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慈善日全員出發

營養物資發放計畫
  • 慈濟人醫會志工入村健檢,找出身體質量指數(BMI)偏低、營養不良的村民,發放豆子,牛奶則是由供應商提供新鮮現擠牛奶;志工每月複查、量測體重
  • 豆子包括鷹嘴豆、木豆、紅扁豆、綠豆、黃豌豆等;志工提供量杯,讓受助對象確保每日進食足夠數量,通常四到六個月會看到成效,促進健康、避免疾病

二○二三年四月起,志工於印度菩提迦耶展開訪貧,對生活亟需扶助的個案,造冊定期訪視,並於每月的慈善日發放下個月的物資,讓貧困家庭不必擔心生活難以為繼。

目前長期關懷二十六戶,慈善日發放大米、全麥麵粉、鷹嘴豆、木豆、馬鈴薯、大蔥、油等日常食物,少數村民則另補助房屋租金和牛奶費用。除了星馬志工,還有本地人、學校師長、縫紉班學員,大家分成多條路線,帶齊簽收單上車出發,先至批發商處領取最新鮮的物資後,就入村訪視。

牧羊女村七十五歲的普尼亞(Puniya Devi),是牛奶發放對象之一;她被兒女棄之不顧,棲身在昏暗小屋,平時只有還在就學的孫女下課後陪伴照顧她。慈善日這天,孫女還沒放學,志工直接去牛奶供應商取貨;供應商告訴志工,婆婆的孫女每天會在固定時間來取牛奶,請志工安心。

進村訪視,對志工來說挑戰很多,因為受助家庭普遍沒有電話,出門關懷常常撲空,有時候要跑好幾趟才能看到個案;也由於志工長期在村中走動,村民會親切打招呼,甚至主動加入行列,一起關懷鄰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