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日 人間自然法則

12.19《農十一月‧初七》

【靜思小語】遇到無常,更要膚慰自己、對自己說法,見證這是苦,自我療治這樣的苦。

見證苦,療治苦

面對白髮人送黑髮人之慟,師兄師姊在上人面前一一述說內心的難過不捨。上人教導:「瞬間無常,無常瞬間,這是人間自然的生態、自然的法則。你們平常都在別人的口中聽到這些話,或是說這些道理去膚慰別人,現在就要回過頭來告訴自己;想想當別人有這樣的遭遇,你們用什麼話膚慰他們。」

「你們現在心痛苦,就是忘了自我膚慰,也忘了因緣果報、人生無常的真諦;不是真的忘記,而是故意不去想。對道理清楚的人,有事的時候,真理要提起,煩惱要放下,還要留住真諦,再為別人作見證─當別人有這樣的遭遇,我們分享自己的經歷,見證這是苦,但是要自我療治這樣的苦。」

「自然法則無法抗拒,學佛是給我們對治煩惱、痛苦的方法。我也覺得我現在有很多事要做,但仍要面對不可抗拒的自然法則,我只好盡我所能,目前有多少水,就趕快將水滴入乾燥的大地,讓土地受到滋潤,把手上的種子播入土地,讓每一顆種子萌芽成長,再產生無量種子。這一顆顆種子就在你們的生命中,要靠你們再播種,讓種子從『一』生無量;要把過去聽的法再撿回來,出門做慈濟,把握因緣多分享。」

上人再勸悲傷的師姊:「要自我祝福、對孩子祝福,既是因緣如此,他拖著痛苦,你照顧得也很痛苦,緣既已盡,就要乾脆放手,不要拖拖拉拉。」

「人生苦多樂少,人與人之間有感情,愛得愈深,纏得愈緊,就像被繩子牢牢綁住一樣;若突然間繩子斷了,整個人像要垮掉,有如皮與肉分離的痛,可以體會那種心情。然而無常、苦、空,生老病死,是人間不變的道理;也不可能因為我們此時多造福,就能轉變。此時造福,是為來生種下福因、結福緣;現在要對自己說法,用道理解開心結、看開人生,用智慧轉心念。」

「慈濟人家裏發生事情,許多法親都來關心;我們要讓心安住在慈濟這個家,有這麼多親切的家人,所以不孤單。走入慈濟就有這分的福,讓我們周圍有溫暖的依靠。過去的因緣已盡,該斷的要斷得乾淨,雖然痛苦難免,就像皮剝離肉一樣的痛,痛過了,就不要再糾纏,而且更要覺悟:這就是無常,自己了解無常的道理,趕快對大家分享;看開了,趕緊去做好該做的事。」上人祝福大家跳脫迷情,長久都在「覺有情」的境界,以智慧長情為人間造福。

法華經,真實法

國立臺灣圖書館曹翠英館長、修復師徐美文博士等人來到新店靜思堂拜會上人。上人讚歎修復五百年《古蘭經》與清朝製版《法華經》等古代經典的徐美文修復師等人是「慧命醫師」,不只延續物命,更因為修復經典而讓大眾重視經典,閱讀、吸收經文道理而增長慧命;尤其《法華經》是慈濟的慧命法源,這部清朝製版的《法華經》對自己、對慈濟而言有很重要的歷史意義。

「這一部經,是從我尚未離家時,在慈雲寺聽到有一個家庭在清掃時,發現被塞在床底下的一部《法華經》,要拿去賣給古物商,我就用八百元向他們買來,我離家時只帶著這部經。修行時也時常閱讀、抄經,但是發現有開裂、蛀蝕的損傷,我就不敢再一直去翻動它,留到這時候,有這分因緣,遇到慧命醫師,就拜託你們幫我送去住院治療,讓它健康再回來。也許找到好的紙張,還可以按照這個版本複製再印,與慈濟人結緣。」

上人邀請大家多來了解慈濟,就知道慈濟的慧命從這一部經來。「《法華經》是佛陀最後要說的真實法,這部經很適合人間眾生的根機與因緣。佛陀覺悟宇宙天地萬事萬物的道理,曾經說過,從河流盛起一缽水,裏面有八萬四千蟲;在沒有顯微鏡的時代,佛陀已經知道看來清澈的水中,有許多微生物。為了要修復這一部經,我增加了很多的知識,原來這部經掀開,裏面也有無數的生物、細菌、昆蟲。」

日常生活中,隨處都有極細、極微,肉眼看不到的微生物。上人遂言,由此可知並非看不見就不存在;以前的人說「舉頭三寸有神祇」,記錄人們的言行,而虔誠修行的人,亦有護法神在其周圍。真誠、正直的心,可以辟除魑魅魍魎,不論是有形、無形,有聲、無聲,修行佛法都要認真,不要讓心被無明遮蔽。就如年代久遠的經典沒有被妥善保存而蒙塵、蛀蝕、毀損,若要修復,就要下很大的功夫;心靈也要防範無明污染以免偏差,日久難以導正。

「為了修復這部經,你們深入了解它是什麼時候製作的,要找到最接近、最適合的紙張,修舊如舊。期待你們將修復過程所發現的資訊整理給我,讓我更能了解,這一部經典歷盡滄桑,曾經被人藏在床底,竟然現在能被發現到它的珍貴之處;許多人用心、用方法讓它再回復健康,回歸靜思精舍收藏,留下這部珍貴的經典,也留下寶貴的歷史。」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