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至四日 養成好習慣

12.3~4《農十月‧二十一至二十二》

【靜思小語】天天發一念善心,久而久之成為好習慣,累積點滴也能福報如海。

全球慈濟人共同的方向

海外培訓委員慈誠精神研習會第三梯授證暨歲末祝福典禮,十二月二日在花蓮靜思堂舉行,有來自加拿大、厄瓜多、墨西哥、多明尼加、巴拉圭、阿根廷、澳洲、紐西蘭、英國、西班牙、斯里蘭卡、新加坡、印尼、菲律賓、越南、香港、馬來西亞等十七個國家地區,共二百五十八位師兄師姊受證。十二月三日,陸續與新受證慈誠與委員座談,上人說,無論大家平時生活在何處,心靈有共同的方向,就是慈濟人間菩薩道;年年都有資深者陪伴新發意菩薩來了解慈濟,回到慈濟發源地尋根,身心方向更為和合。

一年過一年,師父與弟子的年紀不斷地增加,雖然不捨資深弟子年邁、衰老或往生,然而看見慈濟人間菩薩年年增加,讓自己感到比較安慰與安心。期待大家在菩薩道上還要再精進,慈濟包容一切,不分國界也不分宗教;慈濟人不一定是佛教徒,且世間正信宗教都是指導大眾不走偏路,為大眾開闢寬廣的正道;也期待慈濟人在任何一個國家,都要敞開宗教大門,接引人人走上人間的大正道。

發心出於真誠最為珍貴

十二月四日與新加坡、菲律賓師兄師姊座談,上人表示自己很擔心未來的地球,氣候變遷更加劇烈,災難會更多、更嚴重;若希望天下平安,就需要帶動大眾造福,無論付出的力量大小、捐款多寡,只要出自真誠,都很珍貴。「對於每一位的發心,我都很感恩,但是行善不能勉強、不能執著,要把心放寬一點。我所希望的勸募,是把人募進來、把心募進來;過去無明、執著,因為走進慈濟,能夠把無明與執著放下,轉無明為智慧,這就是我的心願。」

「即使每天存一元、五元、十元,天天有這個動作,天天發出一念善心,久而久之養成好習慣,而且帶動家人一起造福,『積善之家必有餘慶』,一點一滴,滴滴善念集合起來造福,則福報如海,也是功德如海。」上人欣言,看到幾個慈濟家庭,有的是夫妻同修,有的帶動全家投入志工,全家都是福星,很令人讚歎。

菲律賓慈濟明年屆滿三十年,上人期勉「三十而立」,一步一步踏實走在佛法中,同時造福在人間;天天有法入心,天天做慈濟做得皆大歡喜。「佛陀教導我們成為菩薩,不是現神通,而是要展示愛於人間;師父則期待各位要將這分愛代代相傳,更期待慈濟的慧命永傳。靜思精舍的出家弟子們,把師父平時所說的法吸收入心,也能傳達給大家。修行不是獨善其身,不斷求知卻知而不行,最重要的是知法就要身體力行。」

上人肯定菲律賓與新加坡慈濟人都是知而能行的人間菩薩,且新加坡有許多年輕志工,善用電子工具傳佛法,帶動同儕一起做慈濟事,度了不少年輕人、科技人。大家已經認知佛教不是教人拜拜求平安、求福,而是融通天文地理,且能在日常生活中力行實踐。請大家多分享善法,讓更多人蒙受法益而提升智慧;帶動更多人行善,共同為人間造福。

長情大愛讓大家更靠近

聆聽中南美洲慈誠、委員分享後,上人開示,南美洲國家的慈濟人要回來一趟,搭機、轉機經過三十多個小時,路途遙遠,交通費也很可觀,但是大家不辭辛勞,在許久之前就開始存交通費,排除萬難返臺相聚,讓人感受到真誠、誠懇的大愛之心,以及長遠的菩薩情。

上人說,無論來自哪一個國度,人人共同與慈濟有「因」─就是愛;有「緣」─就是情,長情大愛,將大家從世界各地拉近,實在是不可思議的因緣。「菩薩在人間,我們有共同的方向,都是為了苦難眾生,都是為了愛。有的是被愛接引回來,有的是參加了愛的行動受感動而投入,無論是直接或間接,都離不開這一分菩薩的大愛長情。」

上人提到「為佛教,為眾生」是永遠的心願,「為佛教」而求法,把佛法鋪向人間;「為眾生」,眾生有各種苦,有的是貧病之苦,有的是孤老無依之苦,有的是心中無明之苦,有的是貪念難以滿足之苦。只要走入慈濟,心門打開了,用開闊的心胸包容一切,也能付出一切,解救種種苦。

「常常從大愛臺看到慈濟人張開雙手擁抱苦難人,實在是很溫馨感人的畫面。慈濟永遠要在世界上,引導人人手牽手,將整個地球牽手圍繞起來,不分種族、宗教也不分國界,你牽著我的手、我連著你的心,一分一寸,將你的心、他的愛、我的情連結起來,不就能達到淨化人心嗎?人心淨化,也就能祥和社會,讓天下無災難,還能用大愛包容地球村。」

上人說,雖然慈濟大愛廣納一切,不分宗教,但是自己很期待大家都能了解佛法,因為佛法可以帶來心靈的快樂,法喜充滿。人們相互比較,總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即使自身困頓,但是人間還有很多更苦的人,慈濟人在救助苦難的過程中「見苦知福」,自知幸福,就不要有煩惱;對於有煩惱的人,則要發心立願,牽引他們同行菩薩道,讓他們脫離無明煩惱。

上人期待大家學會讓心中的愛開闊再開闊,還要再發願,與普天下的眾生接觸,牽起善因緣,開拓長情大愛。「我們在人間修菩薩行,要廣結人間的善緣,讓真誠的大愛生生世世接連不斷。你們對於不相識的人,可以如此親切地愛護他們;對貧困孤老,也用尊敬的態度呵護他們,這就是清淨無私的大愛菩薩情。」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