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印尼三十 以愛撫平傷痕

二○二三年九月,慈濟印尼分會三十周年慶,郭再源(中左)、黃榮年(中右)與來自臺灣的慈濟基金會顏博文執行長(中)分享喜悅。

排華事件、雅加達大水災、亞齊海嘯、新冠肺炎疫情……三十年來,每個重大災難的救援,都改寫了印尼慈濟的歷史,也實踐了用愛來化解隔閡,撫平傷痕。

二○二三年,印尼慈濟滿三十年,我在一九九五年加入慈濟,到現在已經二十八年,我認為自己很有福,我也覺得印尼很有福,因為有這麼多師兄師姊一起做慈濟。

慈濟在印尼目前有一萬五千多位志工、十八個據點;在雅加達有莊嚴的靜思堂、慈濟學校、慈濟醫院和大愛臺,這些都是在我一開始加入慈濟的時候,從沒有想過的。

圖1:印尼慈濟人一九九五年與鄰近雅加達的當格朗縣合作「消滅肺結核計畫」,賈文玉(左圖中)向村民解說。

圖2:一九九八年五月初,金光集團創辦人黃奕聰夫婦(右圖)來到花蓮拜訪上人。

第一次大型醫療關懷

一九九三年,劉素美師姊和幾位臺商夫人開始做慈濟,讓慈濟在印尼落地生根。如果當時沒有素美師姊的勇於承擔,就不會有今天的印尼慈濟,所以我們都很感恩她。最初我們照顧慈善個案,為清寒的孩子提供學費,第一次賑災是在日惹默拉比火山(Gunung Merapi)爆發後,勸募善款交給日惹社會局,捐建了十二間「大愛屋」。

一九九五年起,慈濟與雅加達鄰近的當格朗縣(Tangerang)衛生局合作消滅肺結核計畫,定期發放藥物。我因此才知道,印尼的肺結核病例數在當時是全世界排名第二,但只要在六到九個月當中持續服藥、照顧好飲食和生活作息,一定可以康復。

慈濟提供牛奶、綠豆、大米等物資,志工每兩週帶著體重計去為病患量體重,只要體重上升了、營養變好了,就代表病情改善了。但有些病患會把礦泉水藏在衣服裏,讓體重重一些,因為他們生活型態不容許充分休息,也有的人是把營養的食物都留給孩子。我們不斷地勸慰他們好好治病,一直陪伴到一九九九年,總共照顧了一千一百八十三位病患。

當時我們不了解肺結核,也不知道近距離接觸要戴口罩、戴手套。直到新加坡慈濟人醫看到我們牽著病人的照片,告訴我們在關懷別人之前,要先保護自己,我們才知道病菌的危險。那是印尼慈濟第一個大型醫療關懷,當時真的很感動,從中也深深體會到上人所說的「人傷我痛、人苦我悲」。

我是金光集團創辦人黃奕聰的祕書,一九九八年五月九日,黃伯伯帶著夫人與兒子榮年師兄到臺灣拜見上人;冥冥之中好像是安排好了,五月十三日雅加達就發生了「黑色五月暴動」,這是印尼歷史的黑暗時期,面對排華事件,上人要我們「以愛化解仇恨」。

我們發放大米給守護安全的軍警,以及雅加達與周圍民眾。因為有榮年師兄和金光集團的支持,加上軍警的協助,我們才可以在這麼緊張、慌亂的時刻展開大型發放,發出一千一百噸大米。

不過,那時候情況還是十分嚴重,我聽到往返機場的金光集團職員跟榮年師兄說,某某人又飛去新加坡了,我也真想飛去國外避難,因為實在是太害怕了;也因此更感恩黃伯伯、榮年師兄還有金光集團的師兄師姊,沒有離開。

雅加達大水成就大因緣

二○○二年元月雅加達發生大水災,最嚴重的災區是紅溪河下游,沿岸住滿了貧民,河裏遍布著垃圾;志工走入淹水地區發放熱食、舉辦義診。有一天,黃伯伯跟我說:「文玉,我想邀請慈濟的師兄師姊還有醫療團隊吃飯。」黃伯伯知道慈濟連月來關懷受災戶,加上那時候也接近農曆新年了。

我永遠都記得那一天,是二○○二年二月二十三日,星期六;餐敘地點在郭再源師兄的婆羅浮屠飯店。思賢師兄特地從臺灣飛來雅加達,阿源師兄和麗萍師姊也是第一次受邀參加慈濟活動。席間,黃伯伯提到:「慈濟可不可以為受災居民提供更多幫助?」因為黃伯伯從電視上看到,大水過去快兩個月了,很多人依舊住在路邊,沒有一個像樣的收容所。思賢師兄說,援救方案很大,需要請示上人。

黃伯伯一念不忍,三月六日就偕同榮年師兄、素美師姊等人還有我去花蓮。見到黃伯伯,上人說:「我要借用黃老居士的力量,帶動企業家一起清掃災區。」

回到雅加達之後,黃伯伯立刻召集所有慈濟志工開會,討論如何清理災區。隔天,黃伯伯邀請阿源師兄去辦公室,「上人要我們一起清掃雅加達,你願意嗎?」阿源師兄立刻就答應了。

荷蘭統治印尼時期,屠殺許多華人而將河染成紅色,因之被稱為紅溪河;我們從來沒想過,身為華人有機會正本清源紅溪河,蓋大愛村,更希望紅溪河未來充滿著愛與溫暖的故事。

紅溪河在整治前被當地人稱為「雅加達的黑色心臟」,居民沿河岸搭建違章建築,生活用水取自河水,污水及垃圾亦排入河中(圖1)。

在大愛村成長的達葛納斯(Dagnas Al-Akhtur. A,左圖左)如今成為一名警察,母親杜婷(Tutin,圖2右)再三感恩生活因遷居而改善。

金卡蓮大愛村於二○二三年八月慶祝二十周年,雅加達代理省長赫魯(圖3中)是當年雅加達市府的職員,努力建村事務。

省長見證大愛村二十年

一開始,很多紅溪河畔居民不願意搬家,師兄師姊勸告他們,這不只是防範災難,大愛村會有學校、醫院、良好的環境,孩子們要住進大愛村才有希望。

我還記得大愛村建設時,慈濟提供五十萬印尼盾(約一千元新臺幣)補助每一戶,讓他們暫時租房子住。那段時間,陳豐靈師兄和他的團隊與雅加達政府溝通,這不是容易的事;我們也動員募心募愛,預估一戶成本是五千萬印尼盾(約十萬元新臺幣),大愛一村總共有一千三百戶,勸募的時候就跟人家說:「捐錢蓋大愛屋是一分祝福,祝福自己、祝福子孫都能有一個圓滿的家庭。」

阿源師兄當時加入慈濟不久,他想如果募來的錢不夠,不足的部分由他跟榮年師兄一人承擔一半,榮年師兄也二話不說答應了。後來才知道,其實那是金光集團最艱難的時候。

我們也很感恩思賢師兄,在整治紅溪河期間,他來了雅加達八次。有一晚,我去接機,他說想看看紅溪河,我想:「這麼晚了,紅溪河有什麼好看?」因為才剛清過好幾噸的垃圾,一下車我就摀鼻子了;思賢師兄反而很愜意地對我說:「你看這個情景是不是很像在威尼斯?如果在河邊有人彈吉他,那會更浪漫。」聽到這句話,我就把手放下,不敢再摀鼻子了。我明白,思賢師兄看到我們可以進行整治紅溪河這麼大的慈善方案,他很感動。

二○二三年五月,豐靈師兄來我的辦公室,提到昨日與雅加達代理省長赫魯先生(Heru Budi Hartono)用餐,「我跟他說,大愛村八月就成立二十年了。他很感動地說這麼快……」

豐靈師兄突然不講話了,我說:「你哭啦?」他點點頭說:「是!」二十年前整治紅溪河的時候,赫魯先生只是北雅加達市政府職員,當時他全力以赴,豐靈師兄也是全心全意投入,一切都是為了雅加達。二十年過去,現在回頭看,怎麼能不感動呢?

二○二三年八月二十六日,大愛村慶祝二十周年,村民上臺分享他們搬家後的改變,他們的兒女現在也很優秀。這讓我感受到,無論在慈濟付出什麼,一定會成為一個好因緣,因為我們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造福社會。

臺灣農委會二○○三年提供大米援外,其中的五萬噸由印尼慈濟人為缺糧民眾展開發放。

五萬噸大米是慈濟種子

二○○三年至二○○七年,印尼慈濟發放五萬噸大米,也因此將慈濟種子帶到印尼各地。

這件事起因為阿源師兄陪同幾位企業家到花蓮,聽到臺灣農委會要撥十萬噸人道援外大米給慈濟濟貧。當時上人問印尼需要多少噸?阿源師兄直接回答:「五萬噸。」在雅加達的我們,一聽到要發完五萬噸,什麼都還沒做就累了!

每一戶發放二十公斤,五萬噸等於要發給兩百五十萬戶家庭。當時的志工人力真的有限,但阿源師兄考慮到,排華暴動過後,印尼經濟還沒復甦,人民的生活還是很困難。

這批大米僅是從臺灣高雄運來雅加達碼頭,就要花費一百萬美金,很感恩當時有十位實業家分擔。從雅加達運到印尼各地的運費,就由每個地區的實業家負責。

很感恩當時投入的師兄師姊,因為不是每一個國家都可以像印尼這麼有福,有些國家的志工想要發放大米,卻沒辦法承擔運費。也因為那一次大米發放,我們接引了很多新發意志工,許多大企業家指派公司職員投入協助,包括阿源師兄、李麗英師姊、榮年師兄、鄒麗英師姊、方忠坤師兄等人。大米的倉儲和運輸,即由榮年師兄指派金光集團員工,分組與各地政府溝通協調、處理發放事宜。

發大米並不難,困難的是發放領物券。開會的時候說好四個人一組,到了現場之後變成一人一組,因為要發放的區域非常廣!走進貧民窟發放領物券,還是會害怕,結束之後萬一找不到其他師兄師姊怎麼辦?如果發完了還有很多家庭沒有拿到,等新的領物券送過來時也很害怕;如果領物券有剩,還要坐計程機車到隔壁村繼續發。

那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坐計程機車,一手拿著領物券,另外一手拿著慈濟提包,還要握著機車後扶手,就這樣到了隔壁村繼續發到下午。

發放期間,有一次黃伯伯告訴我:「你跟榮年說,他早上六點半就出門,晚上九點才回來,他老婆跟媽媽都不開心了,對其他兄弟姊妹也不好意思。」我趕快到榮年師兄的辦公室,請他不用再跟著發放大米了;沒想到他回答:「請告訴我爸爸,我每天早上八點上班到晚上,有時候也會有壓力,其他兄弟姊妹都有他們的愛好,打高爾夫、健身、衝浪,我沒有什麼愛好,我的愛好就是做慈濟。」我轉達時,黃伯伯突然間變得很慈祥,就說:「算了、算了。」

二○○四年十二月印度洋大海嘯,重災區之一的印尼亞齊省約二十萬人喪生,基礎建設嚴重毀損(圖1);印尼亞齊大愛一村於二○○五年啟用,總統尤多約諾(Susilo Bambang Yudhoyono,右圖中右)蒞臨。(圖2攝影/顏霖沼)

亞齊大海嘯後體會佛法

二○○四年印度洋大海嘯,在印尼亞齊等地造成二十多萬人罹難。那一天是十二月二十六日,阿源師兄跟家人在上海,看到新聞後立刻趕回雅加達;二十八日即與幾位志工搭乘專機,帶著救援物資前往災區。看到災難這麼大,人們光著腳在機場爭先恐後想要搭機離開,讓阿源師兄深深體會到什麼是「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

一開始要去亞齊賑災時,我很難克服心裏的恐懼,因為看到電視報導的畫面,那麼多人往生、那麼多人失去親人……抵達災區後,感受到凝重的氣氛,同時也看到師兄師姊的勇於付出。秋蘭師姊在當地做了三個月的香積志工,好幾位師兄救災同時也幫忙移出大體,真正做到所謂的「大悲心」。

這場災難是時代的悲劇,慈濟也因此在大亞齊興建了兩千七百間大愛屋。感恩阿源師兄與當地政府溝通,感恩榮年師兄協助幾千噸援救物資的倉儲與運輸,很感恩上人,更感恩全球慈濟人上街募心募愛,共同成就!

互信互愛度過疫情時代

二○二○年起,新冠肺炎疫情的世紀大災難,讓大家無法自由行動,但是印尼慈濟在這三年來卻結了許多好緣;第一時間就向全國各地醫療單位捐出大量的防護衣、快篩劑、藥物等,甚至連印尼最外圍的尼亞斯島(Nias)也收到慈濟的援助,這是因為印尼慈濟人合和互協才有辦法做到,更感恩素美師姊堅守崗位,留在雅加達為我們指揮。

二○二三年六月十四日,佐科威總統(Joko Widodo) 蒞臨印尼慈濟醫院啟用典禮,我們都非常歡喜、非常榮幸。在印尼,只有在慈濟醫院才有志工關懷病人與家屬,希望更多人一起來加入醫療志工,因為在醫院,我們才能感受到生、老、病、死。

印尼慈濟這三十年來,經歷那麼多事情,讓我們深深體會佛陀所說的「苦」。學會付出、學會關懷別人,過程中自己也成長了,讓人生更有價值,當然也增長了慧命。很感恩這一輩子可以在慈濟道場修行,我立願生生世世都在菩提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