡,但若沒有實際做到,就沒有道理可說。「經就是道,道就是路」,若沒有做到所學的道理,就如同這條路在眼前,卻沒有去走,無法體會沿路風光,沒有感想可以分享;只要確實走過的路,就有實際體會可以對人說。

上人提到早年陳燦暉教授與聖嚴法師談及,慈濟匯聚大眾的愛心做這麼多事,但是證嚴法師身體不好,萬一有那麼一天,慈濟該怎麼辦?聖嚴法師回答,只要五十個人有證嚴法師的思想理念,這五十個人合起來就是一個證嚴法師。

「我很感恩法師說這句話,我很期待人人都是『證嚴法師』,因為人人都有佛心,我們的本性都一樣,同樣的一分清淨大愛。常常聽到慈濟人說:『這是師父的心願,師父這樣說,所以我要這樣做。』師父要告訴你們,是釋迦牟尼佛這樣教我們,而我們有緣,師父創辦了慈濟,你、我在慈濟會合起來,共同度他。所以慈濟人走入大街小巷,就是要讓『他』知道現在天下有災難,需要人人的愛心援助,能幫助人的人就是有福人,知福、惜福,要再造福。」

聆聽桃園區外語隊、慈青學長、教育功能團隊分享後,上人開示,資深慈濟人從三、四十年前就開始「沿街托缽」─挨家挨戶去勸募,現在又上街招募愛心商店,都是同樣的精神,就是邀約大家共同做好事;若只有少數人,力量再大,仍然無法顧及廣大的範圍,做盡天下事。

上人說,願意放置愛心撲滿的商店,讓客人有付出愛心的機會,不論是一元、五元、十元,點點滴滴都能造福人群;大家把愛的力量匯合起來,就有一股福氣,人人造福,才能淨化眾生共業的濁氣。請大家向親友、會員呼籲愛心,多一個人願意響應,就能讓人間多一分福氣,要讓人間的善念清流與福氣不斷升高。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