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怎麼教?

問:

我想和學生分享環保的重要性,但家長希望我花多一點時間提升考試成績。兩者該如何取得平衡?

答:教育的目標在培育五育並進的學子,國高中師生的確有升學壓力、進度壓力,但環境教育之路雖迢迢,不教、不落實,地球公民馬上會自食惡果。

如何在提升升學考試成績與分享環保的重要性之間找到平衡?老師可以試試以下幾種方法:

善用影音資源

一堂課挪出五分鐘,師生共同觀看簡短的環保影片,既不會影響上課時間,還能增廣見聞。

我最喜歡用大愛電視的公益廣告,還有些學術機構或環保團體製作不少發人深省的影片。記得和學生共同觀看一隻北極熊躺在漂浮的冰上,隨著漸漸往下沉的冰山,北極熊揮著手輕柔地唱著:「時間到了,我必須要和你說再見。」最後北極熊和冰山慢慢沉入海底……沒有血腥、沒有大聲疾呼,有的只是令人窒息的不捨!

學生A先發問:「老師!我們可以如何救北極熊?」學生B問:「現在還有多少北極熊?」我要他們回家先查資料,隔天再分享所得。

第二天他們分享時,提到茹素可以減緩地球暖化,北極熊就有家可以住;有人分享:「由於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的關係,北極暖化的速度是世界其他地區的四倍。」還有人說:「從一九八○年代以來,位於加拿大最北的邱吉爾鎮,北極熊數量下降了近一半。」這些環境現況讓學生開始有意識地減少葷食,環保種子在他們心中悄悄生根、發芽。

體驗才有體會

我發現小學環保教育做得很好,也很落實;到了中學,老師不再推廣,成了環保的斷層。

有時因為趕課程進度,不允許看影片的時候,我就發短文讓學生看,兼寫心得,既能增加常識也能練習寫作文的手感。

幾年前《二○一二》這部電影上映時,我鼓勵學生們去觀看;不久,在《國語日報》看到莊曉明先生的佳作〈自然的浩劫〉,馬上印給學生寫心得;其中一段話幾乎每位學生的心得都會提到:「健忘倒是成了人們形成累犯的最佳藉口,上蒼點不醒愚昧的人們,只好藉由毀滅性的力量來警告,一次又一次的異常天候,一件又一件的災害……」

藉著這樣的短文,學生開始省思:「人類對地球做了哪些可怕的破壞?」「日常生活中如何做到節能減碳?如何做到不破壞生態?」

為了加深學生環保觀念,我曾利用假日帶著學生和家長到公園撿垃圾、到壽山淨山,學生回來的心得滿滿:「很多居民亂丟菸蒂,今天我撿了上百根菸蒂。」「有人把沒喝完的飲料罐塞在樹枝中,導致我們要爬樹去撿,還灑得同學滿身臭味。」「這麼美的壽山竟然到處都是用過的衛生紙、垃圾袋、飲料罐,我們要站出來疾呼『愛地球,人人有責』。」

因為親身體驗過,學生在日常生活中開始少用免洗碗筷,出門自帶環保杯;看到同學喝飲料會相互提醒:「喝完洗乾淨,再丟回收桶。」

現代人生活變遷快速,環境問題如影隨形逼近,推廣環保是刻不容緩的事。就算在升學壓力之下,當教師的我們只要善用短片、文章等資源,就可以效益良好,讓下一代幸福、快樂地繼續活在藍色星球;我們也要堅持利用時間推動環保,盡一分地球公民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