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礫地長出新教室

賑災援助
  • 一九九三年尼泊爾發生嚴重水患,慈濟前往援助,並於一九九五年在三個縣援建四座大愛村

  • 二○一五年強震,慈濟志工跨國賑災共十一梯次,在巴塔普市等災區發放物資、義診、供餐、援建簡易教室等,援助超過二十一萬人次

  • 二○二三年十一月西部強震,慈濟援建五校三十間簡易教室,後續將為受災戶提供建材自力建房

尼泊爾西部山區將那攸小學(Shree Jana Yuwa Primary School),校舍旁空地上十多人忙碌著,鎖緊框架、組裝組合板,冬季風雪就要到了,孩子們的教室不能耽擱。

尼泊爾西部卡那利省賈加柯特縣(Jajarkot),二○二三年十一月三日發生芮氏規模五點六強震,造成一百五十七人罹難,是二○一五年以來死傷最嚴重的地震。民宅、學校損毀嚴重,三百多公里外的藍毘尼志工趕抵勘災。

這裏的高原地質和位於平原的藍毘尼有很大的不同,到處都是石頭;村民就地取材,以石頭建房,志工在此也看不到藍毘尼鄉間常有的茅草或土牆屋。考量師生在露天空地上課,志工決定興建簡易教室應急;由於校方會在原址興建永久校舍,志工使用組合屋,將來可以輕易拆卸或轉移到他處,地上也沒有鋪設水泥,而是採用水泥板(cement board)鋪地,便於日後拆遷。

山區資源缺乏,建材從藍毘尼慈濟據點運來,組裝人員在災區就地招募,村民在慈濟營建志工教導下很快上手,以工代賑的收入也讓受災的他們能夠溫飽。

在他鄉跨年趕工

從二○二三年十二月三日興工,志工在災區跨年;藍毘尼團隊也沒有閒著,營建志工如火如荼趕建簡易教室模板,備齊門窗、牆板等建材,在新年第一天,就交付卡車運往災區。

慈濟共為五所學校搭建三十間教室,庇蔭一千七百位學生;馬來西亞志工張栢林以設計圖說明,教室屋頂最底層是三夾板,中間海綿,最外層是鋅板,可以隔熱、隔音。「我們採用比一般組合屋牆壁更厚的十公釐牆板,避免小朋友跑來跑去造成破損。」

教室啟用,志工送上課本教材,還帶來藍毘尼慈濟職訓班學員製作的手工皂、絨線帽分送。張栢林說:「我們要感恩藍毘尼的以工代賑志工,初步組裝,把框架燒焊好才運送到災區;山區路況不佳,卡車半途還需改用拖拉機運載。」有些學校甚至動用拖拉機都無法到達,百位村民接力搬運建材。

元月中旬,山區氣溫在攝氏零度徘徊,曲貝尼中小學九間簡易教室已全數完工,第一段援建任務結束,後續將再搭建四間簡易屋做為學校宿舍。已有幾位發心又肯做事的村民,是慈濟在當地的種子;元月四日,他們千里迢迢來到藍毘尼參加歲末祝福,此刻已是一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