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觀天下 造福無量

講於二○二四年元月三日至十四日

(畫作─千嬌萬態破朝霞/陳九熹)

能生活在風調雨順、平平安安的地方,要對自己說:「我很有福!」 能與天下這麼多好人同心付出,合力開闊大愛,這更是福!

元旦下午,日本石川縣能登地區發生芮氏規模七點六強震,看到新聞畫面,搖晃非常嚴重,居民也受到驚嚇;不久後,日本慈濟人視訊連線報平安,大家在東京的會所會合起來,了解災情,盤點物資;找到可以走得到、手伸得到的災區後,就開始準備熱食,在寒冷的天候中,盡量讓當地人有熱熱的東西可以吃;大鍋飯熱騰騰,大家歡喜感恩,原來素食也這麼美味。

及時動員,飯菜暖胃,保暖的環保毛毯也準備好,慈濟人盡量做得周到。哪裏有災,慈濟就承擔起責任,全球慈濟人都是後盾;還要把人呼籲起來,不是勸募錢,最重要的是勸募人,一起發菩薩心做好事。

慈濟即將要一甲子了,一念無私的大愛,從第一步開始,步步踏實走,同一心志會合起來,時間成就了志業。不要輕視小點滴,也要重視開路的第一步,常說:「一粒米中藏日月。」一粒米隱藏著「日」與「月」的功夫—撒稻種、育秧苗,耕犁、插秧、挲草、成稻,要用多少人的功夫?要歷經多少時日?還要陽光與水分,缺少任何一項因緣都不可。所以人人要把握因與緣,因緣會合,還要結合人力,才能成就一切。

一切都在時間中成長,也在時間中不斷地消失。對我來說,的確也是時日已過,體力、生命力衰退中,是必然的道理,所以總是把握時間。常常提醒自己,坐著也要趕快挺身一下,自我警惕「不能彎下去,彎下去就老了」,再自我提醒「抬起頭來、提起精神」,多聽聽大家的分享。

十二月從花蓮出門,每天在每個地方聽菩薩們回憶溫馨的故事;感恩資深菩薩,總是陪伴在師父身邊,幫助師父愛護著慈濟;不只是自己發心,還廣傳慈濟菩薩法,接力廣邀菩薩進來,為天下人間完成慈善、醫療、教育與人文。五十八年來,要關心的地方不斷擴大,需要的人力就增加起來。

師父愛很多人,大家代替師父去愛很多人;師父向大家感恩,每一位也要代替師父相互感恩。人人這分愛合和互協,愛從小小的地方開闊再開闊,這樣的世間就是菩薩淨土。

聽人人的分享,我也很讚歎,我雖然年紀這麼大了,還有很多事情不曾看過、不曾聽過,不懂的事情很多,原來自己是那麼渺小。社會在進步,也有學不完的方法,不要認為自己懂得很多,但只要用心,就能看見天下;也要愛護在我們周圍看得到、聽得到、做得到的,盡一分心力。

時時培養這一分愛心,見人愛人、見物愛物,所愛的不是占有,而是開闊心胸包容一切。善解無煩惱,包容無是非,別人對我們有批評或毀謗,總是自我檢討有否過失?有沒有因為貪求自己的利益而造成了別人的損失?自我盤點,問心無愧,沒有虧欠於人,就不要有煩惱,輕安自在。

愛惜天下萬物,關懷孤老無依,不是我們給他們多少,能付出的人是有福的人,我們因此提升生命的價值,所以要用感恩心去疼惜他們。當我們的糧食飽滿,三餐無虞,要想到沒得吃的地方;能生活在風調雨順、平平安安的國度,也要對自己說:「我很有福!」有福還要再造福,在日常生活中,一點一滴累積,大家會合起來,成為大福大量。

每一天睜開眼睛,我總是感恩,感恩昨天平安,讓我安心好好睡著;感恩昨天的人、事、物,讓我很滿足,準備迎接祥和的今天。一大早睜開了眼睛,靜靜地聽,好像聽到極微音;心境靜下來,就能聽見靜中的極微音,聽見天地之間的天籟之音。心無雜念,只有感恩;寧靜平安、平安寧靜,這是福中人才能享受得到。

菩薩廣度眾生,用愛普濟人間,這是我們人人的本分事。能與天下這麼多好人共同一心付出,造福的快樂會讓人感覺時間過得那麼快,而且心得滿滿,彼此充滿法的歡喜,這真的是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