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家四載

加東慈濟人回收統一規格的牛奶袋,編織成地墊致贈給街友關懷機構;於精舍主堂的志工早會中,張素雯分享這個環保項目。

靜思精舍迴廊熙來攘往,四處是來自海內外的法親,歲月如沙流逝,晚課誦經聲依舊定時響起;歷經四年新冠肺炎疫情,看盡人生無常,更感受如常作息是這般珍貴。

暮鼓聲中,花蓮傍晚的天空細雨綿綿,在緊握德淵師父的雙手之後,喉頭有點哽咽。我又再度揮別我的心靈故鄉。

闊別四年,二○二三年十一月終於回到臺灣,回到靜思精舍;在師父們熟悉的招呼聲中,我回家了!新冠肺炎疫情減緩後,精舍到處是來自海內外的法親,加拿大、菲律賓、土耳其……在熙來攘往的迴廊中,精舍作息如常,歲月如沙流逝,晚課誦經聲依舊定時響起;歷經四年疫情,更感受如常是這樣的珍貴。

在加拿大多倫多,師姊們平日忙於家業志業,少有促膝長談的機會,此次有八位共聚精舍,夜裏在寮房通鋪盤腿而坐,分享心靈深處做慈濟的點點滴滴,話匣子一開,對彼此的了解更進一層;第一夜我興奮得睡不著,也因每天緊湊的行程,第二天起在晚間九點四十分安板後,迅速進入夢鄉直到打板。疫情期間看盡人生無常,當聽到精舍中的擊鼓引磬聲,心情分外安然。

對出坡的印象,原本還停留在圍著桌子撿豆子,這次卻是真正下農地,學習如何俐落地摘取金銀花與月亮玫瑰,這才意識到自己是個十足城市鄉巴佬。採花姑娘並沒有詩情畫意,我們戴上斗笠,豔陽下揮汗如雨,一邊不時揮開前來親吻的小黑蚊。

出坡的另外一項任務,是到菜園拔雜草,這又是一番滋味。坐著小板凳,手拿鐮刀,小心翼翼拔除香菜旁邊的雜草,卻常不小心踩到剛種下去的菜苗,抑或是誤把香菜給拔掉了。兩個小時下來,汗水滴入眼中,不禁兩眼朦朧;但看到芽苗整齊的菜園,成就感十足。只是站起身時,背竟然挺不直,真正感受到師父們的辛勞,我們才勞動兩個小時,師父們可是要天天下農地!

在想念心靈故鄉的過去四年,我在北多倫多負責的志工站不因疫情而停擺,更召集一批志工學習編織牛奶袋地墊,致贈街友度過寒夜。這次回精舍也被賦予一項任務─代表慈濟加東分會報告牛奶袋地墊狀況。十一月二十三日在志工早會分享後,更有機會在上人座前展示這條牛奶袋地墊。承蒙上人的青睞,留下這塊地墊,這對加東牛奶袋編織團隊是莫大的鼓勵!

當我與上人僅隔一個座椅的距離,看到上人手上打著點滴,緩緩入座,不禁眼眶一紅。八十七歲高齡,撐著瘦弱的身軀,仍然參與各項重要會議給予指導,仔細聽著弟子們的報告,縱使需要抽氣用力才能說話,也不時地回應我們。他老人家的精神仍是非常敏睿,言語中充滿著對弟子們的感恩與關愛之情。面對師父的殷殷期盼,作為第一代弟子,怎能不戰戰兢兢、努力經營慈濟永續之志業?

當普悠瑪列車緩緩駛離花蓮站,雨滴叮叮咚咚打在車窗。行囊裝滿的不僅是精舍師父們結緣的慧命典籍,更有著滿滿的愛。又一次充電,馬力已加足,當奔回多倫多時,心中高喊著:「我願意!」我願意再度為自己為上人,衝刺慈濟志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