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住藍毘尼 寫在新年之初

一年八個月在藍毘尼,
逐步適應熱浪來襲的灼熱感和寒流入骨的冰冷,
克服困難的勇氣和堅定,
來自於每次聽到響應「弘法利生」匯聚愛心的故事,
以及全球慈濟人回報佛陀故鄉的心願。

一年八個月在藍毘尼,逐步適應熱浪來襲的灼熱感和寒流入骨的冰冷,克服困難的勇氣和堅定,來自於每次聽到響應「弘法利生」匯聚愛心的故事,以及全球慈濟人回報佛陀故鄉的心願。

尼泊爾藍毘尼的冬天,寒冷之極,看不到我在熱帶熟悉的太陽;但是心不冷,懷抱著的夢想,就是靠我們彼此發願而萌生的勇氣,相信逆境總會帶來光芒。

為了元月六日藍毘尼歲末祝福與冬令發放中的手語演繹,志工多次邀請村民參加入經藏。編織絨線帽的婦女,聽了我們解說後,手中忙著編織,議論紛紛:「我不敢報名,先生會罵我。」「對不起,我爸爸沒有同意,我不敢報名。」……

在當地傳統觀念下,婦女出門不易,村民反應冷淡;十二月底,團隊決定下鄉,與當地婦女更親近接觸。小車擠進五位手語教學志工,加上協助翻譯的本土志工和真善美志工,緊緊靠著的體溫溫暖了彼此;雖然示範解說與互動後,只邀請到十五位婦女報名參加,大家依然認真講解。本土志工安慰我們:「許多人這時間都在忙家務,她們會參加的。」

午後,我們焦急地站在大馬路邊等待,到村裏接婦女們來練習手語的大巴士緩慢經過會所,車尾冒出灰呼呼的煙,車子停下來時,我們看到黑壓壓地擠滿了人!

到了練習的地點,穿著豔麗的婦女依序下車,本土志工數著人數:「您看她們真的來參加了,來了八十三人!」

接下來的幾天,有人來了,覺得做不到退出了;有人沒有報名,聽到鄰居分享,臨時加入;人數每天起落,但我們想著只要願意從村裏面出來,哪怕到了最後一天,只剩一人,我們都不想放棄。所幸隨著時間的推進,人員愈來愈穩定,大家開始進入狀況。

婦女們來到藍毘尼佛教大學手語集訓,跟著志工熟悉音樂節拍,把每個動作慢慢學起來。(攝影/林俊業)

從如何走路開始

歲末祝福中演繹的〈行願半世紀〉,由慈濟志工領隊,隨後是見習培訓的當地志工,再接著村莊的婦女,象徵佛弟子回歸佛陀故鄉,一生無量;這樣一個簡單的構思,從開始引導婦女們排隊,左腳、右腳調整走路的步調,還要請大家調整呼吸、輕聲說話,一一解說示範。

歲末祝福正式上場時,在藍毘尼佛教大學禮堂,每一位婦女從當初的喧嘩急躁,到這日穿著紅色沙麗,頭髮整齊,步履堅定,神情恬靜;看到一人跟著一人走到臺上時,我在音控位置旁已經淚流滿面。

從二○二二年四月二十八日參與第一梯次志工,從馬來西亞前往尼泊爾,近兩年來已往返藍毘尼十四次了;如果真的要問:「一年八個月,難嗎?」我如實回答:「難!前所未有的難。」

這一個「難」,確實不知如何用言語述說,唯有在那遼闊的平原上,在當地人樂觀的性格裏,我由衷感受到精神被滋養豐潤,克服了生命未曾有過的艱難。

一年八個月在藍毘尼,星馬的法親們輪番接力,這裏已經是我們非常熟悉的地方,習慣了空氣中濃郁的瑪撒拉(masala)香料味道,逐步適應了當地熱浪來襲的灼熱和寒流入骨的冰冷。克服困難的勇氣和堅定,來自於每一次聽到響應「弘法利生」匯聚愛心的故事,以及全球慈濟人同心,要回報佛陀故鄉的心願。在藍毘尼、菩提迦耶接力駐守的每位志工,背後總有一股強大的力量在支持著每一步路。

眼淚落下的時候,是生命與生命碰撞之後相互了解的觸動,也是因為背後龐大的力量,是人人心中的大愛,讓許多不可能的事情,神奇地發生在佛陀的故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