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學生涯第一個書包

教育關懷
  • 零輟學計畫、援建學校、大專生獎助學金、靜思語教學、社區課輔班
  • 發放項目:學用品、禦寒衣物、涼鞋
  • 舉辦運動會,帶動家長關心子女就學狀況,拉近師生情

印度菩提迦耶慈濟志工團隊,二○二三年十二月十一日下午來到南部的法塔赫布爾,於蘇丹普中學發放三百六十一個書包(左圖)。學生們把抓在手上的鉛筆或插在口袋裏的鉛筆盒立即放進書包中,還把書包上的拉鍊,拉了又開、開了又關,並不時檢查鉛筆或鉛筆盒是否還在書包中。

志工離開時,學生們擠在小小的走廊上揮手告別;有些準備放學回家的學生,背著書包、騎著腳踏車在校園轉來轉去,開心全寫在臉上。從發放活動開始就在校園外圍觀的家長,掩不住依依不捨的神情;縱使語言不通,這天傍晚的感動會留在彼此心中。

這半年來,志工找出地處偏遠或窮困區域的學校,一間間拜訪,和校方溝通;如今每週固定進入十所學校,分享「靜思語」;也在校內舉辦運動會,引領貧困區的孩子感受運動的樂趣。期間發現很多學生赤腳上學,沒有校服,不曾有過書包,就用米袋或布袋裝書本,文具對他們來說更是奢侈品;令人更不捨的是,有許多孩子根本無緣踏入校園,或在農忙時期必須曠課去田裏幫忙。

志工期待每個書包帶給學生向上的祝福,不辭路途辛勞訪視多所學校,實地確認學生人數,配合廠商到貨時間分批發放;十一月二十三日到十二月十五日,在十四所學校發出四千多個書包。(資料提供/楊春燕、魏玉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