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一頂帽子造一個夢

職能訓練
  • 成立社區縫紉車間:縫紉環保袋、製作校服
  • 開設職能培育班:縫紉、手勾絨線帽、手工皂
  • 以工代賑:聘請民眾協助慈善建房,同時熟練營建相關技能

「這段時間我織了五頂帽子,拿到一千五百元工資,立刻償還積欠學校的學費。」尼泊爾藍毘尼第四里瑪瑙拉村,桑吉塔(Sangita Dhobi)加入慈濟工作坊,編製絨線帽;她向地主承包一片田耕種,先生打散工收入不穩定,一家八口在最困難的時候,只剩下鹽巴配飯,但她堅持讓孩子受教育,不要步他們的後塵,「我感恩有這個機會,靠自己的雙手工作賺錢。」

慈濟聘請村婦編織絨線帽,由慈濟提供絨線和師資,通過品管後,一頂工資三百盧比(約新臺幣七十元),高於加德滿都的三十盧比;不只讓她們有收入,也為照顧戶、援建學校學生以及西部震災區受災戶準備禦寒物品。除了在第四里康貝村、瑪瑙拉村,慈濟會所也有一群婦女每天編織絨線帽;從二○二三年十月到今年元月初,已產出千餘頂帽子提供慈善發放。

自從有了這樣的方案,婦女們手裏的針線活就沒有停過,走入村內,隨處可看見三五成群或坐、或蹲、或站,埋頭編織;派發工資時,聽到自己的名字上前簽名或蓋手印領取,喜孜孜地數著鈔票,有些還從鈔票裏抽出小鈔投入竹筒撲滿助人。

烏爾米拉說,她把工資拿給先生購買汽油和肥料;汽油能啟動抽水機抽取地下水灌溉,肥料能幫助麥苗成長;「我們終於不像以前那樣,總是想著自己很窮,不斷要求別人施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