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日 逆境鍛鍊韌力

12.18《農十一月‧初六》

【靜思小語】無中生有的言語猶如逆風揚塵,不受污染還要安心向前走。

螢火蟲的群體力量

美國總會執行長曾慈慧師姊報告此次至杜拜參加第二十 八屆氣候變遷會議(COP28)概況,以及明年慈濟參加聯合國會議的重點。師姊提到會議現場不用寶特瓶,且有百分之七十五的與會者選擇用素食餐點。

上人說:「慈濟剛開始只是如同小小的螞蟻或螢火蟲,用極微力、發極微光,很不起眼,但是一路堅持;現在社會上、國際間,已經用螢火蟲的群體力量,讓大家看得見慈濟人做的事,聽得到慈濟人的呼籲,認識到慈濟人所傳達的道理而加以應用,這都是好事,而慈濟人幾十年來的用心與努力也不會被埋沒。」

在聯合國會議的國際平臺上,慈濟人發表的成果與談話,都不離「為佛教,為眾生」。上人說,為佛教,要讓人了解佛教如何度眾生,如何淨化人心;慈濟已經被認識了,就要更謹慎,更用心去表達。為眾生,慈濟幾十年來所做的一切都是為大地眾生而付出。所以要清楚慈濟從克難中起步,一步一步走來的過程,知己知彼。

例如慈濟從何時開始推行環保,當時的世界環境、臺灣的社會環境,還有各地慈濟環保站的成立、社區裏有多少環保點以及環保志工人數等數據,環保志工的感人事跡等等,時間、空間、人與人之間,要有人用心收集並彙整,這是一部很大的教科書。「我們有題目、設定項目與方向,讓有心的人用心撰寫,不是要與人競爭,而是為了教育大眾;不是只在國際會議的場合提起我們做了什麼,而要將這些寶貴的史料用文字留存下來。」

上人指出之所以期盼趕緊彙整、出版慈濟歷史,是希望順著此時此世的因緣,完成「為佛教,為眾生」的使命,亦是弘法利生。「人的一生很短暫,如果只想獨善其身,就默默地隨著時間過去就好;然而我們生來人間,蒙受諸多恩德,受恩要報恩,這是做人要有的道德觀。首先要報父母恩,要運用父母給我們的身體為人間做事,對人間有用;還要報天地四大調和,水土滋養生命的恩德;並且感恩大眾在各行各業付出,讓社會順利運作,所以要回報大眾,行事不只利己更要利人。」

「除了這三項,還要報師長恩,就是教我們的人,而我把人人都當成我的老師。幫助我們的人,我們當然很感恩;批評或反對、毀謗我們的人,我們也要感恩,因為沒有反對、負面的聲音,我們一帆風順,鍛鍊不出韌力。無中生有的言語猶如逆風揚塵,就像有人拿沙土撒向我們,我們不要在意,儘管安心向前走,其實這陣風是吹向撒沙土的人,所以沙土會回歸這些人。不過我們也要警惕自己,不要拿沙土污染別人;聽到別人批評的言論,我們反省之後,知道自己沒有錯,還是要向前走。」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