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至二十一日 事在人為

12.20~21《農十一月‧初八至初九》

【靜思小語】世間事不是靠有力量的人去做,有信心、願力和群策群力就能做到。

心、願、力不能偏差

十二月二十日,澳洲布里斯本慈濟人與上人座談,上人對承擔志業的畢業慈青們說,過去資深的師姑師伯在澳洲開拓、耕耘慈濟志業,也將這群慈濟的孩子照顧得很好,現在孩子們都有成就,他們很歡喜,對大家有更深的期待;看到慈濟的孩子長大了,心志不變,真正挑起天下米籮,自己也感到很安慰。

「因為慈濟,你們有因緣面對著苦難人,有的家庭貧困,有人遭受家庭暴力,還有困苦的難民,各有不同的苦難;若家庭貧困又生病,無力就醫,尤其牙痛起來,不能吃、不能睡,很痛苦。還好有你們這群年輕的牙醫師願意去救治,即使他們生活條件不好,嘴巴裏面積存骯髒污垢,氣味也不好聞,但是你們仍然願意面對他們,很仔細為他們清洗與治療,很不簡單!」

上人讚歎參與義診的牙醫師們疼惜、愛護貧窮苦難人,請大家再接再厲,做對的事情要步步踏實、步步精進,不過也要自我注意,心、願、力不能偏差,步步踏實地做,還要用心傳承、接引,從這一代延續到下一代,代代相續。華人在澳洲這片天地生活,要用感恩心回饋,還要用大愛包容,不分宗教去幫助人,平等守護眾生命,這分平等的愛就是慈濟大愛,這分真誠的情就是慈濟長情,大愛長情永不變。

災難臨頭,覺悟抬頭

十二月二十一日,聆聽參與第二十八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8)團隊報告後,上人開示,大自然的氣候變化導致災難,人力無法抵擋,不過大家一定要有小螞蟻爬須彌山的願力;世間事不是靠有力量的人去做,是力量微弱的一般人,人人都願意做,才能做得到。

「要有信心,相信人的願力,以及群策群力的力量,更需要靠著不同宗教信仰者共同發揮虔誠的力量,將時間、空間、人與人之間會合起來。」上人說,距離地球形成至今,已經過去幾十億年,地球空間與資源是固定的,而人類有歷史的幾千年以來,人口不斷增加,人心思想愈來愈複雜,不斷地隨著無明欲念造業,已經在全球的大空間累積了沉重的業力。如今災難臨頭,需要讓人人的覺悟抬頭,改變行為。

上人指出,地球環境惡化的狀況很嚴峻,已經來不及防範、阻止災難發生,但是不能什麼都不做,放任環境更加快速惡化而走向壞滅,既然有方法,就要趕快施行;一個小念頭,也可以影響深遠。

上人提起三十多年前,印順導師在臺中華雨精舍,自己只要行腳到臺中,隔天一大早一定會去向導師頂禮。「那一天我很早出門,臺北李清波居士開車載我,我坐在駕駛座旁邊,經過一個夜市,可能是車輛經過帶起氣流,突然有一團紙板快速從地面撞上擋風玻璃,發出很大的聲響,讓我嚇了一大跳,覺得禍福就在瞬間。」

「到了華雨精舍,向師父頂禮以後,我也說起路上遇到這樣的事。師公笑笑地說,人生就是這麼無常,看來是沒有什麼。對於人間大大小小事,我都是抱持同等的看法,小小的事,我也會當成大事,慎重思考,對於可能發生的災難,有預先的警悟。」上人說,即因世事無常,難以預期,更應該提高警覺;平常覺得這些都是小事,但是毫無預兆的突發狀況,很有可能讓人措手不及而導致嚴重的後果。

「我們現在要停、聽、看,設法緩和災難,膚慰受傷的地球。」上人肯定聯合國專案團隊的年輕人,用年輕人容易接受的語彙傳達道理,相互帶動;也感恩慈慧師姊等資深慈濟人用心投入,帶著年輕志工參與聯合國會議,培養年輕人才。

「慈濟人在國際的會議場合裏服儀整齊端莊,言行舉止都很受矚目。我們表達莊嚴行儀,不是為了獲得好評,而是我們自愛、自重,別人也會重視我們,聽得進我們的宣導,我們所說的話就有分量,所以我很注重慈濟人的言行舉止。」

上人說,大家對於氣候變遷已有認知,就要用虔誠的心敬天愛地,設法淨化天地大空間的大污染,不要為了牟利而破壞大地,所以要推素以減少動物飼養量,疼惜、保護眾生的生命。期待大家用各自的智慧,用現代人容易接受的方法,向大眾宣導、教育與帶動。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