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祝福另一種蛻變

元月七日摩訶菩提會議中心外,居民罕見地排著隊伍,扶老攜幼參加慈濟首次在印度菩提迦耶舉辦的歲末祝福,觀看「慈濟大藏經」,並有志工與當地青年演繹〈行願〉與〈千手世界〉手語歌曲。三場超過兩千三百人參與;在志工致贈福慧紅包、結緣品後,圓滿歲末祝福(上圖)。

五十位會所職訓班和當地學校高年級女生,穿著藍白色印度傳統服飾出場,以柔美動作詮釋〈千手世界〉的一手動時千手動(下圖)。慈濟職訓英文班學員露西(Lucy Kumari)說:「我從來沒有上過舞臺,今天看到臺下所有人為我們鼓掌,讓我很激動,這是人生中很寶貴的過程。」

世代生活在貧困底層的婦女,往往沒有機會受教育,婚後遭受打罵的情況時有所聞,環境養成她們堅毅卻激進的性格。在排練一個月後,手語與歌曲軟化了縫紉班團體氣氛,如同縫紉老師萍姬所說,雖然她們並不能完全了解每句歌詞的意思,但她知道「千手」要傳達的是一個人的力量有限,若眾人力量集合起來,就能幫助無數人。

本土志工欽圖不但參與男眾的〈行願〉演繹,也是〈千手世界〉女眾演繹指導者。他理解歌詞意義,再一字字練習、熟記旋律,從十二月初開始帶隊練習,終於讓團隊完美詮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