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日 愛是共同信仰

12.17《農十一月‧初五》

【靜思小語】天下是「大同小異」─雖然有國家、種族、宗教的不同,但真誠的愛是共同信仰。

歲末祝福傳達感恩的聲音

今日的海外培訓委員慈誠精神研習會授證暨歲末祝福典禮,有來自馬來西亞、緬甸、日本、土耳其、澳洲共一百一十三位學員參加,一百零八位請求皈依。會後與新受證的海外慈濟人座談時,上人說,愛不分國籍、種族與宗教,愛就是普天之下最有效、最溫暖的生機。正信宗教都有真誠的愛,就如歲末祝福典禮中所說的「大同」,天下本是大同,只是各國、各種族的生活方式不一樣,所以有「小異」,愛也是「大同」,即使語言不通,但能相互感受對方的真誠之愛。在慈濟,能讓這麼多國家、種族、宗教信仰不同的人,共同走在菩薩道上,發揮真誠的愛,是很殊勝的因緣,請大家好好把握。

上人說,每年此時總是為了歲末祝福而外出行腳,代表一年又快過去了,而這一年當中,全球慈濟人天天共同一心,會合大愛,為天下而付出。「我天天都感恩慈濟人,期待能把我心中感恩的聲音傳達給大家,所以在歲末年終,來到臺灣各地,帶著天下人的感恩,向慈濟人表達。」

「今天看到土耳其阿里先生受證慈誠,想起剛見面時,是胡光中居士陪著阿里先生來,雖然彼此宗教不同,但是大家相處融洽,總是有共同的一分愛。這分因緣是從一九九九年土耳其大地震之後,慈濟人前往勘災、賑災而結下的;之後因緣一段一段連接,胡居士回到臺灣,我們救助苦難眾生的志向、心願是相同的,沒有宗教的分別,他在土耳其也承擔起慈濟的使命,全家投入慈濟事,救助了不少土耳其的苦難人,更照顧了許多敘利亞難民,之後與阿里先生等人會合市政府的力量,成立滿納海學校,一路走來有很豐富感人的故事。」

土耳其慈濟基金會資訊室主任巴塞爾(Basel Khalil),於分享中恭呈於上個月發放後,由滿納海國際學校學生用炭筆所繪製的畫作,描繪一雙手捧著環保毛毯,這是發放時的情景,代表著一分溫暖的愛,以及敘利亞家庭對這分情誼的感恩與珍惜。

上人說,看到這雙手,想到了臺灣環保志工,尤其是老菩薩的雙手;還有每一年委員慈誠受證,慈濟人年年增加,不斷地把愛連接起來,將慈濟大愛網絡編織得更緊密。從臺灣到海外,慈濟人的心與心相連,手與手相牽,愈來愈多人伸出雙手,會合力量救苦救難,讓世界上有愈來愈多莊嚴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一人只有一雙手,百人、千人,無數人的雙手伸出來,力量會合起來,人多、力大,而且心願大。」

「一個人的願力再大,也無法成就大事,要很多人會合起來,才能為天下成就大事。現在的天下很需要善的能量,才能把惡濁之氣撥開,看見清朗的藍天;『藍天白雲』的慈濟人帶動人人的愛,讓社會有一股祥和的瑞氣。」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