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聚:環保輔具愛相扶》

推薦序

輔具,福具

撰文•顏博文(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執行長)

閱讀本書,彷彿看見志工在老公寓徒手扛輔具上五樓,抬著輔具在基隆爬階梯,還能感受到他們揮灑著汗水,細心清消每件回收的輔具……

謹向所有投入環保輔具及本書的志工表達感恩之意,輔具、福具,送福到戶,有您真好。

臺灣人口老化、出生率低,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例持續攀升,二○一八年已步入高齡社會,預計至二○二五年將邁向超高齡社會。獨老、雙老、大齡子女照顧高齡父母的家庭型態日增,尤其當長者罹病或將出院返家,不論長者自身的行動支持,或照顧者對長者的起居照料,都非常需要輔具減輕負擔,並給予更好的生活品質。

慈濟人敏銳感受到高齡社會的家庭需要,主動把環保站收回來的各種輔具修理清消、重賦生命,串起輔具「供」、「需」兩端;並且親自載送輔具到府,關懷的同時更把握這第一手的家訪,往返補足輔具,並發掘弱勢家庭、轉介予慈濟訪視團隊進一步扶困。原已無用的輔具,透過慈濟人的服務回收再生,還成為架構社區關懷網絡的載體,這是慈濟慈善生命力創建環保輔具平臺的肇始。

由花東開始,二○一七年三月慈濟基金會第一個環保輔具平臺成立,逐步擴展至一縣市一平臺,至今共十九個平臺、一百一十四處據點就近服務、彼此支援,輔具供需由點、線開展至全臺,藉由通訊軟體平臺串流資訊,慈濟志工全年無休,即時回應各地湧入的需求及回收訊息,並且快速送到的效率,對每一個需要的家庭有如即時的甘露潤澤。

近七年來,已有四萬六千多個家庭收到慈濟的環保輔具,種類繁多合計超過七萬件;若換算成金額,則為民眾節省逾新臺幣五億七千萬元,當中尚不包含慈濟志工無償投入運送,以及電工、電機專業維修的服務成本。

二○二三年,慈濟以「環保輔具見證慈善永續」榮獲臺灣永續行動獎(TCSA)金獎,標誌出慈濟志工的慈善行動,具備迎向全球趨勢與社會蛻變的驅動力。未來,慈濟基金會計畫建置各區環保輔具運作中心,讓回收、消毒、清潔、維修、存放、檢修、送出等作業配備標準的空間及人力,協助志工團隊更貼近社會大眾的照護需求。

證嚴上人讚歎環保輔具菩薩們「愛物、惜物,把舊變新發揮大用;無私付出、不貪名求利,真正是地方上的好人,讓人感恩又感動」。更慈祥比喻「要將生命當作輔具,好好地惜福,自我修整多付出」,「人間好事,大家要一起來推動,更需要代代相傳,呼籲更多年輕人、中壯年來投入」,慈藹給予環保輔具菩薩團隊肯定,更殷切盼望世代接棒善行永續。

透過慈濟人文真善美志工洗鍊的文字記載,讓環保輔具平臺的溫馨故事出書,從大安區的天龍國到澎湖外海的小島,從修繕門外漢無師自通,從沒地方、沒車,也沒人,做到團隊凝聚再跨縣市傳承,在老公寓徒手扛輔具上五樓,抬著輔具在基隆爬階梯……閱讀本書,彷彿看見每一位師兄師姊細心清消,感受他們揮灑著汗水,還有盼望著更多年輕人加入「輔具送福疼長者」的隊伍。謹向所有投入環保輔具及編撰本書的志工、同仁表達感恩之意,輔具、福具,送福到戶,有您真好。

福聚:環保輔具愛相扶

⌑ 作者:慈濟人文真善美志工
⌑ 出版:布克文化
⌑ 定價:450元

※歡迎至全臺靜思書軒門市及各大網路書店線上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